【合肥晚报】合六经济走廊建设按下加速键

合新六城际拟与新桥机场二期同步实施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合肥晚报发布时间:2020-08-16 09:18

合六经济走廊是合肥都市圈核心廊道之一。近年来,合六同城化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不过,这条走廊也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下一步,经济走廊如何加快推进合作发展?接下来,两地将重点围绕基础设施、园区共建、公共服务等领域,共同推进走廊建设。

【动态】

合六经济走廊能源合作加速推进

最近,六安市发改委组织了《六安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专家评审会。在六安市发改委主任戴立文看来,加强六安市与合肥都市圈、长三角地区城市合作,推动氢能产业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对于带动合六经济走廊融入长三角科创圈意义重大。

自2017年以来,六安市率先布局氢能和氢燃料电池产业,建成了省内首个万台级金属板燃料电池工厂;首座加氢站;首个氢能产业园正在建设之中;龙头企业明天氢能自行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氢燃料电池产品已步入市场推广阶段。

接下来,合六经济走廊还将实施天然气管道通达工程,联结陆海液化天然气输气通道,加快东桥枢纽合建站、合六天然气联络线、金安至叶集至金寨支线、六安至舒城至庐江天然气支线建设,构建多源多向气源供应体系。

【成效】

产业合作提质增效明显

能源合作加快推进,只是合六经济走廊加快建设的一个缩影。合六经济走廊总规划面积约1.16万平方公里。这条走廊集“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部崛起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具有“左右逢源”的双优势。

“合六经济走廊建设基础良好。”合肥市发改委区域经济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能源项目,在基础设施方面,在合武铁路、合六叶高速、G312国道等重点通道基础上,合安高铁正在加快建设,北沿江高铁(合武段)、合新六城际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前期工作。

近年来,走廊内的产业合作更是提质增效明显。工业方面,江汽集团在六安投资建设的变速箱基地等项目竣工投产;六安市星瑞齿轮、江淮永达等企业,成为江汽、合力等大型企业的重要零部件配套商;舒城杭埠电子产业园已成为合肥电子信息产业的重要配套基地。而在农业方面,与六安共建供肥蔬菜基地项目21个,年均向合肥供应优质蔬菜约4000吨。

公共服务互惠共享更是看得见的进步。两地积极开展学校结对帮扶,组织骨干教师交流挂职等活动,落实合肥学院与皖西经济技术学校、合肥一中与霍邱一中长期帮扶机制。合肥市一院通过驻点、会诊、继教等方式对六安四院进行帮扶,指导手术260台次,诊治患者近4000人次。

此外,环境共治也在加快推进。两地签订了跨界水体水污染联防联控协议,并定期开展丰乐河、杭埠河流域联合监测和现场巡查。通过实施大别山优质水源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近四年合肥市拨付生态补偿资金累计达1.6亿元。

【声音】

进一步加快走廊内基础设施建设

不过,在合肥都市圈建设领导小组看来,当前,合六经济走廊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矛盾突出,开放型经济发展不足;产业创新能力存在区域差距,科技成果转化推广有待加强;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水平也还有待提高。

如何进一步加快推进合六经济走廊建设?今年初,省政协委员王安义建议,相关部门在制定“十四五”规划推进合六经济走廊方面,要与合肥市、六安市全面对接,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产业协作、交通顺畅、共赢发展。

王安义呼吁,“尽快启动合六南通道肥西项目建设和合新六城际铁路以及合六市郊铁路项目建设;打通从六安市金安示范园区接入合六叶高速(沪陕高速)的通道,方便六安东便捷出行。”王安义还建议,在合肥市肥西金桥和六安市金安示范园区共建合肥都市圈发展示范区,并成立合肥都市产业发展基金。

【计划】

合新六城际拟与新桥机场二期同步实施

谈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合肥市发改委区域经济处相关负责人透露,合六经济走廊将探索建立两市间沟通协商、共建共享等机制,为推进规划实施提供制度保障。今年,合肥市积极会同六安市编制了重点项目及合作事项计划,重点围绕基础设施、园区共建、公共服务等领域共同推进走廊建设。

接下来,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将大动作不断。一方面,双方将加快推进合新六城际铁路前期工作,做到与新桥机场二期工程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实施。另外,加快合六叶高速公路改扩建、S366合六南通道以及合六市郊铁路等项目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在产业合作方面,双发还将围绕打造高质量产业集群,聚焦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新型显示等重点领域,加强产业分工协作,错位互补发展。深化商贸领域合作,推动粮油、蔬菜、畜禽等农副产品进入合肥商超和批发市场。

此外,推动民生合作共享。推进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共享,强化人才、教育、医疗、卫生等领域协同发展,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进区域内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间交流合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