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水利风景区红石嘴水利枢纽工程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六安市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7-06-01 10:38

  红石嘴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梅山水库下游9公里处的史河上,为省安徽水利风景区,主要功能是引用梅山水库的水向下游的河南固始县,安徽六安适的霍邱县、金寨县、裕安区、叶集试验区等383万亩的农田灌溉,其中灌溉金寨县4.1万亩。水利枢纽同时还有防洪作用,是治淮工程重要组成部分。该枢纽工程始建于1958年12月,1961年9月完工,主要工程由溢流坝、史河总干渠进水闸、冲沙闸、难干区进水闸等组成,几十年来,发挥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红石嘴水利枢纽上游河道长9公里,水域面积达12平方公里,可蓄水780万立方米,距县城梅山仅为6公里,这儿风光旖旎,景色迷人,青山绿水相衬,成群的鹭鸶翱翔在人工湖上,水中鱼儿成群,水鸟聚集。
  每当放水灌溉时节,史河总干渠进水闸开启,水花飞溅,浪花翻滚,一道人工瀑布悬于拱桥之下,水雾升起,在阳光下形成道道彩虹。
  闸门中央,刘伯承元帅亲笔题写的“红石嘴水利枢纽工程”几个金色大字熠熠生辉。在水利枢纽职工辛勤劳动下,红石嘴水利枢纽已变成绿树成荫,环境优美,是旅游、度假、避暑、垂钓和休闲的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