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新闻发布会(舒城县)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 舒城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9-08-26 09:38

各位领导,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上午好。今天很高兴与大家在这里交流,衷心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舒城工作的关心支持和帮助!
  舒城近邻合肥,西依大别山,东傍巢湖水,是一方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充满魅力的土地。自唐开元二十三年(公元735年)设舒城县,建县至今2200多年。全县辖21个乡镇394个村,总面积2100平方公里,人口100万。集山区(全县52%的面积是山区)、库区(龙河口水库始建于1958年,淹没良田10万亩、移民10万人)、老区(大别山老区重要部分)、贫困地区(国定贫困县)、巢湖生态屏障及合肥饮用水源保护区(巢湖60%以上的水量来自我县)于一体,是全国政协机关和省政协定点扶贫县。


2019082609493916830_cBPzvh5q.jpg
  新中国成立以来,舒城县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行,艰苦奋斗,锐意进取,龙舒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再造舒城新高地”为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项目工作为总抓手,全力打好三大攻坚战,经济社会取得长足发展,城乡面貌和基础设施条件大为改善,人民生产生活水平显著提高。2018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8亿元,同比增长6.3%;财政收入24.2亿元,增长14.9%;全县城乡居民收入18962元,增长10.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7%。近年来,舒城县先后荣获国家生态县、“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创建示范县、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县等30多项国家级表彰。2018年12月,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全国县域经济投资潜力100强”,舒城位列17位。
  一是以工业经济为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坚持传统产业抓提升,紧盯合肥主导产业抓配套,突出产业招商、以商招商、精准招商,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成功引进了华夏幸福杭埠产业新城、恒大文化旅游城、胜利精密、英力电子、快乐蜂食品、必斐艾食品等一批重大项目,形成了“引进一个,带来一批”的连锁反应和集群效应。2017年以来,全县累计引进项目119个,实际到位投资201.1亿元,其中投产项目59个,亿元以上在建项目58个。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日益壮大,食品加工、儿童用品、羽绒服装等传统产业不断升级。基本形成了以县开发区城关园和杭埠园为龙头、干汊河、棠树、舒茶3个乡镇工业园区为补充的产业发展平台;涌现出羽绒(城关)、童车(桃溪)、羽毛深加工(干汊河)、电子产品制造(杭埠)4个省级产业集群专业镇。全县规上企业发展到143家,亿元企业69家。县开发区被列入国家级开发区培育期。


2019082609494616831_SHPJr7Uw.jpg
  二是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新型城镇化建设扎实推进。全力谋划和推进交通、城建、能源、水利、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上了一批事关舒城发展全局的大工程,投资4.5亿元的县人民医院迁建、投资3.8亿元的舒城师范迁建、投资2.6亿元的舒城二中迁建等一批项目建成使用,投资15亿元的环万佛湖旅游扶贫公路、投资1.8亿元的汽车客运总站一期、投资6亿元的体育中心等项目基本建成,投资35亿元的合安九高铁舒城段加快推进,投资21元的杭埠镇防洪工程等项目正式启动,提振了崛起的信心。精心打造“一环五射”交通路网,建成安徽省县级首座大型互通立交桥,形成了全长31.28公里、环内面积59.8平方公里的县城外环,所有国省干线均升级为一级路,所有乡镇、村均通了沥青(水泥)路,农村道路由村村通向组组通迈进。加快中心城区提质扩容,推进城市规划、“两治三改”、景观带提档升级、城区黑臭水体整治;扎实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美丽乡村建设,全县城镇化率达46.5%,城镇建成区面积66.5平方公里,城镇常驻人口33万人,其中县城建成区面积28平方公里,中心城区人口达21万人。
  三是以绿色发展为取向,生态农业生态旅游成效明显。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深做实“林长制”、“河长制”,完成全县30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规范化建设,万佛湖和杭埠河水质常年保持地表水Ⅱ类,丰乐河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森林覆盖率增长到48.4%。大力发展生态农业,认证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83个,建成50万亩优质稻、20万亩蔬菜、30万亩油茶、8万亩茶叶等基地,被农业农村部确认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创建县。围绕“一山一湖一泉一线一古城”旅游总体布局,积极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成功创建万佛湖5A级景区,全县3A级以上景区达7家。跻身全省旅游强县行列。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物流配送中心建成运营,镇、村电商服务网点实现全覆盖。2018年全县电商交易额139.3亿元,荣登全国贫困县农产品电商50强。
  四是以脱贫攻坚为统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强化责任、政策、工作落实,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统筹推进产业、光伏、金融、健康、教育等“十大扶贫工程”,5年累计脱贫10.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2.44%降至1.12%,“交通+扶贫”、电商扶贫、光伏扶贫、就业扶贫、“救急难”、“五大教育”等工作经验先后在全国或全省交流。连续2年(2017年、2018年)在脱贫攻坚考核中居全省第一方阵。今年4月29日省政府正式批复我县退出贫困县序列。城乡办学条件全面改善。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深化基层医改和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医共体建设,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不断提高,荣获国家卫生县城称号。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实现全覆盖,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实现应保尽保,大病和应急救助制度不断完善。信访形势持续好转,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平安建设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初见成效,连续十年荣获“全省平安县”称号。


2019082609495216832_CTSzCgA8.jpg
  五是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发展环境持续优化。聚焦经济体制、农村改革、社会治理、民生等重点领域,不断探索创新,各项改革扎实推进。县乡两级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涉企收费清单制度全面建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着力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用工难、办事难”等实际困难,2017年以来,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1.27万户,新增注册资本135.1亿元,市场活力明显增强。
  70年的辉煌成就,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也更加坚定了舒城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砥砺前行的决心和信心。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真抓实干、锐意进取,进一步加快县域发展新进程。一是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新型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高质量发展。二是坚持和谐共生,统筹推进城乡融合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工作,加快新型城镇化,打造生态美丽新舒城。三是坚持脱贫攻坚不动摇,完成中央扶贫专项巡视和国家省市考核评估督查暗访发现问题整改,着力在构建防范返贫机制和剩余未脱贫人口上下功夫。四是扎实推进民生建设,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