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七有”目标 我市民生工程实施工作成效显著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财政局发布时间:2019-01-15 07:55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一年来,我市民生工程实施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尤其是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务实推进民生工程实施,33项民生工程年度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全市各级财政累计投入资金109.96亿元,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成效。
  聚焦“幼有所育”,促进学前教育普惠共享。新增“学前教育促进工程”项目,全年共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1所,完成投资4550万元,投资完成率100%;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幼儿17628人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77.7%;对2538名幼儿教师开展培训,投入6660万元用于学前教育硬件设施建设,学前教育的软硬件水平都得到显著提升。
  聚焦“学有所教”,推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发放城乡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40188万元,为481295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提供免费教科书;贫困寄宿生得到补助,受益学生达28206人,发放补助资金1667万元;对26.87万平米的校舍进行维修改造,共完成投资1.13亿元;高校、中职和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项目共发放各类奖学金、助学金7890.7万元,44236人次学生受益;31582名中职学校学生享受到免学费补助,为13857名普通高中学生免除学杂费;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项目共保障学生265876人,发放补助资金16279万元。
  聚焦“劳有所得”,促进城乡人员就业创业。新增“党建引领扶贫工程”和“资产收益扶贫工程”,共投入2.6亿元促进贫困户产业增收;政策性农业保险全年支付理赔资金4500余万元,将农民灾年损失降到最低;新增电商振兴乡村提升工程,新建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7个、物流配送中心7个、乡村电商服务站点1797个,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搭建了平台,为农民增收提供了新的渠道;技工大省技能培训工程共完成30468人培训任务,满足了各类就业困难人员的培训需要;就业扶持工程项目共开发公益性岗位2662个,开发就业见习岗位2032个,为就业困难人员创造了更多就业岗位。
  聚焦“病有所医”,提高城乡群众健康水平。健康脱贫兜底“351”“180”项目累计保障贫困患者40万人次,发放保障资金7748.2万元;智慧医疗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为168.4万人签约了家庭医生,其中金寨县开展的“智医助理”应用试点项目为方便群众就医进行了有益探索;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共参保521.9万人,参保率达97.9%,全年累计支付资金35.34亿元,政策范围内住院医疗费用报销比例达75.07%;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已补助35777人,支付补偿资金31283.2万元,支付比例达58.37%;医疗卫生人才能力提升项目共完成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85人,全科医生转岗培训37人,县级医院骨干医师培训14人,儿科医生转岗培训5人,医疗技术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乡镇医疗条件明显改善。
  聚焦“老有所养”,完善城乡社会保障制度。全市累计缴纳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198.72万人,养老金发放率100%,累计发放养老金11亿元。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项目累计发放低收入养老服务补贴3.35万人,发放资金3487.2万元;发放高龄津贴12.55万人,发放资金2847.1万元;建设县级居家养老服务指导中心7处,街道(乡镇)养老服务指导中心38处;建设社区养老服务站23处。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面积达105056㎡,新增城市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面积16596㎡。全市养老机构床位共42192张,护理床位10610张,150张床位以上养老机构数39个,其中内设医务室或护理站的养老机构数33个,“医养结合”的养老模式初步形成。
  聚焦“住有所居”,提升城乡居民人居环境。继续实施棚户区改造项目,全年新开工21423套,基本建成18042套;对14个城市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改造建筑面积74.14万平方米,改造户数6348户,累计完成投资7498万元;“四好农村路”完成2660.457公里农村道路、249公里县乡公路大中修、5个通客车建制村的建设任务;以此同时,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公共文化场馆开放、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补助、水利薄弱环节治理三年行动、秸秆综合利用提升工程、农产品食品安全工程等项目从基础设施配套、生活环境改善、精神文明建设和“舌尖上”的安全等方面进一步提升了城乡居民的人居环境。
  聚焦“弱有所扶”,加大帮扶助力脱贫攻坚。全年共为21591贫困户的危房进行了改造,为10169名贫困精神残疾人提供药费补助,对1242名残疾儿童进行抢救性康复,发放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73071人,发放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73415人,救助生活无着人员3725人次,为城乡困难群体办理法律援助案件6600件,完成免费婚检78360例,完成儿童免疫规划1007955剂,保障计生特扶人员5145人;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解决了32.78万农村人口的饮水困难问题;实施困难人员救助工程保障了农村低保人员16.97万人、孤儿2476人的基本生活,发放补助资金5.2亿元;新增的职业病防治项目共开展职业病检测培训309人,上报职业病监测信息8017条。
  串串数字令人欣慰,累累硕果催人奋进。踏在新时代的征程上,民生工程整装再出发。2019年,做好民生工程工作的目标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解决好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紧迫的现实利益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创新,扎实进取,推动33项民生政策落地见效,书写新时代民生工作新篇章,让全市人民在民生工程高质量实施中享有更多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