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十八大以来实施民生工程综述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大别山晨刊发布时间:2017-12-08 09:20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事关群众福祉和社会和谐稳定。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民生办的精心指导下,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管委精心组织,按照“坚持民生优先,持续加大投入,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将民生保障网织得更密更牢”的工作目标,以实干喜庆十九大,取得了显著成效。

  五年来,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滚动实施民生工程56项,累计投入资金81104万元惠及全区居民,人均受益约8000元。全区民生工程实施实现了从扶贫济困向兜底保障转变,从局部救助向长效普惠转变,从满足基本生活需求向满足发展需求转变,从由政府主导向社会共建转变,实施效果显著,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得到进一步提升。

  五年来,资金投入逐年增长。实施民生工程,资金保障是关键。区财政局切实优化支出结构,全力以赴做好资金调度,确保配套资金及时到位。同时,坚持以奖代补、贴息、配套等多种形式鼓励和引导企业、社会组织、个人资金投入民生工程。进一步严格项目资金管理,加强监督检查,切实管好用好民生资金。全区民生工程投入从2013年的10046万元增长到2017年的16788万元,年均增长13%以上。一笔笔“真金白银”,让一项项民生工程顺利实施,让一幅幅温暖的民生图景在园区徐徐舒展。

  五年来,项目推进机制日益成熟。根据省、市要求,结合园区实际,在推进过程中,该区注重民生工作各项量化指标设立,细致编排序时进度,逐步完善了民生工作实施促进制度体系。在工作运行上,建立健全了科学高效的工作推进机制、督促检查机制、考核奖惩机制和相应的工作制度,形成了“工委管委负责、财政牵头抓总、部门合力推进、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放眼六安开发区,一项项惠及民生的城市建设、交通路网等项目全面推进,一栋栋功能完善的公租房拔地而起……让群众享受到了更多的民生“红利”,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与日俱升。

  五年来,惠民政策全面覆盖。五年来,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对实施项目动态调整,从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根本的利益问题入手,重点保障教育、医疗、养老、扶贫等基本民生,特别关注低保、五保、贫困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做到了既确保群众普遍受益,又重点突出关键少数,做到“雪中送炭”。值得一提的是,从2014年5月试点起,该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牵头区内7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及8个村卫生室,与区内常住居民23322人签订家庭医生免费专属服务,约占该区总人口的48.72%。目前签约家庭基本以65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0-6岁儿童、贫困人口等重点人群为主,签约后只需一个电话,“家庭医生”就会上门服务。五年来,伴随着一项项民生工程的深入实施,民生政策逐步深入人心,惠民效应实现全覆盖。

  五年来,项目管理机制逐步健全。紧紧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在民生工程实施过程中,对资金补助类项目,该区严格抓好调查摸底、审核评议、公开公布三个重点环节,确保基础数据核清、发放对象搞准、各项程序走实。对工程类项目,严格执行建设计划、建设标准,完善落实招投标、政府采购和竣工验收等各项制度。同时,不断健全完善建成项目后期运行维护管理制度,推动管养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和市场化,确保项目持久发挥效益。在此基础上,该区不断创新管控举措,推行民生工程信息管理平台运用,组织开展民生工程信息管理平台运用培训会,实现了区内项目牵头部门与区民生办全面上线运行,建立了数据共享、比对核查、安全规范、运行高效的民生工程管控机制。

  五年来,政策宣传力度不断加大。为提高群众对民生工程的知晓率和满意度,该区每年坚持日常宣传和4月、10月份的集中宣传,开展送民生工程政策进万家、街头宣传日活动,举办民生工程专场文艺演出,设立民生工程政策咨询台,在《皖西日报》及《大别山晨刊》专题宣传,同时,利用培训班、民生工程专题网、“图看民生”、962345政策咨询热线、明白纸、公开信等载体,广泛宣传民生工程政策,营造民生工程实施的良好氛围,引导更多群众支持、参与和监督民生工程建设。此外,还积极创新宣传方式,开展“民生政策村村响”宣传活动,应用“安徽民生工程”形象标识徽章,使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民生工程带来的惠民效果,发挥民生工程实施和宣传互促互进的双重作用。

  民生大于天,幸福最关情。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2018年是十九大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起点上,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以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省市下达的民生工程年度目标任务,精心实施各项民生工程,制订年度民生工程分项计划进度表,将序时进度落实到每个月,做到实施工作月月有计划、有安排、有重点、有评价。继续以民生工程清单管理制度为抓手,制订任务清单,将工作责任落实到具体部门(单位)和每个责任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发现问题及时下达问题清单,限时销号整改。加强民生工程信息管理平台的运行,更好地发挥平台数据共享、适时监督、方便快捷、安全规范的作用,让民生工程在信息平台的“高速路”上扎实推进。

  我们有理由相信,“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幸福夙愿将落实到一项项民生工程之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