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铅笔绘出扶贫新画卷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六安新闻网发布时间:2017-11-28 10:45

  随意步入一家街边的文具店内,琳琅满目的彩色铅笔,是小朋友们的最爱,其中,很多品牌耳熟能详。不过,或许很少人知道,在金安区马头镇,就有这样一家企业,他们生产的彩色铅笔出口到国外,成为不少外国小朋友的最爱。更让人感到惊奇的是,这些产品中,有不少是出自当地贫困户之手。近日,记者来到金安区马头镇,探访这家在扶贫路上,有着自己独特做法的文教用品公司。
  扎根金安区马头镇十字路村的龙辉文教用品有限责任公司,公司的“扶贫车间”在周边小有名气,小小的彩色铅笔,不仅带给企业丰厚的利润,还带动着周边农户脱贫致富。“一开始并没有想到那么多,只是觉得应该在发展生产的同时,多多关注社会公益。”说起当初的想法,公司负责人朱兴家感慨万千,“没想到,扶贫‘上了瘾’,伴随着企业成长,是一户户贫困家庭,挣了钱脱了贫。”
  “我们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用工量大,工序易学,时间自由。”龙辉公司负责人朱兴家告诉记者,“所以很适合脱贫户进厂就业。”在朱兴家看来,多劳多得的模式,让贫困户既增加了收入,又摆脱了“等、靠、要”的懒惰思想。在马头镇,有劳动力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留在村里的都是年老体弱的,尤其是贫困户家庭,劳动力更是缺乏。一开始,朱兴家选择比较近的十字路村,尝试着招收贫困户进厂做工,第一处“扶贫车间”就这样开张了。可没想到,一传十、十传百,不仅本村的贫困户愿意过来,就连相邻村子的贫困户也都挺感兴趣。
  “扶贫车间”能不能开到村里?朱兴家觉得可以试试,于是在十字路村、崔店村和陈台村,相继设立了“扶贫车间”,“贫困户们闲暇时可以来厂里做工挣钱,农忙时还能照顾到家里,这样的形式,既不耽误我们企业生产,又不影响他们家庭生活,特别受欢迎。”朱兴家笑着说。村民文计言,还因为在厂里做工,戒掉了烟,省了钱。“因为厂里严禁烟火,他自己觉得这样挺好。”朱兴家笑着说。
  帮扶贫困户,“输血”还不够,增强自身“造血”功能才是最终解决之道。
  在朱兴家的厂里,贫困户们不仅劳动挣钱,还能通过技术培训提升自己,“平均40—50元/天的收入,熟练工可以拿的更多。”朱兴国说。当地贫困户曹世华,爱人身体有疾,不能干活,一家人生活重担压在柔弱女子的肩上,来到厂里,不仅解决了生活难题,也能照顾家里。刚来时整天精神状态都不好,“现在收入有指望了,日子也有了盼头。”吴运说。
  今年9月份,为了鼓励更多贫困户就业,朱兴家还拿出专用资金,对来扶贫车间就业的贫困户,上班当天发放10元钱作为奖励。如今,龙辉文教公司成为马头镇脱贫攻坚就业帮扶示范基地,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14年以来,共吸收48户贫困户进厂,其中22户贫困户顺利脱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