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安韩摆渡镇王桥村产业扶贫侧记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六安新闻网发布时间:2017-11-20 13:50

  人们常说“春种、夏长、秋收、冬藏”,冬季并不是一个适合播种的季节。但在裕安区韩摆渡镇王桥村的田野上,每天都有许多农户冒着初冬的寒风,扛着锄头在田间地头忙着“种花”。
  “他们种的既是花,也是一味中药,学名叫水栀子,俗称黄金子,开的花跟我们这里的栀子花是一样的,但药用价值却比栀子花要高许多,水栀子果实用于提取天然色素制作绿色产品的原材料,同时还可以作中药材,可以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安徽天缘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唐金华,一边拍着身上的泥土,一边向记者介绍道:“你看这片大约有100亩,都是我流转过来种植水栀子的,一旦形成规模,开花期可以发展休闲农业观光旅游,盛果期可以进行采摘出售药材,增加当地农户收入。”
  王桥村是贫困村,大部分的耕地都是旱地,几乎没有水田,原来家家户户的经济来源靠种植大麻,但这几年大麻行情低迷,相应的种植面积也萎缩,一些青壮劳动力都外出务工,大量的土地都被抛荒闲置,贫困村如果没有产业支撑,想要脱贫是十分困难的。
  “经过考察,王桥村的土壤疏松,十分利于根茎类植物生长,适合种植中药材,于是,通过招商引资,像天缘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等药材种植企业纷纷落户王桥村。”王桥村党支部书记魏重胜说到中药材产业总是滔滔不绝:“中药材产业的落地,一方面可以让贫困户带土地入股分红,另一方面也可以给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增加工资性收入,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
  王烈清是村里一位贫困户,常年患病,2011年做了心脏手术欠下13万元的外债,属于因病致贫。“早年在江苏务工,一年保守也有2万多元的收入,一家人生活不成问题。自从做了手术,家里的经济条件直线下降,温饱都险些成为问题。”正在田间忙碌的王烈清停下手里的活跟记者说道:“现在我把家里2亩多的土地流转给了唐金华的中药种植基地,每年给我1200多元的分红,而且我还在基地里找到了种水栀子的活,一天的工资有70元,除去休息日,算算一年有1万多元的收入,这极大减轻了家里的经济负担,对于脱贫也是信心十足。”
  “不仅仅种植水栀子一种药材,王桥村还引进了白芷、红花、油牡丹等中药材,全村1800多亩确权的土地,已经流转了1200多亩用于中药材种植。下一步,我们还计划成立一个专业的中药材合作社,名字都想好了,就叫四季花开中药村种植合作社,开花可以观赏,结果可以出售,一举两得。”裕安区卫计委驻村扶贫队队长刘成松向记者介绍道:“王桥村计划2018年整村出列,今年计划脱贫22户58人,通过中药材产业的产业帮扶,脱贫计划如期完成是不成问题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