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皋”颜值 有气质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六安网发布时间:2017-10-15 18:10

  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皋城从沉睡中醒来。淠河岸边、公园广场,在健身者的舞步中开始热闹起来;上班族们,或是乘坐环保公交或是骑上绿色公共自行车,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皋城,这个因司法鼻祖皋陶而闻名的历史古城,如今因为滨水、绿色、人文特色而“气质”非凡,不是江南、胜似江南的美誉蜚声中外。
  园在城中城在园中
  “目前土方治理工程已基本完成,绿化在交叉进行,道路、管网铺设等工程也在加紧建设中。”据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位于312国道与市区解放路交口西南角的大公堰湿地公园,预计10月底可基本完工。
  据了解,大公堰湿地公园占地面积约76.7公顷,其中水面面积约20.6公顷。该公园根据不同植物主题分区设计,分别有杉林叠影、林下芬芳、海棠四品、夏阴风荷、沼上芙蓉、五色交辉、四季花海、雨水花园、层林尽染、玉兰花语几大景观主题。是一个集绿色生态、水源涵养、生态恢复、科普体验及休闲游憩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生态湿地公园。
  一个城市因为水有了灵气,一些人因为水爱上这座城市。“我是舒城人,但一直在外面工作,六安还是几年前来的。没想到,现在这么美,新老淠河犹如两条玉带穿城而过,月亮岛宛若明珠镶嵌在城市的中央。这不比江南的城市差,来到的人都会喜欢这里。”今年五一来六安参加同学婚礼的沈诚,在游览过月亮岛后发出这样的感慨。
  据悉,新老淠河穿越中心城区达到20余公里。近年来,我市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结合六安历史文化特色,构筑了城市水系新景观,沿河建设公园、游园等。对月亮岛区域进行了“一岛两岸”设计,修建了橡胶中坝蓄水,形成“两河一岛四岸”碧波荡漾,水天一色,白鹭翔集的美丽景观。
  与此同时,中央公园、南湖公园、淠河景观带、凤凰河水景长廊……犹如雨后春笋拔地而起,在人们的身边静静地美丽着。记者从市园林局获悉,如今城区及两河四岸有40多座公园星罗棋布,“园在城中、城在园中”,移步换景的格局已经形成。六安建成区园林绿地面积2866公顷,绿化覆盖率达到了41.46%,绿地率达到了37.6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了14.84平方米。
  “金字招牌”增气质
  “得天独厚的山水资源是大自然慷慨的赠予,无论如何我们都要保护好,对各类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有关负责人举例说,目前,他们对位于经济开发区霍邱路上的安徽蓝天盈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热能动力中心调查时发现,该项目未向环保部门申请,2#锅炉便擅自开始点火调试生产。锅炉废气经布袋除尘设施处理后未进入脱硝设施,通过旁路管道直接从烟气排放口排放,脱硫设施未运行。六安市环境监测中心站通过对排放的烟气进行现场采样,经检测锅炉排放的烟气中含有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表明该公司存在通过不正常运行防治污染设施以逃避监管的方式违法排放大气污染物的违法行为。
  “对此我们将对该公司处罚50万元人民币,并移送至公安部门对主要责任人处以行政拘留。”该负责人说,近年来我市牢固树立生态红线的观念,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推进水污染综合治理。2016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92天,空气质量改善程度全省第一。全市集中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六大水库水质优良率、河流考核断面水质优良率均为100%。
  “刚来的时候我们做过水源检测,当地水源里发现了坑螺的存在,这种生物只有在水质特别好的地区才能存活,它的存在证明了六安当地具有符合我们饮用水企业所要求的生态环境。”正如华润怡宝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所说,选择六安不仅是因为有较好的优惠政策与配套设施,更核心的原因在于其优良的生态环境。
  颜值是外在,气质决定着内涵。自2012年摘取“国家园林城市”桂冠后,我市又提出了“五城同创”的发展战略。目前,“国家森林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等金字招牌已被收入囊中,“五城同创”的步伐铿锵有力。未来,六安将要建设成为全省优质水资源、大别山转型发展示范区以及全国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先行区。
  响亮的金字招牌、颜值高又有气质,自然引来了众多爱慕者。近年来,悠然南山、悠然蓝溪、华润、紫荆花生态养老等项目以及碧桂园、万达、沃尔玛纷至沓来,为城市的发展增添了活力、注入了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