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梦绿色振兴核心增长极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六安网发布时间:2017-07-06 09:55

  2016年,六安开发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6.07亿元,是2011年的1.3倍;财政收入突破15亿元大关,达到15.66亿元,是2011年的两倍;规模工业增加值39.68亿元,是2011年的1.5倍;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1亿元大关,达到12453万美元,是2011年的1.4倍;利用外资5030万美元,是2011年的3.3倍。2012-2016年,5年间全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2.3亿元。
  数据背后彰显成绩。目光在这些数据中间逶迤而行,我们可以聆听到5年来六安开发区奋力前行的铿锵足音。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六安开发区建设发展中极其重要、极不平凡的5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形势和艰巨繁重的发展任务,该区围绕建设六安东部产业集聚区、绿色发展先导区、生态宜居新城区目标,凝心聚力,砥砺奋进,迎来了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发展态势。
  着力招大引强增强发展硬实力
  “项目是开发区发展的灵魂,招商引资则是发展的根本。只有源源不断的项目和资金流进园区,园区的发展才有旺盛的生命力。”六安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正因为如此,该区始终将招商引资作为发展的第一要务,牢固树立“一切围绕招商引资、一切服从招商引资、一切服务招商引资”的理念,着力挑商选资、招大引强。
  在招商方式上,该区坚持领导带头招商,深入开展产业招商、以商招商和委托招商,主动参与节会招商,突出做好存量招商。同时,设立重大招商项目投资引导基金,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社会资本作用。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为保证引进项目的质量和档次,该区对项目入园设立严格的准入“门槛”:严禁高污染、高能耗、高排放、低效益的“三高一低”企业入区;新入区项目必须通过风险评估和实地考察。5年来,该区累计引进项目138个,其中亿元以上工业项目达76个;实际到位资金277.9亿元。
  在此基础上,该区把项目建设作为加快发展的“第一动力”,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5年来,华润雪花啤酒扩建和华润怡宝水“双百万吨”项目顺利实施,博微长安电子、星瑞齿轮二期、墙煌彩铝、艾莱依服饰、中财管道科技一期、九仙尊霍山石斛、曙光铂尊酒店、传化信实公路港等一批投资强度大、科技含量高、牵动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接踵入园建设并投产运营,园区培育形成了高端装备制造、都市时尚、新材料、大健康、绿色食品饮料和现代服务业等“5+1”产业,增强了发展后劲。
  实施创新驱动激活发展新动能
  六安开发区的辰宇机械是一家集粮食干燥设备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企业。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通过加大产品创新研发力度,企业的5H系列低温循环式谷物干燥机、5L系列秸秆粗糠环保悬浮式热风炉等产品,不仅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保持领先,在东南亚、南亚、欧盟等国际市场也成了“香饽饽”。
  在六安开发区,重视科技创新如今成了企业谋发展的“共同引擎”。在这背后离不开政府的“有形之手”。该区连续5年出台奖励政策,坚持用财政资金鼓励引导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放大科技创新的“溢出效应”,促进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做大做强、做精做优。5年来,累计兑现“调转促”等各类奖补资金10.4亿元。截至2016年底,该区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28家,占规上工业企业数的26.7%;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达到19家。
  除了加强政策激励,该区还加快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博微长安电子获批“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称号,填补了我市的空白。目前,全区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8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6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12家、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6家、安徽名牌16个。截至2016年底,全年专利申请总量1527件,授权总量520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396件;发明专利授权量77件。2013年3月,该区跻身“国字号”行列;2016年,成功获批首批“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
  创优发展环境提升竞争软实力
  “这里行政部门办事效率高、态度好,我们遇到的问题很快就解决了,对企业今后发展的前景我十分有信心!”初到六安开发区办企业,安徽丹皇本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余春富还曾担心经营环境不好,而如今,通过切身的感受他彻底打消了这一顾虑。
  把投资者引来,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要留得住、扎下根,把项目做大做强。为优化发展环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障碍、消除企业“成长中的烦恼”,近年来,六安开发区在理顺体制机制,提升工作效率、服务水平和作风干劲上狠下功夫。
  五年来,该区建立健全县处级领导干部联系推进重大项目工作制度,实行专班专人,强化现场调度、重点调度和专题调度,及时协调解决问题,举区而为,全力以赴推动项目落地开工、投产达效。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在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基础上,完善县处级领导帮扶企业制度,建立帮扶台账,实行盘点销号,着力扶持中小微企业成长;认真落实各项优惠政策,财政设立“中小企业过桥接续资金”,建立“4321”政银担合作机制,积极开展“税融通”和企业知识产权、应收账款抵押贷款,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题;设立开发区政务服务中心,为企业和项目审批办证等提供“一站式、一条龙”服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进一步激发开发区人的干事创业激情,该区还率先组织实施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打破人员身份界限,实行全员竞聘上岗,以岗定薪、绩效挂钩,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充分激发干部职工积极向上、创先争优的内生动力,使开发区员工队伍形成了“一池活水”。
  推进产城融合夯实园区承载力
  如今,走进六安开发区,给人们留下深刻印象的,不但有重量级的产业大项目,还有远大幸福里、新加坡御苑、龙泽府第、香榭花城等颇具规模、配套齐全的特色商住小区,有曙光铂尊酒店、居然之家等一批业态丰富的服务载体,同样还有一批民生建设项目的扎实推进,产城融合理念在这里正得到深入践行。
  围绕做好“产城一体、融合发展”文章,该区在加快产业集聚集群发展的同时,坚持工业化和城市化“双轮驱动”,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五年来,累计投入财政资金61.5亿元,建成区面积扩大到30平方公里。新建续建道路约30公里,寿春路、梧桐路南段、正阳北路、元亨路、金凤路、银雀北路等道路建成通车,园区形成了“三纵七横”路网格局;铺设雨水、污水、供水管道80公里;建成220千伏变电站1座、110千伏变电站1座、35千伏变电站2座、日处理能力2万吨污水处理厂1座。
  与此同时,该区扎实推进园区城市配套功能设施改造建设,全面提升品位形象。先后建成六安曙光铂尊酒店、居然之家、金太阳国际会展中心等项目,加快构建与城市功能相配套的生活服务体系。加快皖西大道沿线老城改造步伐,有序推进312国道以北、淠河干渠以南老工业企业退城进园工作,并着手打造开发区全域旅游项目,提升城市新区整体形象。推进开发区敬老院建设并启动运营,加快百旬养老、爱馨养老等民营养老机构建设。积极推动智慧园区建设,通过配套服务设施的建设,为加快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汇聚和辐射创造条件。
  城市发展和建设,最根本的落脚点是还“人”。为了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该区重点推动一批重点民生项目。五年来,累计投入区级财政资金1.74亿元。开工建设正阳小区三期、寿春路安置小区、新华小区、现代科技产业园等安置房和公租房共44.7万平方米。完成长江苑小区、西花园小区、世纪景园等6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五年间,园区学校标准化建设实现全覆盖,六安中学教学质量和对外形象大幅提升,皋陶学校新校建成使用,皋城中学教学点名校效应初步显现。在此基础上,全面提升城市内涵和居民素质。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从解决群众反映最为集中、最为强烈的疑难问题入手,集中开展小庙农贸市场、金凤凰广场、小区环境卫生等专项整治,先后在“三位一体”城市综合管理、基础设施改造、农村及城中村垃圾处置、农贸市场整治等方面投入近7000万元,有效改善了群众居住环境,提升了群众幸福指数。
  通过近五年的发展积累,今天的六安开发区已经阔步踏上了打造绿色振兴核心增长极的“突破”之旅。该区计划用三年左右时间,围绕“三区一极”的新目标、新定位、新要求,认真践行五大理念,提升发展标杆,依托资源禀赋,发挥比较优势,抢抓综合机遇,把六安开发区打造成为全市绿色发展核心的增长极,充分发挥国家级开发区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窗口示范和辐射引领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