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家乡货走出国门——出入境检验检疫员刘丽看六安五年变化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六安网发布时间:2017-10-29 14:50

  “变化很大,五年间通过金寨、霍山县两个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和舒城县省级出口童车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的创建,实现了很多零的突破,打通了进出口的渠道,藏在深山里的家乡货走出国门不再是难事。”在六安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年轻的检验检疫员刘丽刚刚和一家准备办理出口申报的企业接洽好,谈起这些年来的变化,刘丽的话匣子一下子打开了。
  2012年10月12日,安徽检验检疫局六安办事处(筹)挂牌开检,一年多后,刘丽来到这里工作,那时只有4个正式工作人员,像刘丽这样既做检验检疫工作又承担行政公务处理的业务人员,基本上白天都是在企业检验检疫,晚上回到单位忙着整理文件材料,更具挑战的是,检验检疫业务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她接手的进出口羽绒检疫工作不仅是六安,更是全省的大宗农产品,面对陌生的岗位、不熟识的业务,一切需要从头开始,更要潜下心来钻研业务。自接手羽绒检验检疫业务以来,刘丽共检验检疫羽毛羽绒类产品共3254批次,17406万美元。看着一批批经过自己检验合格的羽绒产品走出国门,心中感到由衷地自豪……
  2016年是六安检验检疫局机构成立后正式运转的第一年,全年共接受辖区177家企业6209批货物的进出口报检,货值2.5亿美元,完成了稳居全省第5位的业务工作量。全年签发优惠原产地证书1069份,签证金额4718.1万美元,同比分别增加近两倍。通过签发优惠原产地证书,共为企业在国外带来235.9万美元的关税减免。“现在,六安有180多家进出口企业,三年来,我几乎跑遍了六安的每个县区的相关企业。虽说我是六安人,但以前在外地求学、工作,除了对老家舒城熟悉点,其他地方都不熟悉。但是现在因为工作的原因,每个月有一大半时间是到各个县区去开展检验检疫工作,更多的是对政府和企业进行检验检疫政策宣贯,帮扶地方经济外向型发展。”刘丽说,从工作的角度来看,她觉得变化最大是金寨、霍山,通过成功创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不断提升产品质量,促进外贸发展,示范效应不断显示:六安茶叶和迎驾白酒先后实现自营出口“零突破”;华林水产和迎驾贡酒2家企业首批获批“三同”企业;中断出口8年之久的大别山花卉苗木重返国际市场;2家企业开展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并成功通过国家级现场审核;金寨县示范区不断升级、申报创建全省首个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促进农产品进出口不断增长,打通了进口肉类产品渠道并取得实绩,出口羽绒、水产品、竹木柳草工艺品等位居全省前列。
  “这几年来,工作任务挺重的,但也感到非常欣慰,有一批企业是我们看着成长起来的。”刘丽说,安徽华林食品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作为安徽唯一一家冷冻烤鳗出口企业,2016年,该企业共出口烤鳗15批次,货值638万美元,发展势头迅猛,同比分别增长650%和507%,主要出口至美国、俄罗斯、乌克兰、日本和韩国等国家,今年1至8月份,已出口10批次,530万美元。霍山县地处淮河一级支流淠河上游,是中西部地区第一个国家级生态县,拥有鳗鱼养殖的天然优势。2016年六安检验检疫局帮扶企业加强水产品质量把控,规范鳗鱼养殖过程中的投入品使用管理,打击使用禁用药和不按停药期使用限用药的行为,指导企业从源头保障出口鳗鱼质量安全,开展“一企一策”逐一帮扶行动,使企业成功上线国家认监委出口食品企业“同线同标同质”平台,有效增强了企业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竞争力。
  “六安是以农产品出口为主,羽绒产品、童车童床、水产品及柳编工艺品等产品出口均排在全省的前列。”刘丽说,以前很多企业不了解出口政策,不敢迈步开展出口业务,产品生产后大多是供给外地的外贸公司做出口,类似于“贴牌”,因此,即使产出量再大,也不能体现自主品牌的提升。现在通过不断的调研、政策宣贯、培训帮扶,企业自主发展的意识增强。一些企业在政策的扶持下,逐步开展自营出口业务。以茶叶为例,金寨、霍山等县区抓住全市的茶谷建设的良好契机,在六安检验检疫局推动下积极创建质量安全示范区,不断完善监管体系,提高本地的茶叶加工企业的水平,实现茶叶自营出口零的突破,全市茶叶出口加工企业从原来的3家增加到8家,夏秋茶生产大幅增长,2016年茶叶出口1312万美元。同时支持霍山县建立全国首个出口欧盟茶叶核心区,2016年经安全风险监控检测的毛茶样品中96%达到欧盟茶叶农残限量标准……
  “从事工作以来,听到企业反馈变化最大的就是通关的便利化。”六安检验检疫局在全省率先开通了无纸化报检业务,推广无纸化报检,企业不用像过去一样跑几十里路到局大厅报检送资料,坐在家中就可以通过电脑自行上传报检数据和证明资料,通关单实现网上远程取单,证书实现上门随时取单,企业办事时限缩短为立等可取。 “这在一定程度上不仅简化了通检程序,至少缩短了企业三到四个工作日的资料传递时间,也同时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每票至少减少二三百元的报检费用,促进了贸易通关便利化。”刘丽如是介绍。
  “出入有境,服务无境”身着制服的刘丽始终把这句话放在心上,五年来,刘丽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越来越成熟,熟练的业务本领,让她知道怎么更好地服务企业。“今年以来至8月份止,共接受出口报检4148批、货值1.5亿美元。设立六安检验检疫机构的5年来,累计为六安出口企业在国外获得了约1189万美元的关税减免,帮助企业在国际市场提升产品竞争力。”刘丽说,“这些成绩是对我们工作的褒奖,这些成绩里能看到六安的外贸经济的发展,更重要的是越来越多的‘六安产’农特产品走出国门,开拓了新的市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