扔掉“金饭碗” 自己建“厨房”——80后小伙自主创业的心路历程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六安网发布时间:2017-11-01 09:45

  干净整洁的环境,古香古色的陈设,窗明几净,清新淡雅。在位于我市淮王街的一家叫做“刘叔的厨房”的快餐店内,店主刘志宏正在紧张忙碌着,手机接单,安排送餐,顾不上喝一口水的他,一上午就在这样的忙碌中度过了。
  然而5年前,刘志宏还是我市某银行的在职员工,是什么样的原因,让他放弃了待遇优厚的“金饭碗”,毅然辞职自主创业呢?带着这样的疑问,记者对他进行了采访。
  “可能是性格使然吧,我不太习惯朝九晚五、按部就班的工作。”刘志宏告诉记者,他是2011年进入银行工作的。“金融从业者的圈子很小,工作强度和压力却很大。”刘志宏坦言。终于在去年,他将辞职的想法付诸了实施。面对家人的责备和朋友的不解,刘志宏并没有作过多的解释,而是用行动给了大家一个更大的惊讶:他用几年工作的积蓄买了一辆摩托车,走遍了祖国的西北地区。
  一个多月的骑行旅程中,他开阔了视野,转变了心态,对生活、对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回到家后,经过短暂的休整,他便开始着手从事快餐行业。“刚开始创业的辛苦的确是我没想到的,每天早晨5点就要起床到菜市场买菜,回到店里就要从网上等待订餐。”在开店的头几个月里,因为缺乏资金和经验,刘志宏既要扮演老板的角色,又要兼顾送餐员的工作,每天起早贪黑、日晒雨淋的创业经历也曾让他萌生悔意。“刚开始有些迷惘,甚至后悔自己的决定,但是想想像我这个年纪的人能够真正迈出这一步的,的确不多,如果不坚持下去,对自己也没法交代。”
  坚持总会收到回报。如今主打中高端快餐配送的“刘叔的厨房”渐渐在皋城小有名气起来,很多都市白领阶层尤其是银行的员工喜欢到他店里订餐,刘志宏也逐渐对快餐行业有了自己见解:“这几年快餐行业的飞速发展与经济发展、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密不可分,尤其是在如今节奏日渐加快的职场,人们已经疲于奔波在家和办公室的路上,为了短短一餐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既不划算,也不现实。”
  刘志宏告诉记者,当今生活年轻人生活和工作理念的转变赋予了快餐行业广阔的发展前景,也给拓展了快餐行业经营方式上的操作空间。“说实话,我们店里的饭菜并不算便宜,敢在六安快餐行业走中高端消费路线的店也就我这一家。”走精细化、特色化路线的“刘叔的厨房”获得了职场工作者尤其是都市白领们的青睐,考究的包装和精致的菜肴成为了消费的热点。“既然快餐成为了用餐市场的主体,那么对饭菜本身的包装就显得尤为重要。目前我们店的消费主体以年轻人居多,他们在追求饭菜口味的同时,对快餐本身的包装和特色也有很高的要求,目前像老乡鸡、玉华煲仔等市区的主流快餐店也是这种模式,可以说是快餐也得一种发展趋势吧。”
  创业的磨练给了刘志宏这个89年出生的年轻人高于同龄人的见识与眼界,也让他对生活有了新的理解。“最近这5年我过的是挺折腾的,但比起按部就班的工作,这样的生活更适合我,明年我准备在合肥再开一家店,毕竟在省会城市,我们的模式会吸引更多的职场年轻人,发展也会更好。”回想起过往的5年的时光,刘志宏感慨颇多,对于未来,刘志宏信心满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