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快递员的进阶生活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六安网发布时间:2017-11-08 09:43

  十八大以来,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互联网技术应用日臻成熟。伴随着网购业务量的急速增长,快递物流行业迎来了发展高潮。不少投身快递行业的年轻人热情拥抱互联网,他们经历了这种发展带给社会的巨变,也享受到了行业发展带给个人的红利。
  “最近跟我爱人去看了几款车型,还没决定好买哪一辆”,上世纪90年代出生的李少芬现在供职于六安速尔快递,自2013年参加工作以来,她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4个年头。
  “我老家在独山镇,现在自己稳定了,想着买辆车,没事带着老人、孩子出去转转。六安这两年旅游搞得好,很多不错的风景区我们都还没去过。”时光荏苒、岁月如梭,回想起刚刚参加工作时的情形,李少芬记忆犹新。
  刚刚参加工作收入不高,离家又远,李少芬为了解决住宿问题,就在七里站附近租了一间便宜的老房子。风里来雨里去,遇到“双十一”等业务高峰时段,来不及回家,李少芬就吃住在网点。“那段时间的生活质量确实不高。”李少芬说道。
  “当时我们公司还在金凤凰那个物流园里办业务,规模不大,一共7、8个人”李少芬回想起刚刚入职时的情形,当时的六安速尔快递还没有自己的物流网络,充其量只能算作合肥速尔的六安网点。“合肥那边有寄往六安的快件了,我们就临时租辆车去合肥拉货,到六安了再分批送下去。六安这边往外寄出的快件,我们累积到一定的数量再找车送往合肥。”就这样送货、拉货,李少芬度过了工作之初最辛苦的时光。
  “最头疼的就是遇到送货上楼的业务,冰箱、洗衣机的分量可不轻。好多楼房没有电梯,只能手抬肩扛硬往上爬。”别说刚刚毕业的女学生了,就是入职多年的男业务员干起这样的活都很吃力,但李少芬就是不服输,“别人能干得了我也能行!”
  4年的时间,让李少芬从青涩质朴的学生成长为果敢干练的管理人,从最初被认为“你干不了这个工作”到被称为“快递中的精英”。谈到目前的生活和工作,李少芬满心欢喜,“现在在公司,我算是个中层管理人员,自己也结婚有了孩子”。李少芬告诉记者,她工作的这几年,是我国快递物流业高速发展的时段,“最直观的印象就是,你看现在的路上,电瓶车、三轮车、大货车,好多都是跑快递的,再偏远的地方都有人收寄包裹”。
  当然,行业的发展也让李少芬备感压力,从前的工作模式已不能适应当下业务的发展。“一刻不学习就要被淘汰,现在的物流业已经不能像从前那样管理了。”谈到当下的工作李少芬感慨道,记得刚刚入职时,所有的快递信息全靠手工填写、录入,每天有海量的填报工作需要处理。“现在不一样了,从收件、派件,全程实现网络跟踪,但是对从业人员的专业技能要求也越来越高。”在李少芬看来,对新技术的接纳、吸收并运用到日常工作中,这就是目前在快递行业里生存下去的秘诀。
  “我在学校学的就是物流管理专业,毕业以后就选择了这个行业”,谈到当初的职业规划,李少芬告诉记者,正是这几年的时间,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网购订单的骤增给物流业带来巨大发展空间,而像李少芬一样投身快递行业的青年们也收获了丰盛的果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