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响健康扶贫惠民曲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六安新闻网发布时间:2017-09-14 08:28

  “没想到,咱老汉活了大半辈子,也能摊上这好事!”这段时间,71岁的姚信远老人逢人就夸健康扶贫带来的“红利”:直肠癌手术后恢复得不错,住了10天院,自己没掏一分钱;市里大医院的体检车开到了家门口,老汉也赶了一回时髦......
  大病慢病 成脱贫坎
  要说健康“红利”,不得不提的还是这“病根”“穷根”,而实际上在姚信远所在的霍邱县宋店乡圈行村,类似的情况还有不少。
  作为霍邱县2017年脱贫出列的50个重点村之一,圈行村共有1001户4116人,其中,贫困户81户162人。“现在农村政策好,只要家里有劳力,不生大病,好好干肯定不会差。但是就怕生病,一场大病好几年的积攒就全给了医院。”该村党总支书记郝春燕告诉记者,2017年,该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中,因病、因残致贫的就有40户,占了半数,而在大病返贫、重病致贫的这些家庭中,看病账单是主要支出,成为他们脱贫路上绕不开的一道坎。
  今年5月份,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市卫计委驻该村扶贫工作队到岗后,在抓党建、推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抓产业发展的同时,致力于将工作重心放在发挥卫计部门优势、切实解决群众健康问题上来。农村贫困人口健康服务“1+1+1”管理模式在全市率先试点,奏响了健康扶贫的“惠民曲”。
  创新模式 精准施策
  “1+1+1”管理模式就是在实行贫困人口‘三保障一兜底一补充’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全科医生团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引导上级专家资源参与基层健康服务,确保每位贫困人口均有一名家庭医生签约、一个全科医生团队服务、一位市县级专家指导。”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市疾控中心主任李开春介绍说,村级由村医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乡镇组建由全科医生、护士、公共卫生人员等参加的全科医生团队,包村到户,定期开展巡诊,再通过搭建平台,结合市县医疗专家有针对性地进行一对一指导服务。这样一来,农村常见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的血压、血糖能得到及时、有效控制,精神障碍患者也能得到定期随访和及时转诊。
  姚信远就是这一健康服务管理模式的直接受益者。作为村里的五保户,这些年,他因身体孱弱干不了重活,生活上只能靠政府救济。不久前,又被查出直肠癌,日子本就紧巴,哪还有钱治病。就在听天由命的时候,村里知道了这个情况。“治病要紧,拖不得!”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立即通过卫计部门与霍邱县第一人民医院取得联系,按贫困人口就医“351”政策开出“绿色通道”,为老人及时、顺利地完成了手术。“手术花了近2万元,住院时村里人还轮流来照看,出院结算除了报销部分,要自己掏的2千元也由村里帮着解决了。”每每说起这事,姚信远都是感慨不已,“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和帮扶干部的关心。”
  关口前移 未病先防
  “红利”的不止姚信远一人。“我们组织了高水平的医疗团队走访问诊贫困户,制作扶贫‘联系卡’,确保贫困户有事随时能和卡上相关人员联系,不漏一户一人。”作为从事疾病预防与控制服务多年的专“因病致贫、返贫的重点疾病主要是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生活方式是发病的主要原因。驻村以来,我和工作队的同志走访了多户贫困户,发现他们的健康意识普遍缺乏。一些村民患高血压多年而不自知,不吃药也不控制饮食,放任病情发展。一旦突然发病,后果或会很严重。”“越贫困的地方,越要加强健康知识宣教”。为此,扶贫工作队在工作中着力将健康管理关口前移,在推进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改善就医环境的同时,充分发挥卫计部门行业优势,通过开展专题讲座、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把健康知识宣传到户、到人,提高村民未病先防的意识,从而达到精准帮扶的目标。
  “7月中旬,我们联合六安阳光眼科医院把体检车开到了村部,从血压、血糖、B超、胸片、血检、尿检等方面为全村贫困户进行了系统的健康检查,费用全免。”李开春表示,体检查出了不少慢性病,目前,正按体检结果进行整理、分析,形成患病贫困人口分类救治台账。下一步将对这些患者有针对性地进行规范化管理及健康干预、指导,力争让贫困群众“不生病、少生病、迟生病、不得大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