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起担子 干出样子——市公安局驻村扶贫工作队侧记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六安新闻网发布时间:2017-06-22 08:57

  “支队长,你又来了,快到家里坐坐。”在霍邱县冯瓴乡龚岗村,田间岗头,经常能看到扶贫工作队队长与村民并肩坐着,帮扶解困的身影。村民都喜欢跟他话家常,他就是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支队长、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龚岗村第一书记丁世民。

  4月30日,工作队卷着铺盖进驻后,丁世民、王丰柳、张浩沉下身子、挑起担子、干出了样子。如今,村里水电路难题解决了,村容村貌改观了,村集体经济壮大了,贫困户收入也提高了。

  村民贴心人

  龚岗村耕地面积9946亩,岗区丘陵易旱,湾区易涝,农业基础设施相对薄弱,是一个典型的贫困村。该村总人口6448人,1468户,建档立卡未脱贫的贫困户179户346人,其中五保户51户51人,低保贫困户85户174人,一般贫困户43户121人。

  “老冯,你侄子出车祸后,在市中医院治疗,如今已两次截肢,工作队一直积极协调事故处理、医疗救助,经费保障,你不要担心!我们去医院探望,发现他的精神状态还好。”6月19日,丁世民安慰龚岗村西台组的77岁老人冯学富时这样说。自从侄子出车祸后,冯学富一直忙前忙后。

  冯学富的侄子叫冯玉成,是贫困户,儿女已成家立户,只留下一家两口人在一起生活,他妻子精神方面有些问题,每天吃饭必须要冯玉成亲手送上,否则是绝对不会吃的。就是这个家里的顶梁柱,在前几天突遇交通事故,重伤住院。“本来他家就穷,现在可以说是屋漏偏逢连夜雨。”丁世民对冯玉成的状况颇为揪心,想方设法为其解决难题。在龚岗村,遇到困难事,一些村民都喜欢找工作队诉说,把他们当贴心人。

  村容大变样

  “皋城驾校3万、万达2万、建业1万元、新城1万元……”来自市区的驾校扶贫济困、奉献爱心,共捐出19万元支持龚岗村道路修建。

  “村组路不仅窄,下雨都是泥,村民外出不便。其中,时圩至春庄组、冯圩至村部、六集至老圩道路,工作队积极奔走、多方协调,资金都落实了。”龚岗村书记冯坤海乐呵呵地说。

  “国达公司5万元、向阳公司3.4万元、万顺公司3.3万元、六州公司3.3万,六安市四家交通设施单位共赞助15万元。”在张郢组建了一口抗旱井,为农户解决了灌溉难题。

  “以前我们喝井水,烧开后,水垢多,现在贫困户不用花一分钱,自来水通到家。对于其他村民来说,也有优惠,只需300元就能把自来水接到家门口,另外电力改造也在进行中,村卫生室改造也都落实了。”说起扶贫工作队做的实事,村民如数家珍。

  产业振翅飞

  “光靠输血是不行的,万一工作队走了,他们不又返贫了吗!”市公安局驻村扶贫工作队对龚岗村了解的十分透彻,破解贫困村问题,必须要产业支撑。如何让群众从发展产业上富起来,驻村工作队费尽了心思。

  以前,龚岗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村民经济收入靠种植和养殖业以及外出务工为主,没有支柱产业。如今,村里兴建的60KW光伏发电站,一年收入达6万元。另外,村里砂场年收入也有4万多元。

  前期,安粮农业科技发展公司,经多方实地勘察、严格论证,认为冯瓴乡龚岗村的土壤,种植红薯等农作物符合出口标准要求。通过流转土地,为贫困户提供许多就业岗位,另外,通过辐射,带动周边农户自行种植红薯,将当地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通过产业扶贫,完成了“输血”向“造血”的转变,大大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不仅如此,龚岗村的养殖业也风风火火。岗头林地里,随处可见,土鸡或追逐或捕食的场景。

  冯瓴乡人大主席、党委副书记常江说:“龚岗村的发展,驻村扶贫工作队功不可没。村容村貌变化大,办公场所焕然一新,行路难、用水难、用电难已经解决,集体经济正在壮大,最重要的是贫困户在脱贫致富的路上迈出了大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