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水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强调
以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 奋力推动全市三农工作大发展快发展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文:皖西日报 图: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1-02-19 15:46
字号: 下载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2月18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主持召开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水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及省有关会议精神,总结我市“十三五”时期三农工作,围绕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部署2021年及“十四五”时期重点任务,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奋发有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扎实推进有效衔接,推动全市三农工作大发展快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叶露中出席会议并部署工作,市领导付新安、陈家本、陈韶光、束学龙、汪德满、韩军、车照启、谢忠等参加会议。

孙云飞在会上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向全党全社会释放了进一步重农强农的明确信号,为我们提振士气、增强信心,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们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为指引,牢牢把握新阶段中三农工作的重要性,牢牢把握新起点上乡村振兴的关键性,牢牢把握新形势下治水兴水的紧迫性,奋力推动全市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孙云飞强调,要坚决守住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守住耕地的生命线,做大种质的资源库,调动种粮的积极性,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确保今年全市粮食产量稳定。要以乡村振兴统揽新发展阶段的三农工作,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围绕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五大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努力打造产业强、生态美、乡风好、治理优、百姓富的新时代幸福新农村。

孙云飞强调,要在保护和管理上下功夫,确保水利建设精准精细。充分发挥水利在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国家经济安全、生态环境安全、粮食生产安全等方面基础性作用,推动六安水利事业新发展。要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上下贯通、精准施策、一抓到底的乡村振兴工作体系,为三农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要举全市之力推动乡村振兴,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叶露中充分肯定了“十三五”以来全市三农工作取得的成效。他指出,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增强贯彻党中央关于三农工作决策部署的认识自觉和行动自觉,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奋力推动“十四五”时期全市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深刻理解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的《关于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意见》和《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两个文件的丰富内涵,精准把握文件中的“控制性”“硬任务”和“导向性”等政策要求,找准贯彻落实的用力方向。

叶露中强调,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产业兴旺重要性的重要论述,扭住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牛鼻子”,在四大平台上推深做实农业特色产业“138+N”工程;扎实推进产业振兴,加快培育农业市场主体,规范壮大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探索设立农业公司制企业;进一步加强政策支持,用市场逻辑、全产业链理念建立农业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服务体系,积极争创现代农业示范园、现代农业科技园。

叶露中强调,要深刻理解乡村建设行动决策部署的重大意义,推进集镇村庄布局与农村生活人口分布合理化,完善县城和集镇功能,控制农民建房,强化隐患排查。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稳妥推进村庄撤并。要深刻理解建设宏大的德才兼备、乐于奉献、本领高强、勇于担当的“三农”工作干部队伍的重要性,加强队伍建设,强化组织关心、培养和使用,切实让那些有理想信念、勇于负责、善于担当的“三农”战线干部,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显身手、各尽其能。

会上,副市长孙学龙传达了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会议和全省水利工作专题座谈会精神。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要评论

  • *正文:
  • 验证码:
  • 勾选显示真实姓名(如不勾选,默认会员用户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