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十九大 放歌新六安”金安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网站 作者:袁鹏起 发布时间:2017-08-25 16:07
字号: 下载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8月25日上,六安市“喜迎十九大、放歌新六安"主题系列金安区新闻发布会召开。金安区委副书记、区长、示范园区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霍绍斌出席发布会,来自省市20多家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金安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调转促”进程,区域经济综合实力大幅跃升,结构调整迈出坚实步伐,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民生幸福底色更加鲜亮。 
  金安区在过去的五年里主要经济指标保持快速增长,地区生产总值由121.8亿元提高到173亿元,年均增长10%;财政收入由8.1亿元提高到15.7亿元,年均增长18%;固定资产投资达到177亿元,年均增长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39亿元,年均增长15%。
  目前,金安区有三大战略发展平台,分别是中心城区东部的六安市集中示范园区、南部的南山新区和北部的金安经济开发区,这三大平台是金安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其中,集中示范园区规划总面积140平方公里,致力于打造“产城一体、宜居宜业”的东部产业新城;南山新区规划总面积60平方公里,是休闲旅游和高端商住为一体的生态休闲度假区;金安经济开发区规划总面积80平方公里,是集新型工业、现代物流等于一体的综合产业新区。目前,这三大核心平台骨干路网已经贯通,各项配套设施也日益完善,总建成区面积达50多平方公里。特别是随着312国道升级改造、六舒三路升级改造、迎宾大道南延、寿春路、金裕大道等建成通车,三大核心增长极路网实现内连外通,已形成联动发展态势。此外,即将开工建设的合六快线、城际高铁等,将进一步推动金安与合肥都市圈的深度融合。
  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三次产业结构由22.3:44.1:33.6优化为18.8:44.8:36.4。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被列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全省20个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县区之一。特色农业发展迅猛,尤其是金安脆桃,被誉为“江淮果岭上绽放的一颗璀璨明珠”,入选省十大扶贫经典范例。突出工业核心地位,重点打造装备制造、新能源汽车、轻纺服装、农产品精深加工等主导产业。全区现有规模以上企业105家、亿元以上企业48家,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6家。实施旅游强区战略,推动文旅、体旅、农旅融合发展,全区现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八个,南部“九十里山水画廊”缤纷靓丽、享誉省内外,悠然南山、悠然蓝溪已成全市休闲体育文化旅游产业的名片。先后成功承办ITF国际网球公开赛、长三角运动休闲季等重大体育赛事活动。商贸经济日益繁荣,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位居全市第一。
  全力服务中心城市建设,每年完成征迁任务都在百万平米以上。强力推进城市文明创建,城市面貌焕然一新,环境优美宜人。加快推进小城镇建设,注重特色和品位,滚动实施小城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年均投入资金50多亿元。张店镇入选全国重点镇、全国美丽宜居小镇名录,毛坦厂镇入选全国特色小镇、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区城镇化率达54%、森林覆盖率达35.1%。积极推进美好乡村建设,结合“一谷一带”和“三线三边”环境综合整治,先后建成省、市、区美丽乡村示范点39个,木厂镇新庄村入选全国“美丽乡村”创建试点乡村。不断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被列入国家首批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
  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高度重视民生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一是把脱贫攻坚作为首位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以脱贫攻坚“十大工程”为抓手,重点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增强贫困村、贫困户造血能力。仅2016年,全区就整合投入财政扶贫资金1.8亿元,新建县乡村三级道路600余公里,总里程达2300多公里。二是把发展教育作为事关金安未来的头等大事和长远工程。自2014年起,滚动实施城区义务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改扩建金安路学校、梅山路小学、三里桥小学等7所中小学,有效遏制了城区“上学难”、“大班额”现象,顺利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评估验收。三是把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作为改善群众生活质量的基本屏障和基础工程。深化医药卫生体制和公立医院改革,扎实推进分级诊疗工作,全区现有各类医疗卫生机构399所,初步建立起覆盖城乡的公共卫生体系,有效缓解了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被评为全国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五年来,全区累计减少贫困人口4.36万人。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7488元、10700元,年均增长10%和13.2%。
  今后五年,是金安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也是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将牢牢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奋力崛起,推动全区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人均指标前移新位次,质量效益实现新跨越,努力开创金安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一是坚持创新发展,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牢固树立创新第一动力、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的理念,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力争五年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到35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50亿元以上,建成省级以上创新平台2家、众创空间3个。
  二是坚持协调发展,构建统筹联动新格局。加大统筹城乡区域发展力度,更加注重社会事业均衡发展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增强九十里山水画廊生态旅游发展带、沿淠生态经济发展带、江淮分水岭特色经济带“五位一体”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打造一批富有活力、特色鲜明的工业强镇、农业大镇、商贸重镇和旅游名镇。
  三是坚持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宜居新家园。加快调转促步伐,培育壮大生态农业、绿色工业、现代服务业,实现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统一。加大环境治理和保护力度,让金安的天更蓝地更绿山更青水更秀。
  四是坚持开放发展,打造合作共建新样板。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皖江示范区展期、合肥都市圈建设等重大机遇,全面扩大对外开放。以金安·蜀山区域战略合作为契机,推动双方深度交流合作,共同打造合六一体化发展先行区、示范区。
  五是坚持共享发展,创造幸福美好新生活。把脱贫攻坚作为首位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做到帮扶措施全覆盖、监测评估全覆盖、防范返贫全覆盖、责任落实全覆盖,确保完成中央2020年全面脱贫要求。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我要评论

  • *正文:
  • 验证码:
  • 勾选显示真实姓名(如不勾选,默认会员用户名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