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学生的教育和管理
本期访谈特邀请六安一中党委委员、副校长经怀德围绕“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学生的教育和管理”的话题,采用直接问答的方法,与广大网友在网上交流,敬请参与,积极发言。

各位网友大家好!

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六安一中党委委员、副校长经怀德参加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就“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学生的教育和管理 ”这一主题与大家在线交流,欢迎广大网友踊跃参加。

经怀德副校长:

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我是六安一中副校长经怀德,很高兴能在市政府“在线访谈”栏目上与各位网友见面,就“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学生的教育和管理 ”这一主题与大家在线交流,首先请允许我简单介绍一下六安一中。

安徽省六安第一中学创办于光绪32年(1906年),悠久的办学历史和深厚的文化积淀形成了丰厚的办学底蕴。近年来,学校坚定精品战略不动摇,通过实施质量建设和文化建设的提升工程,这所百年老校继承了底气,焕发了朝气,增加了生气。

办学理念先进。学校已经形成“本部(六安一中)、东区(六安一中东校区)、民办高中(六安中学)、民办初中(皋城中学)”一校四区的办学格局,目前南校区扩建项目建设正在有序推进。秉承“办精品学校,育精英人才”的发展目标,着力构建以“敦品砺学,以天下为己任”为核心的校园文化价值体系,学校的质量建设和文化建设的愿景深深地扎根于每个“六一”人的心中,融入到每个“六一”人的血脉之中。力求走出一条有一中特色的精品教育之路。

教师队伍优秀。师资队伍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是学校内涵式发展的根本,是决定教育质量的关键。学校现有教职工386人,正高级教师6人,特级教师12人,硕士研究生87人,有一批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教学名师。实施“师德工程”,积极开展“四有”好老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评选活动;实施“名师工程”,“一中讲堂”定期举办讲座,知名院士、教授 和教学名师亲临讲学;实施“青蓝工程”,开展了11期青蓝工程师徒结对活动,2019年有4位青年教师在省优质课大赛中斩获一等奖。

教育科研前沿。校兴教研,教研兴校是六安一中追求内涵式发展,续创辉煌的必由之路。数项国家级、省级课题已顺利结题,校本教材《国学选粹》、《青春风采》等成功开发;启动了六安一中“一•五”小课题研究项目,开展“有效课堂教学”、“特色班级管理”等课题研究;出版校刊《教育通讯》、编写特色《寒暑假作业》,成立“六安一中教学测评中心命题审题专家库”。

学生成长和谐。学校遵循人才成长规律,正视学生的个体差异,探索形成“一个前提、五项原则”教学特色,即:充分尊重一中学生的认知能力为前提,高起点展开教学、高标准落实教学、高强度实施教学、重建构开展教学、全体学生都能得到最好发展五项原则。学校实施“创新拔尖人才培养工程”,开设“茅以升班”、“博雅班”等不同类型的班级;校报《晨晖》采、编、印、发,学生全程主导参与;定期出版心理健康辅导报纸《心灵驿站》;2019年高一高二军训汇报演出融爱国教育、国防教与一中文化有机统一,获得了北京电视台、爱奇艺等媒体的报道;全国首届校园春晚、第六届校园文化艺术节活动成果入围“五四青年节大型展播”;举办法律、卫生知识讲座、成人仪式等活动;“校长有约”学生代表座谈会,架起一座校长和学生直接沟通的桥梁;落实了传统节日校领导陪伴过节活动,制定了《六安一中特别贫困学生资助办法》,常态化对困难学生进行救助,迎驾教育基石工程奖、照仁奖、西商教育资金奖、覆盖面达20%的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等帮助家庭困难学生顺利完成高中学业。

教学成果丰硕。学校在坚持绿色升学率的前提下,每年有半数以上学生被C9、双一流等重点大学录取,清华、北大等高校纷纷以贺信、贺电等形式,表达对学校办学成绩的称赞。2019年五大学科竞赛有9人斩获省一等奖,百余人获省级奖项。学校被清华大学等60余所高校授予“优质生源基地”称号,先后荣获中国百强中学、安徽省先进集体、安徽省第一届文明校园,还受到六安市人民政府集体二等功表彰。

六安一中创造了皖西教育的辉煌。走进新时代,学校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紧围绕“顺民心、抓质量、促发展、保品牌”总体工作思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固树立精品意识,在改革中谋发展,在发展中求创新,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不断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内涵发展,办更加规范、更具品位、更可持续的党和人民满意的新时代的品牌高中。

 

附:

2020年高考成绩揭晓,经过全体毕业班师生的辛勤努力,六安一中高考取得优异成绩,具体情况如下:1467人报考,达一本线1289人;600分以上591人,全省名列前茅。

理科:

有4人总分列全省前100名。王屹楠,总分701,全省第29名,市第2名;沈康宁,总分699,全省第37名;杨昊伟,总分698,全省第54名;刘一孟,总分695,全省第84名。

文科:

有2人总分列全省前100名。蒋一丁,总分645,全省第31名;张文宇,总分639,全省第87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