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市场监管问题
本期访谈特邀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 倪世平率相关人员围绕“房地产市场监管问题”等话题,采用直接问答的方法,与广大网友在网上交流,敬请参与,积极发言。
倪世平:各位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很高兴通过六安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直播栏目与广大网民朋友互动交流。在此,我代表市住建委向一直以来关心、关注、支持六安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也非常感谢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为我们提供了与广大网民朋友沟通交流的机会。   房地产关系到千家万户,是社会关心、群众关注的焦点。今年1-10月份,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759.5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9.11%,环比增长1.71%;销售金额450.33亿元,同比增长12.44%,环比增长2.53%;商品房销售均价为5929元/平方米,同比增长3.06%,环比增长0.81%。其中,中心城区商品房销售面积421.0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73%、环比下降5.24%;销售金额260.98亿元,同比下降2.80%、环比下降6.49%;商品房销售均价6199元/平方米,同比下降1.09%、环比下降1.32%。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房地产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改善住房供求关系,稳定市场预期,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今年7月25日,我市出台了《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从八个方面对全市的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一是坚决落实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二是建立房地产调控联系会议制度;三是加快编制住房发展规划;四是科学合理进行土地供应;五是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六是开展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七是化解房地产领域矛盾纠纷;八是加强市场监测和舆论引导。   针对当前我市城区房地产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今年8月1日,我委印发了《关于开展城区房地产领域侵害群众利益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检查的通知》,并安排市房管局、市质安站、及金安区、裕安区、开发区房管局等单位,就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的12种违法违规行为、涉及商品房质量安全的7种违法违规行为、发布虚假房地产广告的5种违法违规行为、违反商品房明码标价等有关价格管理规定的3种违法违规行为、前期物业管理中的3种违法违规行为等五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检查。通过检查发现,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存在着扰乱房地产市场秩序、商品房质量投诉较多、发布诱导性房地产广告、物业管理不规范等29个问题。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检查组要求现场整改的25个,下发整改通知书4份。截止10月底,已整改29个。   有关工作就简要介绍到这里,下面,欢迎大家围绕“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话题进行咨询、提问,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