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惠民菜篮子建设情况
本期访谈邀请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饶先发围绕“六安市惠民菜篮子建设情况”的话题,采用直接问答的方法,与广大网友在网上交流,敬请参与,积极发言。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六安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我省自2022年起将“惠民菜篮子”纳入民生实事推进实施,出台《安徽省“惠民菜篮子”提升行动方案》,推动“惠民菜篮子”制度化、机制化运行,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成效。民以食为天,“菜篮子”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更关乎民生发展,那我们六安市的“惠民菜篮子”建设情况如何呢?本期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饶先发同志做客六安市人民政府网,参加六安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就网友关心的问题,与网民朋友进行在线交流,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踊跃提问。饶主任您好,欢迎您来到六安市人民政府网,坐客市政府网在线访谈。

饶主任: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通过六安市政府网在线访谈这个栏目和大家交流。

主持人:饶主任,广大网友都知道,当前我市“惠民菜篮子”活动深入人心,那么他的运行情况如何?请您为大家介绍一下。

饶主任:好的主持人,小小“菜篮子”,装着“大民生”,我市2013年开始在城区推进农副产品平价商店建设,并将此列入民生工程持续推进落实。2022年,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农副产品平价商店更名为“惠民菜篮子”,市发改委会同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印发《六安市惠民菜篮子运行考核奖补办法》《六安市“惠民菜篮子”提升行动方案》等文件,构建惠民菜篮子门店准入、扶持、补贴、运营与管理等一整套较为完善的制度体系。各区发改委协调调度,细化工作举措,落实监督检查职责。各相关门店按照程序和条件申请“惠民菜篮子”活动定点单位资格,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明码标价、经营品种数量统计、质量监测检验等制度,依法规范经营,形成了市级统筹、各区协同、商户落实的工作机制,共同推进“惠民菜篮子”运行工作。十年来,累计销售惠民商品4.45万吨,让利于民5955.3万元,总体优惠幅度24.3%,惠及2970.4万人次。城区市场“菜篮子”商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主持人:从我市惠民菜篮子商品销售情况来看,广大群众深得实惠,这离不开市政府领导对该项工作的重视、各区和各相关职能部门的配合,相信通过继续优化运行,我市“惠民菜篮子”将在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稳定市场价格中发挥更大作用。非常感谢饶主任的介绍,下面我们看看网友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