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政府外事办)发布时间:2021-03-05 10:37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新《条例》《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和《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及统计数据报送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0〕44号)要求,由市政府结合统计数据编制而成。报告的全文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本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六安市信息公开网(http://www.luan.gov.cn/public/index.html)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六安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准确执行新《条例》,聚焦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着眼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扩大公开范围,拓展公开渠道,完善公开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助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20年,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要求,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1.42万条,较2019年37.88万条发布量相比增长35.73%有效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促进了政府公信力的提升。 

(一)主动公开情况

1.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用权公开。一是建立清单动态管理制度按照“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的要求,我市紧群众关注的“公权”“服务”等问题,深入推进权责清单、涉企收费清单、公共服务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公开。印发《六安市权责清单管理办法》各地各部门实时更新权力清单动态调整结果,并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安徽政务服务网六安分厅设置“行政权力”、“公共服务”清单,方便办事群众查询。二是开设职能公开专题创新建立了县区政府、管委、市县区直部门、乡镇及街道机构职能公开标准,同步在市、县政府信息公开首页设置机构职能专题,各级行政机关依法公开了工作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联系方式、负责人信息、科室简介等信息,全面展示各地各部门的权力配置情况,确保依法行政。三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预公开机制。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要求,将三个必须(征集对象必须是公众、征集时间必须不低于30日、征集信息必须要规范公开)纳入季度和年度测评中同时为进一步提升意见征集质量,将公众意见征集和配套规范解读纳入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当中,凡是经合法性审查的文件必须向公众征求意见,倒逼文件起草部门将对外公开征求意见作为合法性审查的前置程序在市县区政府网站同步开设“意见征集库”专题,2020年以市政府名义印发的38件规范性文件,全部在意见征集库进行网上意见征集,在规定时间内均将意见采纳情况进行公开反馈,实现意见反馈与征集相互关联充分保障政策的落地更加符合民意四是落实利益相关方列席政府会议制度市政府在第53次和56次常务会议围绕《关于建立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实施意见(送审稿)》《六安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送审稿)》两个议题,分别邀请了公众代表和企业代表列席市长叶露中现场听取代表发言,并对相关意见进行深度交流。2020年我市涉企政策制定邀请企业代表和行业协会参加共计28场,其中市级16场,县区12场邀请公众代表列席政府常务会议9场,其中市级2场,县区7场。

2.围绕“六稳”“六保”工作,加强政策解读。一是助力做好“六稳”“六保”信息公开工作。各地各部门网站和信息公开网建立“六稳”“六保”专项工作专题,实时发布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各项政策文件及解读,动态更新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等相关措施、执行情况和工作成效信息。开展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集中宣讲专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政府办联合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市经信局等12家单位进行政策集中宣讲解读2020年召开“六稳”“六保”专项新闻发布会37场,进一步拓宽了渠道,增强了传播力和影响力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努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有效提振了市场信心二是提升政策解读质量效果。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实行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严格落实在3个工作日之内配套政策解读的要求,政策文件解读率达100%;丰富解读形式严格落实非文字解读比例不低于1/2的要求,市本级每周制作不少于2篇图表、视频等解读材料,各地各部门统筹运用政策图解、专家解读、动漫解读、在线访谈、媒体专访、新闻发布会等解读形式,发挥政府网站、政府公报、政务微信微博等重要载体作用,积极探索运用新媒体,丰富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扩大传播范围和受众面,使政策解读传播可视、可读、可感。市、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及部门网站均开设政策解读专栏,及时更新解读内容2020年全市共发布各类政策解读7500余条,其中市政府文件全部落实政策图解(含动漫解读4篇),网站及双微发布图文、视频解读104个,H5动画3个,开展新闻发布会直播活动6场,大型活动直播3场。三是开展政策解读评选活动。为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质量,印发了《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全市优秀政策解读材料评选活动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解读材料的梳理和筛选。经过前期的认真准备、调研、座谈,最终在全市范围内选取了涉及“六稳”“六保”工作、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民生工程等相关领域8(动漫解读5篇、图片解读3篇)高质量政策解读向省级进行推荐。

3.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一是提高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公开质量印发了《六安市“双随机、一公开”统一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制定涵盖20个监管部门的跨部门联合抽查清单和六安市2020年度跨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抽查方式、抽查比例、抽查内容等要素均通过网上向市场主体展示,以监管规则和标准的确定性保障市场监管的公正性。2020年共组织开展双随机抽查任务1486个,检查企业7100户,检查结果及时在信息公开网和信用六安网进行公开,接受市场主体和社会各界监督二是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便利度做优网上办,改版“皖事通办·六安分厅”,与15个省垂直管理部门、20个市直部门45个业务系统数据完成对接,方便用户搜索办事;开设线上线下“区域通办”专栏,实现“一网通办”;根据“放管服”改革进程,进一步梳理事项流程、申请材料、办事依据等要素并动态更新,除法律法规和确需到现场外,实现个人事项全网公开展示,全程网办率达100%,204件“一件事”可“全流程联办”。创新线下服务举措,全面启用7×24小时政务服务大厅,配置自助设备,提供业务“自助办”,并将大厅人社、公积金、医保等自助服务延伸至部分银行网点,依托“皖事通”六安分站、“皖事通办·六安分厅”,上线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关联全市2271个服务场所、16.5万个服务事项,有效访问量97万次,访问人数近10万人,进一步提升办事便利度。三是提高经济政策发布解读针对性精准性编制《六安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清单、操作办法及流程》,提炼核心政策381条,逐条明确申报条件、操作程序、申报材料和部门等信息,线上线下精准推送企业。同时,在安徽政务服务网六安分厅开设专栏,实施政策线上兑现,实现政策线上能查能办。注重经济政策精准解读,结合“营商环境”“四送一服”入企入园活动,市税务局、市经信局、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组织政策集中宣传解读会,对基层一线政策执行人员开展解读培训26场,确保减税降费等各项经济政策在实际执行环节不遗漏、不走样,全面及时惠及市场主体。

4.围绕突发事件应对,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一是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信息发布工作。在市、县区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平台开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复工复产”专栏,及时发布防控动态、防控科普知识、疫情通报、复工复产方面信息,让公众实时了解最新疫情动态、应对处置情况和工作进展等。全市共发布疫情防控专题信息2200余条,通过各种渠道宣传健康科普知识240余条,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3场,针对热点舆情积极有效进行了回应。二是加强各级各类应急预案公开和公共卫生知识普及信息公开。严格落实新《条例》关于主动公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的法定要求,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公布公共卫生、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监测预警、防控措施、事态进展、处置结果等信息,市级公开各类预案19件、预警信息455条、应对信息290余条。做好线下疫情防控卫生知识普及,武汉返乡人员走访服务“五个一”做法,被国家卫健委向全国推广和省委书记批示推广,社区(村)“六小六起来” 管控模式和出院患者“三段式”管理服务等举措,在全省推广。三是严格依法保护各项法定权利。将隐私排查纳入常态化季度监管和专项行动当中,升级网络监管后台预警提示功能,对涉及个人隐私的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等未发布信息进行实时监测,即时提醒,切实保护好疫情期间个人隐私信息。妥善处理疫情期间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全年涉及疫情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结率达100%,助力全年疫情防控工作。

5.围绕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加强三大攻坚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政府重点工作落实,按月公开市政府负责同志2020年政府重点工作任务执行和落实情况,每月上旬在市政府网站首页显目位置展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同时,为更好的推动工作成效,及时反馈政策执行过程中的公众意见,在专题公开意见反馈渠道,安排专人负责问题收集反馈。2020年全市共收到收到群众意见和建议34条,对相关诉求和建议均于5日内办结。围绕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加大对扶贫政策及解读、扶贫资金项目安排等信息公开力度,按季度汇总公开“十大扶贫工程”落实情况。围绕污染防治,按月发布全市环境空气质量状况,每季度发布饮水安全状况,适时更新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等信息,充分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6.围绕提升基层政府治理能力,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一是创新编制事项目录。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各县区“两化”专题相关意见的背景下,结合国家部委印发的26个标准指引,率先在全省范围内编制了具有本地特色的标准化规范化目录,自主增加4个创新领域(分别为:旅游、学前教育、粮食安全、残疾人服务),公开事项覆盖了30个领域的政府工作全过程、政务服务全流程,公开事项更加完备,初步实现“应公开尽公开”的目标。二是高质量建设公开专题。在全省率先建立了高质量的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专题,集中展示各领域政策文件和工作进展信息,提供检索、下载功能,打通与信息公开网的数据对接共享。群众查询信息时,只需进入一次专题页面便可浏览30个专题领域的任意栏目信息,打造了“在同一页面展示,任意跳转到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集成服务功能。同时,各县区实现主动公开内容与“两化”专栏信息相互推送的功能,部门只需在相应栏目公开信息便可推送至任意一个栏目,初步解决了各部门信息重复发布的问题,全面实现了全市各县区的统一上线运行、统一模块、统一集中展示,信息及时动态更新。三是推进示范点建设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创新结合。我市连续多年在全省独立开展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评选工作,每年根据国家、省、市政务公开的年度工作安排,由县区政府、市直部门、乡镇(街道)自行申报,从组织保障、制度建设、行为规范、技术支撑、验收标准等方面,按照自评、专业机构测评和第三方评议的方式确定示范点先进单位。结合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我市将工作流程和平台建设创新纳入示范点创建工作当中,鼓励县区、部门先行先试,营造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同时,示范点建设不搞“终身制”,一年一评估,对取得优异成绩的单位授予年度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先进单位称号,总结其经验,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落后的予以淘汰,保持充分竞争,激发创先争优的内生动力。

(二)依申请公开

2020年六安市严格执行新《条例》中关于依申请公开处理的各项要求,完善办理流程、规范答复模板、加强沟通会商,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要求,进一步保障申请人获取政府信息的法定权利。2020年全市受理依申请公开350件,未发生一件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1.一网通办根据新《条例》升级全市依申请公开后台处理系统,将原有的部门和县区独立处理整合为全市一张网,建立了集统计、筛选、监测、查询、处理等功能于一体的整套后台处理系统,并新增短信预警、延迟申请、附件上传功能。依申请公开处理从领导批办到答复书制作全流程线上办理,全程留痕,实现网上全流程可查询、可追溯,依申请公开从与申请人确认之日起,全过程信息实现文字留档并按照档案管理要求存档,进一步加强了对依申请公开处理的监督和指导,打造我市政务公开亮点工作。

2.模板先行根据《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0〕5号)文件精神,借鉴江苏省依申请公开文书模板,结合日常工作实际,梳理了包含“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受回执”在内的29套程序处理文书实体处理文书和格式文书,并在全市政务公开调度会和专项培训会上进行专题授课,为全市依申请公开答复更加规范打下坚实基础

 3.确定机制。根据《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办法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的通知》,各地各部门均建立信息公开申请会商机制,出具答复书前,对疑难问题积极会商业务主管部门及司法部门,依法依规制作答复书,力争最大力度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三)政府信息管理

1.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管理印发了《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核的通知》,明确主动公开内容的同时实行信息公开“三审”制度,各地各部门作为政府门户网站内容建设的保障主体,要坚持“谁产生、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做好职责范围内相关栏目内容的审核、报送,对本单位产生文件和信息的合法性、准确性、及时性、完整性、有效性负责。依托第三方定期对门户网站栏目内容的公开情况进行检查和通报,并纳入季度、年度政务公开绩效考评内容

2.加强个人隐私信息排查。常态化与专项排查相结合,每个季度制定排查指标、标明扣分要素及一票否决情形,委托专业机构对各地各部门进行常态化摸排。同时,印发了《关于全面开展涉及个人隐私政府信息排查工作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7天的隐私排查专项工作,范围覆盖了市、县、乡和村级,整改完成率达到100%。

3.加强政务信息管理。印发了《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级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及备案工作的通知》《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核的通知》,梳理全市历年规范性文件公开信息,确保发布的每一条规范性文件都包含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时间、有效性等信息,并做好与政策解读的双向关联。同时提供规范性文件文本内容的PDF下载功能,可以在线下载与打印,方便群众获取。开设“规范性文件数据库”,市、县区集中统一对外公开了本级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规范性文件信息,专题专栏分类展示并动态更新,2020年全市公开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规6件、政府规章2件、规范性文件646件。

(四)平台建设

1.推动信息公开栏目和专题设置。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统一规范信息公开平台名称、页面设计、栏目设置等,在信息公开页面顶部分类突出展示规范性文件同时,市县区在信息公开首页持续更新社会公益性事业、公共资源配置等信息公开专题信息,涉及到群众关注的社保、养老、教育等办事指南和结果信息,实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推进政府网站主体功能建设。完成全市政府网站DNS和IPv6升级改造,首页支持率达100%,二级页面支持率达95%以上。完成省交办的信息报送任务,报送信息749条, 采用71条,采用率9.4%。规范办事服务栏目建设,依托改版后的办事服务网对频道进行重新优化,调整服务事项20个。2020年市政府网站数据开放频道荣获中国软件测评中心“优秀创新案例”奖。

3.加强政务新媒体常态化监管。全市开展普查填报政务新媒体394个,全年清理“僵尸”账户190个,全部纳入市政务新媒体监管矩阵,自2020年7月起通过0A发送督办单提醒及时更新维护,通报30次,涉及17家单位。承办省政府网站第四季度检查会议,深入县区开展季度检查现场办公会3次,累计通报单位15家,取得了良好效果。做好敏感信息、错字错链排查整改,各级各部门自查整改错别字、错链等问题5000余条。2020年在全省政务微博(新浪)月榜和全省政务新媒体微信月榜的三方评测中,微博4次进入月榜,最高排名第二位;微信月均进入前10,最高排名全省第7位。

4.健全统一政府热线服务平台办理机制。印发了《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网上留言办理工作的通知》,严格落实咨询类问题均在1-3个工作日给予答复,简单常见咨询类的在1个工作日内进行答复的要求。同时,为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和答复质量,在市政府网站“统一政府服务热线”频道页集中展示留言办理情况,线上接受广大网友监督。2020年,市长热线办共受理群众反映问题146425件,直接办理94488件,三方通话办理8305件,转交各承办单位办理43632件,交办事项按期办结率99.43%,群众满意率91.87%,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2020年第三季度被人民网评为“2020年度人民网网民留言办理工作机制创新单位”。

5.促进政府公报创新发展工作。合理确定出刊周期,严格落实每季度不少于一期的发刊要求,每期政府公布及时向政务大厅、档案馆等进行投寄。同时,健全规范性文件报送制度,将部门规范性文件列入政府公报刊登范围之内,由政府公报统一刊登部门规范性文件,充分满足公众通过公报查询政府信息的需要。整合市、县区公报数据发布后台,新增数据推送和复制功能,实现各级政府公报数据互联互通和资源共享。梳理市、县区创刊以来政府公报数据,市、县区全年共补录124期历年政府公报,实现了创刊以来刊登内容全部电子化入网。政府网站首页设立政府公报专栏,重点展示政府公报电子版,同时在微信、微博客户端开设政府公报专栏,优化电子版阅读界面,实现与纸质版内容格式一致,提供检索、查阅、下载功能,让公众在移动客户端轻松获取政府公报电子版。

(五)监督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将政务公开纳入政府绩效考核体系且分值权重不低于4%的要求,年初印发《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六政办秘〔2020〕96号),年末牵头研究年度工作总结和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工作,印发了《关于报送2020年政务公开年度工作总结的通知》《关于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集中办公会议的通知》,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主管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日常指导职责。

2.落实考核培训。落实社会评议制度,按照《六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社会评议制度》要求,我市将社会评议纳入各地各部门年度综合成绩中,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监督员和第三方专业机构的优势,2020年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准确性、及时性和线下政务大厅、档案馆、公告栏公示等内容进行全面评议,并将政务公开纳入2020年初任公务员培训计划。在日常评测中,对每季度考评成绩靠后的单位,采用跟班学习和集中办公模式,全市2020年共集中办公4次,县区集中办公21次,政务公开整体测评成绩显著提升。每年常态化开展全市范围的集中培训,并邀请省内外专题授课,2020年9月上旬我市举办了全市政务公开培训大会,县区、市直部门及乡镇政务公开经办人员共计230余人参加。同时,结合各级各部门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对工作开展进度缓慢的县区及重点领域部门实行主动上门培训指导,2020年共上门培训6次。

3.“六提”“六促”提升行动有成效。为深入贯彻落实《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的通知》,印发了《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的通知》,把省级文件主要内容细化为2个阶段、14项明确工作,在栏目和信息发布内容上对梳理出的疑似问题逐一整改到位。

4.做好政务公开经验交流稿件报送和日常刊发工作。为进一步促进相互学习借鉴,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我市创办政务公开工作简报,鼓励各地各部门将好的经验做法刊发在平台上进行交流、学习。2020年我市共刊发“政务公开工作简报”3期,政务信息8篇,其中被省级采用1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

1

2

规范性文件

646

646

447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04

0

51501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637

0

78846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109

1417

956483

行政强制

72

54

21219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56

1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216

21.03亿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24

15

1

3

4

0

34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20

5

1

2

4

0

23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1

2

0

1

0

0

24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5

1

0

0

0

0

6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56

3

0

0

0

0

5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

0

0

0

0

0

2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

0

0

0

0

0

2

2.重复申请

4

1

0

0

0

0

5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6

0

0

0

0

0

6

(七)总计

317

12

1

3

4

0

33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0

3

0

0

0

0

1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1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推进,各地各部门网上公开信息量较上年度相比明显增加,信息公开质量提升效果显著,但是也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人员队伍不稳定。即使大部分的单位能够做到政务公开工作责任主体明确、岗位责任具体,但是根据工作需要调整经办人员在所难免,经办人员更换导致业务不熟悉,工作开展滞后,信息公开质量下滑的问题始终是制约政务公开水平提高的重要因素。二是信息孤岛的问题仍然难以打破。从上级层面上,政务公开包含了政府信息公开、互联网+政务服务、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每年政务公开要点亦是将三项工作放在一起考核。但是,从基层现状来看,三项工作都是单独开展,亦是单独考核,每项工作都由专门单位承担,导致工作开展起来信息不流通,工作不协调。三是政务公开专区建设进度较为缓慢。县区专区建设需资金、人力、物力的多种投入,需协调政务服务(办事服务)大厅场地设置,导致工作开展较为缓慢。

2021年,我市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加强人员队伍培训,提升经办人员业务能力。对于新入手的工作人员做好百分百的培训,以定期培训和跟班学习相结合为主,提升办事能力、业务知识能力,让他们能尽快地熟悉工作。同时做好传帮带,通过全市政务经验交流简报,鼓励优秀老员工分享自己的办事经验和心得,对新手起到引领的作用。二是做好政务公开、网站与政务服务的有机融合。统筹考核方式和考核内容,除特别事项单独考核之外,共性考核事项基本划分为统一考核方式、统一考核内容、统一考核时间,打破原有分类考核壁垒,避免信息多处发布,公开不统一的问题,方便基层开展工作,亦便于公众查询办事。三是打造政务公开专区。及时做好对县、乡两级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的指导和督促,创新政务公开形式,通过点线面结合、县乡并举,在政务服务大厅试点打造集信息公开、服务展示、查阅获取于一体的政务公开体验区。体验区为公众提供导购式、指引式信息服务,实现在线实时查询,提高群众办事效率,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六、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夯实公开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八项重点工作责任清单》,每月的市长工作例会专项调度工作开展情况,常务副市长每月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市政务公开办建立了“日常汇报+周例会”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每年对照国办要点和省级任务分工,编制具有本地特色的政务公开监测指标体系,市、县、乡指标达3000余项,并定期对各级各部门进行监测评价。2020年我市在全省法治政府建设中以《政务公开制度创新》成功创建2020年安徽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二)筑牢公众参与。为引导广大群众广泛有序参与政府决策,我市在市、县区政府网站开设“意见征集库”专题,分为公众和企业两类对象,规范性文件、重大工程项目等6类主题,信息公示、意见征集、座谈交流等5种类型,确保各类信息全部归集入库。此外,将公众意见征集和配套规范解读纳入文件合法性审查程序,凡是经合法性审查的文件,必须向公众征求意见,倒逼文件起草部门将对外公开征求意见作为合法性审查的前置程序,以制度促落实。征求意见后,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微博等发布意见的采纳情况,让公众看得到、便参与、好监督。2020年8月,省政务公开办专门刊登“六安市围绕群众需求点,打造公开新亮点”经验交流信息,对我市创新工作表示充分肯定。

(三)盯紧专区建设。2020年,裕安区严格按照国家、省、市相关政务公开工作部署,积极创新探索,主动谋划政务公开专区建设,经多次学习考察先进地区建设经验,结合公开实际,本着“阳光政务、用心服务、便民利企”的原则,率先在该区政务服务中心、高新区政务大厅、西市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建成政务公开专区先行试点。专区主要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便民服务,为基层政务公开向“线下”延伸提供了高效便捷的服务平台,打造我省为数不多集“看、听、询、办”的综合性、一站式政务公开便民服务专区。


【图表解读】六安市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