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重点工程处发布时间:2021-01-15 09:41
字号:

六安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2020政府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结合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等要求,编制2020年度六安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11日至202012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六安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处信息公开平台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六安市重点工程处联系(地址:佛子岭中路134号;邮编:237000;联系电话:0564-3953977)。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以来,市重点工程处严格按照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严格落实公开责任,奋进完成公开任务,以“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工作原则,结合市重点工程处建设城区重点工程的工作职责,围绕全市城市建设发展大局,在基于推进项目建设信息公开的情况下,全力推动全处信息公开工作的新时代新发展,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重点工程建设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主动公开方面。市重点工程处根据新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结合日常工作、专项工作、重点工作等,分栏目、分类别突出公开一批基础性信息,保障单位信息在群众中的知晓度。同时依据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推进工作产生的信息,依托市重点工程处官方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以及政务新媒体等各个平台,有针对性的公开一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信息,让群众多方位、多角度、多渠道的了解重点工程工作开展。2020年度以来,市重点工程处共发布政务咨询97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361并在重点领域中涉及工程建设履约更新违约责任通知书20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市重点工程处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办理政府依申请公开事项,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作出答复,严格对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确保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依法依规进行,保障申请人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完善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公开审核、监督方式等工作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发布、申请受理和处理公开信息申请等方面的工作职责,形成协调互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2020年我处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事项1并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程序进行办理完毕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依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全处基础类信息进行排查整理。处党组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切实加强领导,由市重点工程处政务公开领导办公室牵头汇总,细化处机关各部门责任考核目标,做到常议常抓。指定责任心强、综合素质优秀的政务信息员专门负责政务信息整合、网络信息管理等有关工作。明确处综合科作为政务信息公开的职能科室,全面协调处理日常事务。对政策法规、重大决策预公开、规划计划、机构领导、机构设置等基础类信息栏目进行排查整理,分类排列,按时公开,调整相关变动信息。今年9月至12月,市重点工程处政务公开办公室联合处综合科,对全处规范性文件展开清理工作,核定属于本部门实施的规范性文件共4件,其中建议废止2件,建议继续有效1件,因职能调整建议归口其他单位1件,同时严格按照工作要求协助市政务公开办公开继续有效的规范性文件,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四)平台建设方面。市重点工程处深知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的“地基”意义,为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市重点工程处夯实网络平台建设,扩宽政务公开渠道,多举措促进政务公开平台多样化。一是加快门户网站集约化建设融合进程。市重点工程处于2018年加入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注重优化版面设计,编制整合网站目录,开设重点专题专栏,其中开设了包含政策资讯、互动交流、重点工程等在内涉及重点工程建设的方方面面的专栏。二是组织第三方公司对处办公机房进行优化升级,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办公环境良好。三是进一步加强新媒体阵地建设。扩大政务微信、微博的影响力,督促各科室做好信息的报送与编撰,避免出现长期不更新甚至是僵尸账号,在扩大宣传覆盖面的同时,确保公开信息的质量。

(五)监督保障方面。市重点工程处严格抓好各类专项栏目信息,对招标采购、精准扶贫、建议提案办理等栏目,明确相应的责任科室以及责任人,定时对栏目信息公开内容进度检查,督促责任科室按时汇总信息,并由处政务公开办审核公开内容,确保公开信息不涉密、不涉私,各类错别字、表述错误甄别无误。同时做好新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15项制度建设,包括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政策解读制度、舆情回应制度、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发布协调制度、统计制度、年度报告制度、评议考核制度、投诉举报办理制度、监督检查与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全处政务公开工作有制度保障,用制度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度,市重点工程处在市政务公开办的精心指导下,完成了年度公开任务,切实将重点工程建设全过程进行了公开,但是对照高标准严要求,在有些方面还存在差距和不足。一是部分栏目信息更新内容质量有待提升;二是少数专项工作信息公开不及时;三是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能力有待提升。针对以上问题,市重点工程处将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抓细抓好公开内容质量。市重点工程处将以项目建设信息为基础,督促单位各科室在日常工作中注重收集各类有意义、高质量的公开信息,具有时效性的及时汇报至处政务公开办公室,阶段性工作按月按季度汇总至处政务公开办公室,由处政务公开信息发布员初步审核,审核无误后上传提送审核员二次审核,并及时发布。后期由处信息公开管理员不定时对全处公开信息进行随机抽查,确保公开的信息内容符合公开权限,确保公开质量。

(二)跟紧跟严信息报送时限。市重点工程处政务公开办公室将加大对报送信息的审查力度,对处政务公开各个栏目公开时间做好时间规定,针对性的抽查如财政资金、招标采购、回应关切等相应栏目,督促相关报送科室落实公开任务,在规定时限内提交审核发布,确保群众及时查阅相关信息。

(三)提高提强工作队伍建设。市重点工程处领导小组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个人年度考评工作,督促全处干部职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同时以科室为单位,确定各个科室政务公开信息报送员,并安排业务骨干对各科室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加强队伍素质,及时传达学习相关培训技能,确保全处政务公开工作队伍素质过硬、能力够强。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