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布时间:2021-01-19 15:22
字号:

本报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安徽省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及统计数据报送有关工作的通知》(皖政务办秘〔2020〕44号)和《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六政办秘〔2020〕161号)要求编制而成。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间段自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报告在“监督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专栏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六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564-3350062;邮箱:latyjrj@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六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进一步树立“信息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理念,扎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服务退役军人各项事务发展的质量和水平。

(一)主动公开

一是抓严抓实政务公开。再次明确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日常政务信息公开资料的组织、审核报送需要公开的信息,负责向上级有关部门报送有关信息资料。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工作会议,及时听取政务公开相关汇报和关于政务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全年共开4次会议。办公室负责人着力解决重视不够、力量不足、公开不规范等突出问题,督促各科室及下属机构根据年初确定的《六安市退役军人局2020年度政务公开任务分工》,将本部门负责公开的信息进行每月实时上报。2020全年我局依托六安市人民政府网公开信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5条。

    二是持续推动用权公开。加强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公布和备案审查工作。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调研起草、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公布、备案审查等基本程序,从必要性、合法性和可操作性上规范制定文件,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并将相关程序材料公布至信息公开网。进一步清理规范性文件。按照省、市相关要求,对规范性文件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确保规范性文件的有效性和合法性,并及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布。《关于印发<六安市退役军人关爱帮扶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六退役军人秘〔2020〕46号)为2020年度新出规范性文件,建议废止及失效0件。2020年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已于2020年12月16日公布于政府信息公开网。

三是及时主动做好回应。在信息公开工作中,及时通过官方网络平台发布权威消息,宣传解读政策,答疑释惑,回应热点问题。如“退役士兵安置问题”、“新版《残疾军人证》如何申领”等。全年共进行政策解读16次,(含上级政策解读),主动回应19次,召开新闻发布会1场。全年共办理百姓畅言48件、部门信箱14件,通过加强互动,积极对外宣传,对退役军人工作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提升与媒体的沟通能力。

四是重点领域抓落实。在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公布退役军人相关政策和促进就业活动,每个月至少公开人力资源市场退役军人招聘信息一次,并发布退役军人招聘专栏。全年共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36场,提供就业岗位近2万个,达成意向1000余人。落实优抚专项资金发放,贯彻“普惠加优待”规定,为优抚对象发放抚恤补助资金3.38亿元。

五是强化培训保实效。安排专人参加市政务公开办组织的专题业务培训班和有关测评政务公开季度整改相关会议。积极参加配合市政务公开办开展的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会议、全市政务新媒体培训相关会议等,通过一系列培训加深了业务知识的了解,审视平时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并积极改正,推动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二)依申请公开

按照市政府印发的《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办法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的通知》(六政办〔2019〕40号)文件,规范依申请公开处理的全套工作流程及答复文本,按月编制发布一次依申请公开目录。全年共发布依申请文件目录信息12条次,网上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件,线下受理信息公开申请1件,办结2件,办结率100%,其中同意公开2件,同意部分公开0件,非本机关掌握而移送转交0件,其他情况0件。健全六安市退役军人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依申请公开从与申请人确认之日起,全过程信息实现文字留档并按照档案管理要求存档,进一步加强了工作规范,做到了信息有存档、公开可查询、答复能溯源。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指向。完善主要领导统管、分管领导亲自抓的工作机制,明确各科室及下属单位责任,确定专人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发布,前负责人员移交全部工作并辅导业务,确保政府公开工作顺利推进;二是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审查工作机制,规范公开内容。落实信息公开审查制度,从政治导向、语言文字、政策法律、公民隐私等各方面把关,贯彻“三审制”发布,确保内容准确、表述规范,可公开,做到全程留痕、有据可查。

(四)平台建设情况

按要求完成栏目信息更新,杜绝出现空白栏目,定期排查已公开信息,补差补缺,对网站监测出的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并按时报送监测整改报告,确保网站发布信息的准确性和规范性。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

    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完成并发布2020年六安市退役军人局政务公开任务分解、六安市退役军人局2020年政务公开要点、2020年六安市退役军人局政务公开年度工作总结,结合每季度政务公开测评和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将责任清单分解至各科室并下发整改清单,并按时将整改报告和整改清单发布至政府信息公开网,切实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二是积极主动学习确保工作推进。主动学习借鉴其他优秀市直单位工作经验(如市交通局),积极参加市政务公开办组织的各项培训,提高经办人员的业务素养。三是按时按质完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严格按照《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六政办秘〔2020〕161号)完成,并保证内容真实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

1

2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

0

18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局同样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科室对于政务信息主动公开的意识不强,需要跟着后面催,缺乏主动性。二是对于政策解读和主动回应的关注程度不够。三是公开方式新颖度不够,解读方式单一,政策解读缺乏图解、视频解读等新颖方式,可读性、感染力不够强。

下一步我局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进行改进。一是建立政务公开工作奖惩机制。举办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政务公开培训,增强政务公开意识,对不主动作为的科室进行通报,对工作完成度高的科室予以嘉奖,确保政务公开推进。二是加大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围绕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优待抚恤等问题,关注部、省政策解读,并从本地特色出发进行政策解读,并加强对图解、视频解读的技术学习,在一些网站进行自学,保证能在两微一端多渠道、多方式的进行政策解读。三是加强六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政务网站的管理。严把审核关,落实“三审制”,确保三审留痕。杜绝错字别字、敏感词等问题的出现,每月定时自查网站相关问题并整改,协调理顺工作关系,鼓励业务科室和所属单位积极报送信息,并进行月度报送信息统计,每月进行通报。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六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2021年1月19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