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城管局发布时间:2021-01-18 17:22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六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共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六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联系(地址:六安市佛子岭中路167号六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7楼;邮编:237000;联系电话:0564-3382653)。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城管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部署,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新《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要求,严格遵循“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不断强化信息主动公开力度,在信息公开网上主动公开政务信息632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加强用权公开。更新机构简介、内设机构、下属单位栏目信息32条,补充完善科室职能、科室门牌号、科室负责人及人员名单、办公固定电话、办公时间等要素,确保群众办事方便。系统梳理规范性文件栏目,屏蔽掺杂的其他文件,再根据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梳理出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为6件,已全部全文公开,并完善成文日期、发布日期、有效性、文号等要素,提供在线查阅、检索、下载等服务,2018年以后的规范性文件与解读互联互通。

二是加强重大决策预公开。通过征集调查和意见征集栏目,对《六安市城区停车场建设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收到意见25条。对《六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收到意见139条。通过市政府意见征集库对《六安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收到意见29条。通过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栏目公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和年度工作总结共27条。

三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发布。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信息公开。公开《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情况报告》《市城管局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六安市推进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主动更新垃圾分类进展情况,创新方式方法,持续公开垃圾分类课堂小知识十四期。加强城市燃气信息公开,公开《六安市燃气专项规划(2012-2030年)》,发布燃气监管、冬季应急保供等信息18条。按月公开六安市排水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水质水量、市政设施建设类审批信息,按季度公开生产、生活、消防及市政管理用水量统计,持续做好供水厂水质日报。

四是加强政策解读,提升解读质量。围绕“六稳”“六保”工作,在保基本民生、保粮食能源安全、稳预期、稳就业等方面发布政策信息、工作措施、落实情况28条。2020年,我局代市政府起草印发了《六安市城区停车场管理暂行办法》,采用文字、图片解读,通过微信、微博进行宣传,增强政策解读的可视性、传播力、影响力。全年共解读材料3篇,解读产品2篇。

五是加强回应关切。回复百姓畅言341条、部门信箱来信40件,回复率100%。通过新闻发布、政风行风等主动回应公众关注热点18次,主要包括防汛、养犬管理、供水供气、智慧城管、市政设施养护等热点信息。主要负责人参加在线访谈一次,回复网友留言6条。按要求完成重点领域新闻发布计划。

(二)依申请公开

我局严格按照《六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制作《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批办单》,明确宣传文化中心负责接收、登记依申请公开需求,分管负责同志签署办理意见,业务科室具体办理,主要负责同志审签,再由宣传文化中心反馈、归档的工作流程,推进依申请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答复书严格按照《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答复规范》制定。2020年,我局按月公开12条非主动公开目录,收到依申请公开办理事项2件,全部按要求答复。2020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未引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

按照政务公开办要求,结合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印发《市城管局2020年政务公开责任分解表》《市城管局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整改方案》,逐项逐点明确各单位、各科室的政务公开工作职责、相关措施和完成发布任务的时间节点,形成完善的责任体系,同时加强日常自查整改,发现公开不及时的栏目,及时查缺补漏,督促责任科室,保障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建立健全保密审查机制。严格按照《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核的通知》(六政办秘〔2020〕142号)文件要求,规范保密审核程序,妥善处理好政务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切实做好保密与个人隐私保护工作。

(四)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定期维护更新网站。配合市政府办做好安全评估和审查,2020年上级安全监测评估12次,发现问题一个,已整改一个。二是及时调整政务公开目录。根据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规范2020年版,调整“规划计划”“招录(聘)及录(聘)用”“双随机、一公开”“招标采购”“监督保障”等一级栏目,充实内容,定期更新。三是加强网站建设。结合我局业务工作,2020年我局新开设生活垃圾分类专题专栏,持续做好信息更新。同时配合做好上级安全评估和审查。四是加强政务新媒体信息公开。利用微博微信平台,发布各类城市管理重要信息570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

市城管局依据政务公开季度测评、第三方检测反馈结果,及时制定问题清单,整改落实公开整改台账信息。主动公开《市城管局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整改台账》《市城管局2020年第一季度政务公开测评整改报告》《市城管局关于开展涉及个人隐私政府信息排查工作的情况报告》《六安市城管局关于2020年省政务公开办第一次政务公开考评问题清单的整改报告》等,确保发现问题得到及时有效处理。按季度报送并公开政务公开经验交流稿件。按照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健全完善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源头认定机制、投诉举报办理制度等制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4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

0

50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6

0

47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57

0

47

行政强制

2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

收费

4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3

12625.1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今年政务公开较去年有所退步,一是经办人员业务水平有待提高,对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规范理解不够深入;二是部分局属单位、机关科室主动公开意识不强,发布信息较少,个别内容不够严谨,出现信息不全、信息滞后等情况;三是回应关切不够及时,出现超期回复情况。

改进情况:一是经办人员加强与政务公开办对接,明确公开内容、公开时限,积极参加市政务公开办组织的培训交流、推进会议等,学习其他单位优秀经验做法等,进一步丰富理论知识,拓展工作思路,为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和效率打下坚实基础。二是强化监督保障,提升工作质量。经办人员与业务科室加强对接,每月、每季度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自查,逐条梳理信息公开网内的信息,及时补差补缺,确保信息的时效性、准确性、完整性。针对2020年季度测评反馈的问题,找准问题根源,逐项进行整改,认真反思,做到迅速整改落实,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稳步开展。三是加强回应关切。加强对百姓畅言、部门信箱的及时办理。发挥政务新媒体作用,运用微博微信向社会公开热点信息,创新方式方法,提升人民群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晓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