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民政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民政局发布时间:2021-01-15 10:47
字号:

一、总体描述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委、市政府有关文件要求,现编制2020年度六安市民政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主要包括总体描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依申请公开信息工作均在规定时限内完成答复。 

(一)主动公开情况。一是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市民政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2020年市民政局针对养老服务、城乡治理、志愿者服务条例宣讲解读和社会组织年度检查等情况共举办4场新闻发布会,5场政风行风热线,2场在线访谈,局主要负责人带头参加,亲自解读政策、解答群众关切的问题,让人民群众更加了解民政政策,推动政策实施。二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对照市政府政务公开重点任务分工,我局认真梳理所承担的市政府重点领域涉信息公开事项,如养老保障、特困供养、低保、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等,按月公开申领和发放结果信息表,公开低保、特困、临时救助、儿童福利补贴申领流程并及时向政府办推送公开内容。2020年度共公开重点领域信息条200条。三是做好基础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常态化更新部门设置、人事变动、联络方式、服务事项指南等日常信息,方便群众办事咨询。2020年,市民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网共公开政务信息642条。四是做好政府公开信息栏目设置工作。我局结合工作实际,对照六安市2020年政务公开考评指标体系,扎实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根据六安市政务公开办规定的栏目设置要求,整合规划计划、招录(聘)及录(聘)、双随机、一公开等栏目,删减部分重复栏目,确保目录规范,符合要求。五是做好“六稳六保”栏目信息公开工作。民政承担着“六稳六保”中保基本民生的重要任务,涉及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民生工程、特困人员供养领域,我单位及时将上级及本级政策,将落实动态信息公布在信息公开网对应栏目。六是定期清理规范性文件。六安市民政局2020年度共整理规范性文件40件,其中继续有效规范性文件31件,废止文件4件,失效文件5件.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为了保障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制定了市民政局依申请公开指南,完善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和工作规范。市民政局办公室收到依申请公开邮件后转交至政务公开具体经办人员办理登记,经办人员填写“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批办单”并拟办答复,交由政策法规科科长初审,初审后请分管负责人正式确认后答复。答复内容按照规定,采用正式文件形式,附上规范文号,正式答复通过申请人申请方式答复,答复后正式答复文件和申请人来信原件一同归档,所有流程均按规范处理,做到依法依规、有理有据。2020年度,六安市民政局共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3项,其中1项予以公开,2项属于已主动公开内容,均按时受理并回复。2020年度未有因依申请公开而引发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规范信息内容。按照市政务公开办要求,围绕我局年度工作要点,明确各科室政务公开工作职责,制定2020年市民政局政务公开责任分解表,明确相关措施要求和完成发布任务的时间节点,形成完善的责任体系,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二是认真对待季度测评。对市政务公开办季度考评反馈的问题,制定问题清单、明确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挂单销账,并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所有问题按时按质整改到位。三是严格排查泄露个人隐私信息。依据《六安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全面开展涉及隐私及个人隐私政府信息排查工作的通知》(六政务公开办〔2020〕14号)文件要求,全面梳理政务信息,重点排查重点领域信息如脱贫攻坚、特困、低保等可能涉及公民隐私的信息栏目,并定期检查,杜绝含有公民隐私的信息公开。

(四)平台建设情况。一是积极拓宽政务公开渠道。我局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发布政务信息,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2020年度在微信公众号和官方微博上发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政策法规及解读共29篇,其中微信公众号18篇,微博11篇。二是打造优秀的专业运维团队。2020年继续与天腾传媒合作,由专人负责运维微信公众号平台,编辑信息,校对文字,核实信息,内容图文并茂,信息更加丰富多样。三是增加专题建设多样性。市民政局在原有3个专题栏目的基础上,新增一个民政普法专题栏目,普及民政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剖析相关案例,提高群众法律意识。

(五)监督保障情况。一是制度保障。2020年度共完善和修订信息公开制度共14项,从根本上确保信息高质量公开。二是认真对待季度检查工作。市民政局始终认真对待政务公开季度检查工作,对照问题清单,逐项整改,并将整改内容及时公布在信息公开网。三是积极报送政务公开信息稿件。依据《六安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做好全市政务公开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制定《关于印发<2020年度市民政局政务公开信息报送计划的通知>》,2020年度市民政局就“双随机 一公开”“资金管理”“互动交流”等方面共报送经验交流,日常工作开展等稿件共8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

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1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5

0

88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5

0

39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0

0

0

行政强制

3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365.4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者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况,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度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升,针对上年度主动回应不足问题,本年度除及时回复网友留言外,聚焦群众关心热点,针对群众留言较多的低保、婚姻登记问题,发布主动回应,并采用图片和实际案例的方式,通俗易懂,便于理解。2020年度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是距市政务公开办的要求还有差距。比如,互动氛围不浓厚,政策解读形式不够多样。

2021年,我局将严格按照市政务公开办工作要求,继续加大政务公开工作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一是做好补差补缺。针对互动氛围不强问题,增加民政宣传活动次数,如民生工程专题宣传等,鼓励群众积极参与;二是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形式多样性,2021年度将采取图片、动漫等方式,积极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不断改进和提高政策解读质量,促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它需要汇报事项

无 。

                                                                               2021年1月15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