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发布时间:2021-01-15 16:28
字号:

 

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结合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等要求,编制2020年度六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六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平台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六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系(地址:六安市长安南路市气象局南侧食品药品检验中心楼;邮编:237000;联系电话:0564-5136009)。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以及市政务公开办提出的工作要求,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结合市场监督管理工作职责,不断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公开力度,拓宽公开范围,加深公开程度,不断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0年,我局网站信息发布3657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量1477条。其中财务预决算、“三公”经费、财政专项资金、部门项目信息22条,行政权力运行354条,招标采购实施26条,放管服改革、价格与收费、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信息500余条,上级及本级政策解读27条,举办4次新闻发布会,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4条,政协委员提案14条。

一是深化行政职能公开。公开本局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清理、行政权力流程图,积极公开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本单位涉及的政府信息。梳理并公开随机事项清单,积极向社会公开食品药品监管法规政策、企业生产经营许可资质、质量通报、消费警示、食品药品专项整治、重大食品药品典型案件查处等信息。坚持依法行使权力,积极推进行政权力运行程序化和公开透明。重点公开行政许可以及行政处罚、行政强制信息的信用“双公示”,借助互联网公开执法结果,接受全社会监督。

二是抓好规范性文件管理及解读公开。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两年一清理”制度。对我局以市委市政府、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制发的、尚在施行的27件规范性文件提出保留18件、废止2件、失效3件、修改4件的清理意见。严格落实解读主体,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对政策文件出台的背景依据、制订意义和总体考虑、研判和起草过程、工作目标、主要任务、创新举措和下一步工作考虑等要素做出了相关解释说明,并采用图片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解读,将解读与文件相关联,更加科学便民。2020年我局制定出台规范性文件7件,全部按程序规定开展意见征集,同时按要素要求进行政策解读,并全部公开。

三是深化财务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我局财政预算、决算、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及报表,公开“三公”经费、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并对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情况等情况进行了注释说明。公布了《六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费支出管理规定》等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促进了市场监管部门财务状况更加公开透明。

四是抓好网络互动交流。加强政务网站和本部门网站投诉咨询等栏目的监测,密切关注舆情,对公众在百姓畅言、部门信箱等栏目有关政务的发帖、邮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及时答复。及时受理“依申请公开”事项,规范办理并按季度公开,同时积极开展主动回应工作。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走进政风行风热线、发布信息等形式来解疑释惑。对群众通过咨询投诉等渠道反馈的问题,主动、及时、准确作出回应和反馈,消除群众误解,同时利用微博微信回应热点、焦点问题。全年共办理市长热线200件、百姓畅言229件、部门信箱32件、人民网留言9件,微博发布100条、微信发布1032条。

五是深化重点领域公开。认真落实市政务公开办部署,加大我局承担的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发布放管服改革、价格监管、食品药品安全、知识产权监管等信息。全年在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共发布食品药品监管等重点领域相关信息几千条。

(二)依申请公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的事务,做到经常性工作及时公开,阶段性工作定期公开,并在每季度按时发布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目录。2020年,市市场监管局收到4条依申请公开事项,其中:2条为“予以公开”,2条为“非本部门掌握”,全部依法依规按时答复,未出现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建立和完善了局主要负责人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局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并确定专门人员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市场监管工作实际,制定印发了《六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试行)》《六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的通知》等文件,将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分解到各科室和具体工作人员。建立政务公开整改工作清单,明确责任科室、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推动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的工作机制,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按时间节点顺利推进。局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调度政务公开工作,提供政务公开经费保证,解决实际问题。

(四)平台建设情况。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方法,提高政务公开的覆盖面。今年我局分别围绕消费维权、质量月活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药品安全监管工作召开了4次新闻发布会,邀请媒体参与监管。依托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媒体,2020年我局共参加市广播电视台 “政风行风热线”3期。在《皖西日报》《新周报》、今日头条、市政府网站等媒体发表食品药品监管新闻和信息1000余条。积极探索新媒体上政务公开的新渠道,多方位延展政务公开平台。与皖西日报合作开展专项宣传,协助相关科室与市电视台开办《市场监管在行动》节目12期。通过“六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微博、微信公众号及时向社会发布工作动态,与网友互动。与市消保委、科技和信息化科合作完成的局微信公众号,现拥有粉丝量5687人,阅读量位居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前列。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及时调整主动公开目录,完善公开制度,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推动活动方面的报道,每月、每季度发布政府信息统计,向市政务公开办报送两条经验交流信息,积极参与市政府网站互查、整改工作,及时报送网站日常互查报告、第三方监测报告和整改报告。组织经办人员参加省局、市政府举办的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时调度工作、学习政务公开业务,促进政务公开的有效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2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

0

2018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0

0

5603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89

+250

107

行政强制

7

+18

27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156.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0

0

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度我局政务公开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信息发布质量不高,二是政策解读形式缺乏多样性。针对信息发布质量问题,我局通过召开信息编制培训会的形式,有效提高了干部职工信息发布水平。针对政策解读形式单一问题,我局积极使用图片解读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解读,全年共发布解读信息27条,其中图片、视频形式的解读产品信息数量占13条。

2020年,我局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当前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仍需提高,二是决策公开制度有待完善。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重点抓好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放管服改革、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等相关信息公开;注重决策制定过程中的意见征集和意见反馈,扩大决策过程中的公众参与度。争取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2021年1月20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