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水利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水利局发布时间:2021-01-16 17:13
字号: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等要求,由六安市水利局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六安市水利局政府门户网站(http://slj.luan.gov.cn/)“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六安市水利局宣传信息中心联系(地址:六安市金安区皖西大道1513号,邮编:237000,联系电话:0564-3339550)。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六安水利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方位及时主动政务信息,切实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全年局网站总访问量37万余次。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全面主动公开。2020年,六安市水利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98条。其中,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及人事信息83条,政策法规类信息78条,规划计划信息32条,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信息45条,财政资金类信息19条,招标采购信息62条,应急管理信息123条,行政权力运行信息170条,“六稳六保”工作专题信息32条,河(湖)长制、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实施等重点领域信息390条,政策解读和主动回应信息56条。互动回应71条,主动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主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9件。

二是开展“六提六促”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六提六促”专项行动,深入排查问题,制定《市水利局关于开展2020年度政务公开“六提六促”专项行动问题排查的整改方案》,印发问题清单,扎实整改,报送《市水利局关于“六提六促”专项行动问题排查的整改报告》,稳步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三是全过程公开规范性文件。制定涉及群众切身利益、与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行政规范性文件,都要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本年度向社会征集意见4次,采纳有效意见4条。突出规范性文件等重要政务信息公开,系统梳理本局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公开本年度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并公开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18份,所公开规范性文件皆列明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时间、有效性等信息,并提供文本下载功能。

三是主动回应关切。建立健全舆情收集回应机制,对重要水利民生、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及时在六安市水利局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通过门户网站开展意见征集调查等,加强与公众互动交流,广泛倾听公众意见建议,开展意见征集4次,收集意见15条。平均一个工作日回复部门信箱和百姓畅言71条。

四是深化重点领域公开。围绕水利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及时发布批准服务信息、批准结果信息、招标投标信息、重大设计变更信息、施工有关信息、质量安全监督信息和竣工有关信息213条。大力推进涉河湖、农村饮水安全、水旱灾害防御等有关信息公开,全年分别公开相关信息35条、17条、122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完善《六安市水利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固化我局依申请公开办理和答复流程。同步做好我局依申请公开受理、登记、批转、答复等纸质归档工作。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4件,办结答复2件,结转到2021年办结答复2件,均在规定时间内按程序答复申请人。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建立“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安排专人负责全局信息公开维护和更新。修订完善《六安市水利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办法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六安市水利局信息发布“三级审核”制度》等工作制度。

(四)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配合做好新旧网站交接,及时整改信息公开栏目里信息、图片、链接等信息匹配错误、错漏等情况,熟悉后台操作系统,保障新版集约化平台上线运行健康有序。定期安排网站平台的维护、更新,配合做好上级安全评估和审查,2020年上级安全检测评估12次,发现4个“低危”问题,整改4个。根据年终测评指标体系,调整部分二、三级信息公开目录至一级目录,并迁移复制信息,为公民点击提供方便。加强局政务微博、微信运维管理,拓宽信息发布渠道,强化与新闻网站媒体的联动,实现线上线下全方位、一体化、全覆盖的政务公开新模式。全年政务微博、微信共发布信息860条。

(五)监督保障情况

六安市水利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实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组织、协调、指导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定期召开政务公开专题培训会、工作推进会;下设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发布等工作,落实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指导工作。压实工作责任,印发《六安市水利局2020年政务公开任务分解清单》,把政务公开工作分解到单位内部科室、单位,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内部考评。按时完成省、市季度性测评问题反馈整改并向市政务公开办报送整改报告。开展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排查工作,将隐私排查纳入政务公开常态化工作要求中去,全年未发生涉及个人隐私泄露问题。围绕水利系统政务公开工作特色和亮点,积极报送政务公开交流稿件,全年报送稿件8篇,及时发布在经验交流栏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

2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8

0

16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8

0

7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

0

0

行政强制

2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4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2

967.9999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0

0

0

0

0

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2

0

0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0

0

2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针对我局今年在政务信息公开中监督机制不够完善、监督力度不足、规范性文件的公众参与等意见征集落实不够、主动回应时效性有待提高等问题,采取了以下改进措施:一是加大监督审核力度,严把信息审核关,落实信息发布层层审核机制,确保信息准确可靠,严防涉密信息上网;二是规范推进决策公开。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积极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公布意见采纳情况和理由;三是及时高效回应关切,重点收集局门户网站部门信箱、百姓畅言、微信微博等多个渠道反馈的热点问题,积极回应、督促解决、及时回复。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六安市水利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