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商务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商务局发布时间:2021-01-15 10:06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工作部署,六安市商务局编制了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全文包括2020年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平台建设情况、监督保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六安商务局信息公开平台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六安市商务局(地址:六安市行政中心6号楼204室;邮编:237000;电话:0564-3379561)。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强用权公开、政策发布解读、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和平台建设,强化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保障措施。一年来,我局通过部门网站公开涉及领导简介、机构职能职责、工作动态、通知公告、政策法规、财政预决算、政策解读、重点领域工作、行政权力运行、回应关切等多个方面的内容,共计1262条,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严格用权公开。一是做好权责清单动态调整。2020年,根据省市统一部署,我局对权责清单、公共服务及中介服务清单进行了调整,并将调整情况在局网站进行公示,公示结束后公开权责清单、公共服务及中介服务事项清单。公开2020年权责清单事项18项,动态调整9项,其中取消7项,承接省级权力下放1项,下放县区权力事项1项。二是公开机构职能等信息。对局机关、下属单位的机构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等信息梳理,补充和完善了办公时间、人员信息等内容。三是加强权力运行过程信息公开。今年以来,我们公开了重大事项的办理过程,通过公示栏目及意见征集栏目向社会征求意见。在市政府意见征集平台上,征集了《六安市推动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加快电商发展的工作方案》意见,并收集反馈意见2条。通过决策部署落实情况栏目公开月度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和年度工作总结共11条。四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组织开展2020年规范性文件清理,梳理2014-2020年规范性文件16件(其中局本级名义印发规范性文件数为0),其中失效文件3件。对已公开规范性文件进行检查,及时提供可供下载的PDF版本内容。

2.加强政策解读。一是做好“六稳”“六保”政策及信息发布。2020年,我局通过“六稳”“六保”专题专栏发布“稳外贸”“稳外资”政策信息11条,及时通过微信公众号转载发布国家和省市两稳政策。发布各类稳外贸稳外资工作措施及落实情况信息19条。二是提高政策解读质量效果。按照“归口解读”和“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落实解读主体。2020年,我局代市政府起草印发了《六安市推动农村电商提质增效、加快电商发展的工作方案》,以文字及图片进行进行解读。及时转载商务部政策图解信息,丰富政策解读形式。

3.加强政务信息公开。一是提高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公开质量。今年我局制定并公开了《六安市商务局双随机抽查工作指引(2020年度)》《六安市商务局行政处罚裁量基准(2020)》,对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内容及标准进行了公开,进一步明确市场监管规则和标准。及时通过信息公开网公布抽查工作结果。二是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便利度。及时在政务服务网发布、变更我局政务服务事项。通过信息公开网直接链接到我局事项目录,方便群众办理。在局网站、工作群推广7*24小时政务服务地图,提高企业办事的便利性。三是提高经济政策发布解读针对性精准性。针对我局涉及的两稳工作,及时发布与稳外贸、稳外资有关的政策信息。通过转载国家和省市的政策解读信息,丰富解读形式,提高解读的精准性。

4.围绕突发事件应对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公开。一是及时准确发布疫情信息。年初,根据疫情情况,通过政务微信及网站及时转载省市疫情防控情况,共发布疫情防控信息43条。二是加强应急预案公开。及时公开涉及安全生产、应急保供等方面的工作预案,今年以来公开各类预案7件。三是严格依法保护各项法定权利。按照省市工作部署,对信息公开网涉及的个人隐私等内容进行排查,今年以来,组织开展了3次集中排查工作,及时屏蔽涉及个人隐私内容。

5.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加强脱贫攻坚信息公开。今年以来,公布结对帮扶村帮扶工作计划、工作总结、脱贫目标以及电商扶贫工作等内容共18条。二是加强高质量发展信息公开。对涉及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以及执行落实情况对公众进行公开,累计公开各类信息30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一是严格办理程序。2020年,我局严格按照《六安市商务局政务公开依申请公开制度》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答复工作。所有收到的依申请公开均经过直接领导和分管领导签批,各相关科室协同处理,提出拟答复意见,并报局政务公开机构负责人同意后,以正式答复书形式回复申请人,办理程序规范、有序。二是及时受理答复。2020年,我局通过信息公开网依申请公开平台和快递方式收到依申请公开3件,其中网上平台申请2件,快递方式1件。所有依申请公开均在收到之日进行了受理,在规定的答复期限内,出具了正式答复书,没有因依申请公开事宜引起行政复议及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一是信息公开制度建设情况。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落实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制定完善了《六安市商务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六安市商务局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审核发布管理制度》《六安市商务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二是信息公开组织领导情况。2020年根据机构改革和人事变动,调整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局办公室作为具体经办科室,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发布。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一是依托市政府建立的信息公开网平台,根据省市关于政务公开目录体系要求,及时调整了局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目录。积极参与市政府建设的意见征集平台征集意见,2020年征集了代市政府新制定规范性文件意见。二是继续加强政务微信、政务微博以及网站建设,2020年通过政务双微发布信息1000余条,通过网站发布政务信息888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监督保障情况。一是调整目录设置。按照省市政务公开办的统一部署安排,我局调整了监督保障栏目设置,设置了公开制度、专项工作、工作推进、政务公开经验交流等4个二级栏目。二是公开推进工作。2020年我局根据年度重点工作安排,及时印发了《六安市商务局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责任清单,按照分工推进工作。每季度做好测评反馈结果的整改工作,并将整改报告通过监督保障栏目进行公开。每月公开部门网站及政务双微监测结果整改情况,通过公开推进工作。三是及时总结经验。每季度对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小结,并将工作举措在监督保障栏目进行公开,以公开促进步,打造六安商务领域政务公开良好形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

0

2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6

减6

27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0

0

0

0

0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3

0

0

0

0

0

3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根据季度测评反馈问题及自查整改情况,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目前还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一是责任压实不够。目前,虽然我局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总体安排部署,但考核机制仍未形成,工作主要由局办公室完成,在工作的沟通、衔接以及落实上都存在一定的阻碍。二是政策解读单一。按照国家、省市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要进一步丰富解读形式,包括图片、图表、漫画、视频等。目前,我局政策解读仅以文字及图片形式,且内容较为单一,缺乏灵活性。三是公开深度频度不够2020年,我局政务公开的内容广度还不足,深度也还不够,更新的频次还有待加强。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我们以省市工作部署为抓手,从以下三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抓制度建设。从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入手,做好制度建设,保障制度执行。二是抓责任落实。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商务工作要点,与年度考核相挂钩,进一步做好责任分解和压实。三是抓工作保障。加大政务公开工作预算,利用优势资源,丰富解读形式,优化公开内容,逐步打造商务系统政务公开品牌。通过以上三项措施的落实,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进一步压实,公开的及时性和深度也得到了改善,解读回应的形式由单一文字解读增加了图片解读内容。但仍然存在更新的及时性不够、解读形式丰富程度不足等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增加政务公开工作预算,加强与专业机构对接合作,丰富政策解读的动漫、视频等形式,增强政策解读的可读性;同时进一步强化督查检查,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促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