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19-02-01 00:00
字号: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六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暂行办法》《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度政务公开考评工作的通知》要求,由六安市公安编制。本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2018年主要工作措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措施。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概述

 

   (一)以提前谋划政务公开工作为契机,重点部署,确保更有成效。2018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和要求,围绕促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这个核心,自始至终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转变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能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制定了《2018年全市公安机关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为民服务水平,努力建设“廉洁、勤政、务实、高效”政府。

 

   (二)以监督保障为重点,优化政务服务公开。结合市政务公开办每季度评测结果通报,多次反馈意见整改推进,认真查找不足,分析原因,提出具体的改进措施,并在政务公开网站“监督保障”栏目予以公示。今年以来已公开信息400余条,并积极依托“安徽公安网六安”大力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确立专人负责办理群众办事咨询、网民留言等,进行电子化、全流程监督,并实现满意率在线测评。截止目前,“安徽公安网”网站群共注册网民约78.4万人,总访问量133万余(次),日均访问量1000(次),全年共发布警务资讯1229条,共受理网民信件500余件,办结率100%、满意率达98%以上,真正做到“办实事、出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12月31日,我局本年度在本局网络平台上发布警务信息1229条,在六安市政府信息公开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0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全市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3条。

 

      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舆情回应、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2018年,我局处理网友咨询、求助、报警500余条。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安徽省公安厅出台户籍文件1个。

 

人大政协提案办理29条。

 

五、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一)政务公开主动意识不强。受传统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的影响,一些警种、部门领导同志把政务公开看作“软任务”,主动公开意识不强,不愿公开、不想公开、想不到公开的现象不同程度地存在。

 

(二)政务公开工作范围有限。政务公开的范围主要局限于群众意见比较大的领域,应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进一步扩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三)对下级公安机关指导不够。随着持续推行简政放权,行政审批权限下放,导致市局监督任务极大地增加,受制于人力、物力等因素的束缚,市局对区县级公安机关尤其是基层一线执法单位的政务公开指导、督促不够。

 

(四)对政务公开的提炼总结不足。由于一些警种部门对政务公开的谋划不够认真、充分,对政务公开的总结归纳、经验提炼不及时、不充分的现象也时有发生。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局将着力从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做好补差补缺。对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对还没有及时公开的政策及信息进行自查,及时完善相应栏目和相关内容。二是形成长效机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其他警务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完善公开制度、公开行为,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切实做好我单位政务公开的各项工作。

 

                                                                                                                          六安市公安局

 

                                                                                                                         2019年1月17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