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巡查情况的通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发布时间:2018-06-21 16:25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各县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示范园区管委,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根据《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以下简称《指引》)及国办、省政府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等工作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18年第二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巡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巡查主要情况

  经巡查,全市处于正常运行状态的56家政府网站中有55家单位网站合格,有1家网站(示范园区管委)不合格,合格率98%。

  今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全面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强化政府网站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全市政府网站连续6个季度在全国、全省政府网站抽查中保持合格;市、县(区)政府网站顺利完成平台整合,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工作全面完成;及时处置多个假冒政府网站。各地、各部门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水平不断提升,各级各类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及时规范发布;市公安局、市城管局等部门积极利用政府网站及政务微博微信开设专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市财政局、市工商质监局等部门利用政府网站、政务微信等图文并茂解读重要政策;各地、各部门及时办结“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留言办结率100%;全面完成中央部署的“办事堵点调查问卷”活动联动发布等工作,政府网站及政务微博微信转载率100%。

  二、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是网站管理不到位。示范园区管委等部分单位政府网站多个栏目更新不及时;信用六安、市交警支队联动发布不及时,未在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及时挂载、推送相关信息;部分单位办公地址及电话,网站负责人、联系人等基本信息变更后,未及时按程序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变更对应信息并逐级报备;部分单位仍未按《指引》精神,整合所属单位及内设科室网站,实现“一个部门一个网站”的要求;部分单位推进网站查遗补漏工作进展不力,至今仍存在瞒报漏报现象,甚至个别政府网站域名仍以“.com”为后缀。

  二是“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办理不到位。部分单位对“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办理重视程度不足,敷衍了事,甚至问题未处理却答复已解决;部分单位答复内容多次被退回。

  三是政务“双微”运维能力较差。部分政务微博微信运维不力,关注用户少,影响力差,部分单位政务微博关注用户数不足百人;部分政务微博微信长期不更新,甚至不能保证15天内至少发布一则信息的基本要求。

  三、工作要求

  各地、各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指引》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网站及政务微博微信管理,扎实提升政府网站及政务微博微信建设水平,不断增强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持续推进创新发展,加快建设整体联动、高效惠民的网上政府。

  (一)规范政府网站建管。严格按照《指引》要求,规范履行网站开设与整合报审程序,做好基本信息变更规范报备工作;进一步加大假冒政府网站处置和打击力度,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提升政府公信力;深入开展网站查遗补漏工作,务必于7月20日前将各级各类政府网站纳入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统一管理,此后凡漏报或逾期填报的,一律视为瞒报,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做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留言办理答复工作。严格贯彻落实《六安市“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制度》(六政办秘〔2018〕107号),高度重视网民留言办理答复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确保运转协调、及时高效;答复网民留言须及时有效、态度诚恳、表述清晰、有理有据、保质保量、按时办结。

  (三)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强化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运维管理,建立健全信息发布审核机制,压实主体责任,严格审核把关,加强服务外包风险管控和安全监管,避免发生“雷言雷语”等信息发布失当问题,切实解决更新不及时、维护能力差、关注用户少等问题。

  对本次通报存在问题的网站,有关责任单位要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整改到位,并于6月30日前将整改情况通过市协同办公系统报市政府办(联系人:王玮,电话:3379978。)

 

  附件:2018年第二季度巡查不合格政府网站名单及突出问题。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6月19日

附件

 

2018年第二季度巡查不合格政府网站名单及突出问题

 

序号

网站标识码

网站

名称

首页网址

微博

微信

结果

存在的突出问题

1

3415000055

六安市承接产业转移集中示范园区管理委员会

http://jzsfyq.luan.gov.cn

http://weibo.com/u/6100068350?s=6cm7D0

 

不合格

应更新但长期未更新的栏目数超过(含)10个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