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3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14-03-07 00:00
字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现公布六安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3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复议、诉讼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六安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六安市梅山南路,邮编:237000,电话:0564—3384337。

    一、概述

    2013年,按照市政府的总体要求,我局严格落实市电子政务办公室的整体安排和具体要求,结合公安工作特点,认真开展信息公开工作,有效提升了局机关电子政务绩效,为实现公安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务环境。 

    一是继续推进信息公开规范化。

    1、加强领导。2013年,由于人事变动,市局重新调整了电子政务暨“六安公安网”建设工作领导组,由市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张仁幼任组长,市局各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负责领导全市公安机关电子政务及政务公开工作,同时明确将领导组办公室设在市局宣传科,确定专人负责。在市局党委的重视下,专项办公室严格落实电子政务建设与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为电子政务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 

    2、健全制度。市局结合自身实际,先后制定了《六安市公安局平安江淮网暨政务公开联络员管理制度(试行)》《六安市公安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公安微博建设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六安市公安局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等规范制度,对电子政务工作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内容、形式及步骤等都作出了具体的规定,厘清职责分工。

    3、加强培训。按照局领导的重视支持下,我局电子政务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目前,县局、分局及相关警种部门均有指定的联络员,专(兼)职负责电子政务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处置依申请公开事宜和办理网络信件回复。同时,专项办一方面积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省公安厅、市政府举办的相关培训,一方面充分利用互联网平台,通过QQ等工具组织信息员开展电子政务应用技能培训和交流,有效提升了信息员业务素质。

    二是大力提升公开信息实用性。

    1. 加强发布平台建设。我局目前有5个互联网发布平台:市局官方网站“六安公安网”、 官方微博“六安公安在线”及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市政府网站“百姓畅言”论坛、市政府网站部门信箱,截止12月31日,我们在网络平台上发布警务信息8000余条,处理网民咨询、求助、投诉3600余条。  

    2. 打造公安门户网站群 。根据市政府整合打造市直单位门户网站群的建设思路,2013年,我局着力加强县区公安机关门户网站的建设管理,以六安公安网为统一模板,一方面对舒城、霍邱县局的官网进行升级改造,一方面指导无官网的县区公安机关开通统一设计的门户网站,截止2013年年底,全市已有4县3区公安局开通了全新官网,初步形成六安公安网站群。下一步,我局将重点提升网站服务水平,在内容上更突出服务与公开,以多种形式公开各级各类公安政务信息,利民便民;在形式上更突出互动和交流,及时有效地受理、反馈群众的意见与建议。

    3、加强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与门户网站的整合。我局严格按照市电子政务办公室的要求,在市公安局政务网上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 信息公开意见箱”等专题栏目;为了方便公民、法人和社会组织检索查找所关注的公安信息,编制和完善了信息公开索引号、标题、内容概述、文号、发布机构等,并按规定时限及时上载主动公开的信息。 

    三是确保安全,落实信息安全制度化。

    一年来,我局把改善信息安全环境、保障网络信息安全作为电子政务工作的重中之重。

    1、建立健全信息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局信通科为专门管理部门,确定专人负责安全管理。

    2、规范政务用户管理。对政务工作人员网络信息安全教育、检查,增强了机关人员信息安全意识。

    3、完善信息系统安全保护工作。我局已在各应用系统的服务器端上安装了杀毒软件,防范计算机病毒,利用防火墙等技术措施防范网络入侵和攻击破坏。接入政务网的终端机器上全部安装杀毒软件。一年来未发生泄密和信息系统受到非法入侵现象。改善了市局及直属单位信息安全环境,提高了局机关信息保障水平和安全效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12月31日,我市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00余条,处理网友咨询、求助、报警3600余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全市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条。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3年,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我局获取政府公开信息时,从未进行收费。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3年度无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六、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上公开的范围相对局限、公开类别比较单一。主动公开的信息较多集中在警务动态这一版块,其他栏目还有较大上升空间。

    二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限于公安工作特点,安全保密内容不宜公开,主动公开的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距离。

    七、下一步工作打算

    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开设的各个栏目,实现全方位公开。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充实公开内容,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信息的主动公开,方便公众知情和监督。

 

2014年1月10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