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公安局200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10-01-29 00:00
字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编制。本报告由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政府支出与收费,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的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081231日至2009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六安门户网站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六安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六安市国梅山南路,邮编:237000,电话:05643378022
 
  一、 概述
   
根据《条例》和六安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我局专门成立工作班子,明确职能部门,抽调专门人员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目录编制和日常工作,确保公开信息及时公开,主动为市民提供公安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截至2008年底,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开展。年度总体工作概况是:
  
(一)工作机制。我局坚持“以人为本,服务群众”的工作思想,及时调整充实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和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明确了“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副局长兼任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负责,并专门安排了一名工作人员具体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集中推进和日常管理工作,实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强化了组织领导,严格了责任追究,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积极推进政务信息公开。

(二)基础性工作
   1.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各职能部门进行了工作任务分解,提高工作效率。
   2
.为方便公众办事,在政府公开信息中发布了行政许可、行政审批和办事需知。

3.对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各类业务文件公开的要求等进行专门的业务培训,对政府信息的公开情况纳入年度考评内容。
  
二、  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情况。截至20091231日,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1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领导2条;警务动态834条;规范性文件15条;办事公开事项1条;公告和新闻发布49条;其他信息60条。

3、重点公开内容。严格按照有关文件的要求,公开发布信息的索引号、分类等属性的编制规范。我局实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过程中,坚持做到提高工作效率,方便群众办事,严格依法行政,强化对行政权力运行的监督,有效遏制违法腐败现象。

(二)公开形式

中国六安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中部门专栏内,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机构设置,法律法规,业务公开,警务动态,其他信息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09年,未收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情况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09年,我局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此外,我局也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控)。

五、政府支出与收费

(一)无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费用支出;

(二)没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费。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从总体上来看,运行状况较好,但由于公安工作的特殊性,大量信息既与公众密切相关,又涉及公安公众的保密要求,因此还需要在调整侧重点、加强及时性、引导公众参与和理解等方面加以改进,同时做好社会和群众的解释工作。

(一)工作思路

围绕市委、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继续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进一步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对于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市信息办的指导下,认真分析,切实改进,为我局与广大人民群众平等、广泛、深入地沟通搭建更为宽广平台,推动我局阳光型、服务型机关建设迈上新的更高的台阶。

(二)工作重点

1、加强监督,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还不够完善,主动公开的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存在信息发布量少等问题。鼓励广大群众及全局民警积极参与政府公开信息发布的监督,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和群众。

2、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局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公安系统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科室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三)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

我局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六安市公安局

年一月二十五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