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淠史杭总局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淠史杭总局发布时间:2020-04-13 15:46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局直各单位、机关各处室:

现将《淠史杭总局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落实。                                                            



2020年4月13日

淠史杭总局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

2020年淠史杭总局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安徽省委省政府、六安市委市政府以及省水利厅关于安全生产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总基调要求,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深入开展行业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不断强化基础能力建设,提高监管常态化、精准化和科学化水平,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总局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

1.持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的宣贯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和1月23日就“2019年全国生产安全事故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有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纳入理论学习和干部培训内容,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守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真正做到入脑入心,见诸行动。

2.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吸取2019年江苏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2020年福建泉州“3.7”坍塌事故和水利安全事故等典型事故教训,结合单位实际,持续深入推进总局安全生产集中整治工作,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效果专项督导及前期督查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工作,采取“四不两直”,强化明察暗访,重点督导隐患排查治理的落实情况,严格实现“闭环”管理,确保整在实处,治出实效,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3.推动落实安全生产改革发展重点任务。加大贯彻落实《安徽省水利厅关于推进水利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力度,进一步明确责任、措施和要求,针对当前各单位存在的问题和短板进行梳理,制定任务完成时间表,适时组织开展完成情况督查,确保2020年各项任务措施落地生根。

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4.压实局直各单位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责任。进一步完善评价指标、创新方式方法,强化日常评价机制,扎实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推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各级安全生产领导机构的作用,督促领导机构组织成员按照各自职责严格落实监管责任,有效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考核工作,切实发挥激励机制和督促作用。

5.推动局直各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内生机制。坚持“三管三必须”原则,注重抓好重点领域、重要时段、关键环节安全生产工作,建立健全各单位主动报告安全生产风险的制度,完善重大安全生产风险管控长效机制,坚持以案为鉴,督促各单位安全生产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和应急管理等主体责任的落实。

6.加大安全生产问责力度。加强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隐患、事故多发或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不力单位的督导和问责,采取通报、约谈、“一票否绝”等措施,加大问责力度,督促责任追究到位和整改措施落实。

三、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治理

7.加强工程项目建设安全生产管理。强化对建设工程项目重大危险源(高边坡、深基坑、脚手架、高支模、起重吊装、围堰以及油料储存使用等)的管控。严厉打击转包、违法分包和违法挂证、无证上岗等行为,严禁不符合条件的施工单位和人员参与项目建设,加强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管和隐患排查治理。

8.加强工程运行安全管理。落实渠道堤防、涵闸、渠下涵、渡槽等各类水工建筑物以及水电站等安全运行的管理责任,严格按相关技术规范操作运行,认真开展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安全监测、应急处置措施,落实应急物资储备,按规定开展工程巡查检查,切实加强工程维修养护时的劳动保护措施,坚持持证上岗、重点抓好除杂控高、有限空间和高空作业安全防护。水电站严格落实安全监管、安全生产“双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两票三制”的相关规定,

9.加强水文监测及水面作业安全管理。强化对水面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技术培训,督促近水作业人员作业时必须穿戴安全防护和救生器具。完善危险紧急情况和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组织相关人员定期进行演练。加强缆道等易发生危险设施的安全检查。

10.加强消防安全管理。持续推进秋冬季火灾防控和电气火灾等各项消防安全治理。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认真开展消防检查,及时消除办公及文体活动场所、集体宿舍、职工食堂、水利风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火灾隐患,各单位因地制宜建设电动车集中充电装置,严禁电动车辆违规停放、“飞线”充电。确保消防通道畅通、消防设施完好,加强消防安全培训及演练。强化对局属林木的火灾防控。

11.加强车船安全管理。修订完善管理制度,严格按制度使用和管理车船;强化驾驶人员的安全教育,严禁疲劳驾驶、酒后驾驶、超速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单位机动车船(包含巡堤电瓶车)的安全性能全面检查,定期进行保养维护,建立台账,确保车船不带病运行。车船按需求配置满足要求的消防、救生器材,运行过程中必须按规定使用安全防护用品。

12.加强办公生活等管理设施的安全管理。深入排查老旧房屋的安全隐患,强化安全防范措施落实。持续开展职工食堂工作人员健康餐饮用具卫生、燃气使用、供电设施、防汛仓库及仓储物资等的安全检查,有效防控安全风险、坚决消除安全隐患。雷电、暴雨、大风、大雪等恶劣天气条件下,切实做好老旧房屋、大跨度建筑物、高大树木以及车棚等轻型构筑物等的安全管理,制定应急预案,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四、构建完善的安全监管体系

13.完善安全生产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不断充实完善现有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力,促进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化、规范化。

14.健全安全生产监督保障。加强各级单位安全监管力度,强化基层安全管理人员的监管水平和监管能力,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管理体制,做好资金装备保障,强化安全生产基层管理力量。

五、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

15.开展安全生产宣教活动。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知识、培育安全文化、营造安全氛围。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万里行”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参加水利安全生产知识网络竞赛、“水安将军”趣味答题等活动,进一步加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宣传教育,提升职工安全素质,增强安全意识和技能。

16.开展安全生产培训、考核工作。组织对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进行专业培训,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检查水平。推动各单位开展安全生产“三级教育”,把各单位安全教育培训情况作为安全检查、考核的必查内容,督促各单位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和管理水平。

六、强化安全生产基础保障

17.完善风险防控措施。宣传落实好《安徽省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督促一线职工以“零容忍”标准履职尽责,鼓励职工和家属检举重大风险隐患和单位违规违法行为,激励全员参与、监督、支持安全生产工作,把隐藏在身边的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之中,实现安全生产群防群治。

18.提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体系,督促各单位及时修订应急预案,加强人员培训和应急演练,强化应急救援物资储备等工作,提高在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处置能力。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