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残联2014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15-01-28 00:0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2014年度,我会坚持围绕一个中心、服务大局,深入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文件精神,进一步创新,丰富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提升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规范化、制度化,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大力推进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1.加强组织领导。为切实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我会成立了以理事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六安市残疾人联合会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由办公室具体承办该项工作,指定了专人负责,对本会的信息发布、留言评论、博客论坛等保密审查工作。
  2.完善考核机制。我会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各科室年终考核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聘请了社会监督员参与监督评议工作。对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政务公开评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等工作制度在实践中进一步明确,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监督、考核、奖惩。
  3.加强监督检查。会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方式加强对会门户网站内容进行了检查,并通报了检查情况。对于存在的问题,及时给予调整、补充和纠正,对配合不力的科(室)要求限期整改,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全面开展。
  4.完善审查机制。无论是会发文收文的文件,一律标注公开类别,并提请分管理事长审查后方可发出,从源头控制事件的发生。明确区分公文类政府信息和非公文类政府信息公布的领导、审核工作,六安市残疾人联合会采用规范发文稿,每个政府信息产生时就由会主要领导审批时明确该信息为“主动公开”、“部分公开”还是“免于公开”,对免于公开的必须说明具体理由。我会对电脑及其设备实行“谁使用、谁管理、谁负责”的管理制度,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的原则。在管理方面我们一是坚持“制度管人”。二是强化信息安全教育、提高职工计算机技能。同时开展网络安全知识宣传,使全体职工意识到了计算机安全保护是“三防一保”工作的有机组成部分。而且在新形势下,计算机犯罪还将成为安全保卫工作的重要内容。在设备维护方面,专门设置了网络设备故障登记簿、计算机维护及维修表对于设备故障和维护情况属实登记,并及时处理。对外来维护人员,要求有相关人员陪同,并对其身份和处理情况进行登记,规范设备的维护和管理。
  5.规范流程、及时更新。规范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流程,明确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限,按照“合法、全面、准确、及时”的要求公开政府信息,及时更新已变化或失效的政府信息。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和咨询服务类信息情况
  去年,我会共提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条,工作动态类信息32条,其中新增的主动公开信息12条,比往年有所增加。
  我会门户网站主动公开信息分类为:
  (1)机构设置类信息,为《六安市残疾人联合会领导班子情况》、《六安市残疾人联合会机构职能》等;
  (2)政策法规类信息;
  (3)业务工作类;
  (4)其他类信息;
  (5)工作动态类信息;
  (6)公示公告类信息。
  三、计算机信息管理情况
  我会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宣传教育,落实工作责任,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将计算机管理抓在手上。

  四、计算机和网络安全情况
  1、网络安全方面。我会配备了防病毒软件、网络隔离卡、数据库存储备份、移动存储设备管理、数据加密等安全防护措施,明确了网络安全责任,强化了网络安全工作。
  2、经常开展网络安全检查,主要对操作系统补丁安装、应用程序补丁安装、防病毒软件安装与升级、木马病毒检测、端口开放情况、系统管理权限开放情况、访问权限开放情况、网页篡改情况等进行监管,认真做好系统安全日记。
  3、日常管理方面切实抓好内网、外网、网站和应用软件“管理”,确保“计算机不上网,上网计算机”,严格按照保密要求处理光盘、硬盘、优盘、移动硬盘等管理、维修和销毁工作。
  4、通讯设备运转正常。网络系统的组成结构及其配置合理,并符合有关的安全规定;网络使用的各种硬件设备、软件和网络接口是也过安全检验、鉴定合格后才投入使用的,自安装以来运转基本正常。
  五、便民服务工作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群众了解信息,我会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继续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及时在六安市残疾人联合会网站公布信息。二是通过广播、报纸、电视等公共媒体,积极宣传政务信息。三是开辟政府信息公告栏。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4年度,我会没有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
  七、自查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意见
  2014年度我们在管理过程中发现了一些管理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2015年度我们还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一)对于线路不整齐、暴露的,将对线路进行整改,并做好防火安全工作。
  (二)加强设备维护,及时更换和维护好故障设备。
  (三)自查中发现个别人员计算机安全意识不强。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强计算机安全意识教育和防范技能训练,让职工充分认识到计算机案件的严重性。人防与技防结合,确实做好单位的网络安全工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