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二中“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学校发文发布时间:2019-08-12 09:33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六安二中“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六安市教育局5月21日下发的关于《六安市教育系统“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安全工作实际,决定在我校深入开展消防安全保卫工作,特制定我校消防安全检查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在校长室统一领导下,以提升火灾防控水平为重点,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和培训活动,采取有力举措,凝聚一切力量,深入排查校园火灾隐患,全面整治消防安全问题,努力实现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百分百,最大限度地防控和减少一般火灾,坚决杜绝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校园安全形势持续稳定,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良好的校园安全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的领导,学校成立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如下:

组 长:关世宏

副组长:王建安 杨 斌 李守宏 尤奇志 罗会武

成 员: 刘显洋 詹明忠 陈今翌 董 飞 夏 晖  

韩曙光 张宪兵

三、工作重点

(一)进一步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全面部署我校消防安全工作。

各处室、年级部要积极履行消防安全职责,进一步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和消防安全管理人,明确工作重点和目标,制订具体的消防安全保卫工作方案。要研究解决重点火灾隐患和消防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对重点消防工作进行督办,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二)加强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切实整改火灾隐患。各处室、年级部要开展多角度、多层次的消防安全大检查。重点检查食堂、档案室、教室、实验室、供电、供水、仓库、仪器室、体育器材室和电脑室等重点部位和场所。对我校的重要活动场所实施消防安全“定岗、定人、定责”制。全过程进行监控。

(三)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

要强化消防安全宣传,广泛开展打好消防安全保卫战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情况宣传报道。认真落实消防教育培训制度。学校要通过校园宣传栏、广播、图片展、主题班会课、举办安全知识竞赛、宣传横幅、黑板报、手抄报、网络等形式,对广大师生进行消防安全宣传教育,组织开展消防疏散逃生演练。要组织广大师生通过参观、体验和学习等方式,掌握防火知识,增强防火意识,提高消防能力,发动师生查找身边的火灾隐患,建立奖励工作机制。计划在9月中旬组织一次消防安全疏散演练。

(四)加强执勤备战,做好灭火救援的各项准备工作。根据我校情况,组织门卫、后勤及相关人员从严做好执勤备战的各项工作,调整灭火救援力量部署,充实义务消防队的战斗力;认真开展校园消防设施的维护,加强器材装备的维护保养、保持通讯设备的畅通,修订、完善重点部位、重点场所的灭火和应急救援预案并组织开展实地演练;认真开展义务消防队岗位大练兵,提高灭火救援能力;加强管理教育,落实各项规章制度,严防事故,保持校园的高度稳定。

(五)广泛开展消防宣传教育,发动师生自觉做好消防安全工作。要结合火灾规律,突出安全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基本常识,常见火灾的扑救方法,以及安全疏散和逃生自救基本要领的宣传。要充分利用校园网络、校园广播、学校微信号等媒介,加大消防宣传的力度,扩大消防宣传教育面,提高消防宣传教育效果;利用横幅标语、板报、墙报以及发放宣传资报料、设点咨询、巡回广播、知识竞赛等,做好防火宣传工作。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全体师生要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全力做好校园消防安全保卫工作。要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动员部署,统一思想认识,研究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责任,定期通报情况,坚决预防和遏制校园火灾事故的发生。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要充分利用手抄报、广播、黑板报、宣传栏等宣传阵地,广泛开展消防安全保卫战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灭火救援等主题宣传报道,集中宣传防火和逃生自救常识,为校园消防安全保卫战营造浓厚氛围。

(三)加强值班,快速反应

加强校园值班值日工作,每天安排1名领导带班,及时处理涉及校园消防安全和稳定的各类事件。学校领导小组成员要保持通讯畅通,外出要向学校办公室报备;值班人员要坚守岗位,按时交接班,及时做好值日记录;严禁迟报、漏报和隐瞒不报,保证信息畅通。

(四)加强督查,落实责任

建立健全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工作检查和督导制度,明确工作责任,发现隐患,落实整改责任人,限期整改,进行跟踪管理。要对工作中工作能力强,成绩突出的个人给予表彰;对组织不得力、措施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的的人员,依法依规从严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安徽省六安第二中学

2019年5月25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