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六安一中“绿色学校”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六安一中发布时间:2021-04-18 08:37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各处室:

为开展绿色学校创建工作,推进学校绿色发展,营造一个积极参与绿色校园文化建设的浓厚氛围,如期保质完成国家、省部署的绿色学校创建任务,根据《教育部办公厅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方案>的通知》(教发厅函〔2020〕13 号)、《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绿色学校创建行动的通知》(皖教秘发〔2020〕221 号)和《六安市教育局 六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六安市绿色学校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六教秘〔2021〕32 号)要求,并结合我校实际,制定了《六安一中“绿色学校”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现予印发,请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各处室要对照省、市文件规定的时间节点、创建指标、评价指标、评分标准等要求,做好统筹部署,并安排专人负责,细化工作方案、建立行事历,积极创建,稳步推进。

附件:《六安一中绿色学校创建行动实施方案》



六安一中“绿色学校”创建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在全市学校厚植绿色发展理念,加强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着力提升师生生态文明素养,按照《教育部办公厅 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关于印发<绿色学校创建行动方案>的通知》(教发厅函〔2020〕13 号)、《安徽省教育厅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关于开展绿色学校创建行动的通知》(皖教秘发〔2020〕221 号)和《六安市教育局 六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六安市绿色学校创建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六教秘〔2021〕32 号)部署和要求,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学校积极开展以“绿色课程、绿色管理、绿色生活、绿色校园”为主题的绿色学校创建行动, 建立生态文明教育工作长效机制,广泛宣传推广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和生活方式,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从 2021 年4月开始,学校启动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到 2022 年达到绿色学校创建要求。绿色学校创建制度、政策、标准体系基本完善,学校绿色生活方式蔚然成风,广大师生对学校美好学习和生活环境的需求得到满足,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提升。

二、基本原则

(一)倡导绿色,目标明确。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明确创建目标,细化创建措施,丰富创建内容,扎实有效地开展创建工作,提升广大师生的生态文明素养。深刻认识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结合实际情况制定本县区、本校的创建目标。

(二)顶层设计,因地制宜。遵循《绿色学校创建通用性指标》要求,根据所在地域的气候、环境、资源及可持续发展需求,因地制宜制定绿色学校创建标准,统筹指导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制定创建工作计划,组织推进创建工作的实施。将绿色学校创建与长远建设发展紧密结合,加强顶层设计, 将创建工作与学校常规工作紧密结合,制定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年度计划,组织推进创建工作有序开展。

(三)抓点扩面,层层落实。围绕创建标准,压实责任,强化落实,明确事项,细化分工,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发动广大师生员工密切协作、共同参与、合力推进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增强师生荣誉意识和绿色发展理念,整体提升绿色学校建设水平, 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四)整合资源,形成合力。聚焦重点领域和重点任务,积极整合各方资源,以创建工作为契机,以绿色健康校园文化为引领,共同参与、密切协作、形成合力,拓宽绿色学校创建的新路子, 营造浓厚的绿色校园文化建设氛围。

三、成立创建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李永江

副组长:蒋  平 余  蕊 陈思玺 经怀德

成  员:许丙成 解正宝 贾  磊 许自文 方绪应

赵陈德 黄爱林 张  健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经怀德兼任办公室主任。

四、创建内容及工作措施

(一)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将生态文明教育纳入学校教学和课程体系,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认知水平和成长规律,在教育教学活动中融入生态文明、绿色发展、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等相关知识,持续开展《公民生态环境行为规范(试行)》宣传,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将教育内容与学生身边的、当地的、日常的环境相联系,鼓励学生从多角度认识和理解绿色发展。结合课堂教学、专家讲座、参观实践等多种形式开展生态文明教育,鼓励开展节能、环保等主题活动。把生态文明教育融入育人全过程,注重生态环境知识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学科渗透,注意发掘各学科课程中的教育资源。探索开发生态文明教育校本课程,组织多种形式的校内外绿色生活主题实践活动,利用校内外线上线下宣传平台传播生态文明知识。鼓励利用实践教学、体验活动等形式,组织学生参加一次生态环保活动,近距离参与环境治理工作。通过撰写观后感、开展主题班会等形式,交流体验感受,加深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理解和认识。

(二)实施绿色规划管理。在校园建设和改造中,结合本地经济、资源、气候、环境及文化等特点,着力优化校园内空间布局,合理规划各类公共绿地和绿植搭配,提升校园绿化、美化、清洁化水平,充分体现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建立健全校园节能、节水、节粮、垃圾分类、关注森林、义务植树等绿色管理制度。积极有效处理校园生活及实验室污水,实现校园全生命周期的绿色运行管理。构建绿色学校创建管理体制,明确组织机构,制定绿色学校创建发展目标、保障措施、激励机制。引入先进信息科技,运用智能化技术对校园建筑、设备及教育教学、生活进行绿色运行管理,加快智慧化校园建设与升级,实现教学、 学习、管理、生活、文化的智能化与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全面提升信息技术支撑和引领教育创新发展能力。

(三)建设绿色校园。积极采用节能、节水、环保、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绿色产品,校园新建建筑项目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要求进行设计、建造,有序推进既有建筑绿色化改造和运维。合理设置绿化用地,增加校园绿化面积,有序推进新建绿色建筑星级运维标识和对现有建筑绿色化改造。着重从建筑节能、可再生能源利用、非常规水资源利用、可回收垃圾利用、材料节约与再利用等方面,持续提升校园能源与资源利用效率。深入开展能源审计、能效公示、新建建筑能耗公示,合同能源管理和合同节水管理。加强能源资源的计量,积极落实节能措施,完成年度节能目标。

(四)培育绿色校园文化。大力开展绿色生态环境教育进校园活动,利用学校宣传栏、主题海报、墙纸壁画等开展绿色生态环境教育,让绿色生态环境宣传教育在校园随处可见。支持和引导师生参与组织多种形式的校内外绿色生活主题宣传,对节能、节水、节粮、垃圾分类、绿色出行等行为发出倡议,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营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良好氛围,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充分发挥学生组织和志愿者的积极作用,利用节能宣传周、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粮食安全宣传周、森林日、植树节、生态日、湿地日、荒漠化日、爱鸟周等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每年的环境日、生态日或生态环境热点为主题开展生态环境主题活动,开展国旗下的演讲主题教育活动,组织绘画、征文等主题活动,组织主题班会课教学评比活动。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 生态环境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发改环资〔2020〕80 号),每学期开学时,开展“无塑开学季”宣传活动,不得强制学生使用塑料书皮。将绿色学校的创建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培养青少年学生绿色发展的责任感,提高爱绿护绿的行动力,养成健康向上的绿色生活方式,带动家庭和社会共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五)开展生态环境志愿者社会公益活动。充分发挥学校生态环境志愿者作用,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活动,通过环保骑行、捡拾垃圾、守护江河、保护生物多样性等公益活动,通过走进学校、社区、企业、农村等场所,向公众发放生态环境教育宣传资料,纠正、监督、举报生态环境不文明行为和违法行为,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参与生态环境保护事业。

(六)推进绿色创新研究。发挥自身优势,强化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加强生态学科专业建设,大力开发相关领域高质量课程。加强对生态环保专业教育课程设置、师资队伍、家校合作等方面的指导,培养更多更好的生态环境保护小能手。组织开展绿色科技活动,鼓励师生进行绿色科技发明创造,促进绿色学校建设的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实践活动相结合。

五、组织实施

(一)健全工作机制。成立六安一中创建“绿色学校”领导小组,建设六安一中生态文明教育专项课题,对全校绿色学校创建和生态文明教育工作进行统一指导。各处室要结合本地实际,高度重视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建立相应工作统筹协调机制,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合理安排创建进度,将创建目标实现情况纳入各级各类学校管理考核,有力推动创建行动的开展,确保创建目标按时完成。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处室要落实好主体责任,做好本地绿色学校创建行动的组织工作,按照省、市教育教育部门绿色学校创建通用性指标、评价体系(详见附件),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因地制宜细化绿色学校创建的具体内容和标准。要落实好创建责任,按照绿色学校创建方案和标准,结合学校发展阶段和自身特点,开展定位科学、务实高效、特色鲜明的绿色学校创建工作。

(三)抓紧组织实施。充分调动积极性,统筹推进绿色学校创建工作,明确创建的时间进度要求,压实工作职责,确保在 2022年底达到“绿色校园”创建目标。根据实际创新谋划,全方位抓好各项活动落实,动员社会各界一起行动,倡导全民践行。有关处室要为学校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教育提供各种支持,凝聚生态环境教育的合力,形成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调合作、组织有序的生态 环境教育新局面。

(四)发挥协作机制。在六安一中“绿色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的督促指导下,各处室要按照《绿色生活创建行动总体方案》的要求,积极加强沟通联系,充分发挥各处室的优势,推进处室协作,积极探索符合我校的协作机制,为绿色学校创建提供专业指导和必要支持。按照创建标准,积极争取多方支持,推动学校相关职能处室协同开展绿色学校创建工作,确保取得实效。

(五)抓好评估总结。积极对绿色学校创建行动开展情况和实施效果进行评估。要认真落实方案要求,扎实开展创建工作,及时总结工作成果,推广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持续提升工作成效和水平。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大力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生态环境保护科普宣传,积极引导广大学生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让勤俭节约、低碳消费、绿色发展理念蔚然成风。

 

 

安徽省六安第一中学

2021年4月18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