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六安第一中学2015年度信息公开年报

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16-09-20 00:0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2015年度,六安一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县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会议和文件精神,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结合学校本学年度信息公开工作的内容、形式和特点,现将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情况

    2015年,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下,根据中央和省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部署,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重点,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力地提高了依法行政和依法治教水平,成立以校长为组长,各分管副校长为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六安一中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同时,专门确定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为联络员,具体承担信息公开工作任务,定期向外公布学校各项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信息公开主要形式

    为更公开透明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学校加强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一是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电子屏、宣传栏等多种形式进行公开,重要教育信息,如招生政策、规范办学行为、校园师生安全等重要信息在教育网上公布;二是通过在线访谈等方式公开教育重点领域信息,解答广大家长关心的问题,提高信息公开透明度。三是设立部门信箱,公开投诉电话等,广泛与广大学生和家长沟通,了解大家最关注的问题。四信息共享。在六安教育网上有学校链接,校园网信息同步在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发布,实现资源共享。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为体现学校财务公开,学校积极公布了2015年财政预算公开,2014年决算公开,2015年“三公”经费预算,2014年“三公”经费决算公开等。按照《教育重点信息公开目录标准与信息内容规范》(皖教秘〔2014〕241号),落实分级责任,严格标准规范,全面推进教育领域信息公开。三积极公布师德师风建设情况,做好师德师风宣传,与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充分发挥师德师风建设与教师管理投诉平台的作用,及时受理群众对教师违反师德行为的投诉、举报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营造教育发展良好环境。四开展学校安全“一月一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和“标本兼治、重在治本”“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失职追责”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对学校教职员工的安全教育和法纪教育,提高师生员工的安全意识和遵纪守法意识

    三、公开信息统计

    1、主动公开信息类

    本年度六安一中中累计主动公开信息505条,其中,政府信息公开网195条、六安一中网站160条,校内电子屏65条,公开栏85条。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学校重点突出了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

(1)部门设置及职责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工,各处室、各专业岗位的职能及岗位职责等;学校各处室相关工作制度、行为准则、工作承诺等。

(2)收费问题:

  包括收费项目、标准、范围、批准文号,代收代管的收费项目和标准,上级制止乱收费的规定等;财务预决算、财政拨款、正常收费、社会捐赠款物,财务支出(特别是大宗办公用品、教学仪器、设备的采购)等;

(3)招生问题

   包括学校国际班、科学班的招生方案和相关要求,以及学校每年的招生政策和人数等相关问题,以及定向生的分配,并提供中考招生方面的咨询等工作。

(4)重大决策与举措:

    学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过程、工程招投标、资金来源、勘察、设计、施工、监理单位的选择、决算等;以及政府采购方面的要求,如采购、询价、招投标等,对中标的单位要有合同和协议,对流标的项目要做出书面说明。

(5)人事问题

    包括学校人事调动、干部提拔、职称评定和聘任、年度考核、教师资格注册、教师各项评先评优等; “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团干”等各类先进称号的评选

(6)扶贫助学

    设有学生资助中心,安排了专职工作人员(朱莉、张晓佳两位同志)对扶贫助学工作进行统一管理,包括国家助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和助学金的发放、特困生学习费用的减免和资助;此外,学校总务处成立扶贫工作办公室,负责学校帮扶工作,以及单位或个人扶贫对象的跟踪确认,并上报相关资料。

 (7)党建工作

   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要求,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学校的各项工作,包括各类宣传标语和活动图片;在校内开展各支部的相关工作,严格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和部署,积极落实责任,并积极上报资料。

 8)相关评优评先工作的上报。

    2、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信息类 

    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意见》,深入研究并妥善处理新情况、新问题,注意加强与申请人的主动沟通,做到依法有据、严谨规范、慎重稳妥,建立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制度,明确政府工作信息依申请公开标准,本年度,六安一中暂无依申请公开信息,也为收到书面信息公开申请。

   3、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2016年度,没有发生针对六安一中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四、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年度的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较上一年度在质和量上都有突破,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具体表现在:各科室之间仍需协调,部分科室信息发布不及时甚至很少发贴。今后学校将进一步落实《条例》的规定,认真细致地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内容更充实、信息更全面,时间更及时。2016年,市教育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一系列要求,结合具体实际,及时回应社会关注问题,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监督。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