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皖西卫生职业学院公共部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皖西卫生职业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4 16:43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皖西卫生职业学院公共部是学院建立最早设立的二级教学单位之一,下辖统计与会计核算、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健康管理三个专业和体育、外语、计算机、语文、数理、统计与会计核算及公共管理七个教研室,承担全院各系部专业的公共课程教学与管理工作,同时承担学院体育运动会、英语等级考试、计算机水平考试等相关工作的组织、开展与协调工作。

公共部现有专任教师40人,教师专业结构涵盖了教育学、文学、管理学、经济学、理学等学科门类,当前已形成一支结构梯队合理、学科方向齐全的教师队伍体系,是学院人文社会科学教育与教学研究的重要部门。

公共部历来重视专业建设与学生培养工作,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培养目标,积极开拓专业实训室和校外实习基地建设,努力培养社会需求的高素质“双技”人才。目前拥有现代化的会计综合模拟、会计电算化、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健康管理等综合实训室,并开拓有稳定的统计与会计专业三甲医院校外实习基地和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南京常青藤颐养中心、北京首开寸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杭州随园护理院、义乌康乐园、中铁佰和佰乐、六安市银河养老护理院、六安万兴悠然居等校企合作实习基地。

公共部在注重育人质量,重视专业人才培养的同时,利用自身优势,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如“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省技能大赛英语口语赛”“国家及省级养老服务技能大赛”“省级会计技能大赛”“省级财税技能大赛”等国家、省级赛事活动。在2022年度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养老服务技能”赛项中,由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带头人赵久华老师指导的施兴富同学荣获了个人三等奖的优异成绩。

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公共部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扎实工作,凝练特色,坚持以特色专业建设为品牌,服务学生为中心,师资队伍和教学工作为基石,努力构建人文课程育人平台,在做好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工作的同时,使公共部历久弥新,璀璨辉煌。

专业介绍

统计与会计核算专业

一、专业设置与培养目标

统计与会计核算专业是以卫生财会统计专业为依托,2012年经省教育厅批准正式成立的、全省唯一的医药卫生类统计与核算专业。培养适应21世纪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会计、统计专门知识和技能,掌握企事业单位会计财务管理、卫生信息统计分析、病案管理及疾病分类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并具有较高计算机处理能力,既熟悉企业、事业单位财会统计知识,又掌握医疗卫生领域财会统计的技术技能型人才。2019年11月,本专业学生在安徽省财税技能大赛(高职高专组)中荣获三等奖。

二、就业方向

1、职业领域:企事业单位及医院的财会、统计及管理领域。

2、就业范围: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财务咨询公司、企事业单位财务部门。

3、主要服务岗位:出纳核算岗位;存货核算岗位;固定资产核算岗位;往来结算核算岗位;工资核算岗位;收入利润核算岗位;稽核岗位;成本核算岗位;财务管理岗位;会计档案管理岗位;会计电算化岗位;会计、统计报表的编制与报送岗位;会计、统计分析报告写作岗位;出入院管理岗位;病案管理岗位;医院统计分析员岗位等。

4、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初级会计师证书、初级统计师证书、财务数字化证书(1+X)。

三、主干课程

本专业开设有财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审计学、税法、纳税申报综合实训、会计综合模拟实训、会计信息化、经济法、统计学基础、管理学、病案管理等主干课程。

四、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专、兼课教师共9人,其中高级技术职称3人,中级技术职称2人,并聘请了4名具有丰富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和良好职业道德的行业能手作为兼职教师。

五、实践实训基地

学院拥有能同时满足60人实践技能操作需要的会计综合模拟实训室和配置用友软件、i实习财务实习平台、衡信税务实训平台等财务软件的会计电算化实训室。可开展会计综合模拟实训、会计信息化实训、纳税申报综合实训、实习岗前培训、点钞实训等实训项目。学院开拓了多家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师事务所、财务咨询公司、三甲医院等作为校外实习基地,具备良好的顶岗实习条件和工学结合的资源。

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

一、专业设置和培养目标

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属于公共服务类专业,学制三年,招生对象为普通高中毕业生(文理兼收)。我院于2014年9月开始招生,是安徽省省级专业综合改革项目。2016年5月首次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民政职业技能大赛荣获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的佳绩。本专业面向养老服务行业服务与管理一线岗位,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身心健康,掌握养老服务行业服务与管理工作必备的基础理论、专门知识,熟练掌握养老服务行业服务与管理实际工作基本技能和初步能力,具有爱心、公益思想和奉献精神的“精管理、善文化、有技术”的高素质、高技能、应用型服务与管理的专门人才。

二、就业方向

1、技术岗位:健康管理员、养老护理师、社会工作者、康复训练员。

2、管理岗位:养老院院长助理、业务主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管理人员。

3、职业范围:社会福利院、养老院、敬老院、社区托老所、老年公寓、康复保健中心、老年产品生产及营销企业、社区服务与管理组织等。

三、主干课程

老年服务与管理概论、管理学基础、老年常见病的预防和护理、老年社会工作理论与实务、老年社会工作的策划与组织、健康评估、中医康复保健、老年心理维护与服务、老年营养与膳食、老年健康照护、实用养老机构管理等

四、师资队伍

本专业目前共有专兼课教师15人,硕士研究生学历9人,占教师总人数的75%;双师型教师12人,占教师总人数的80%;兼职教师7人,兼专职教师比例7:15。

五、实践实训基地

校内实训基地:学院建立有护理、康复治疗技术等实训中心(基地),多个老年基础护理实训室、老年康复护理实训室、礼仪与形体实训室等。这些设备先进的专业实验室为培养技能应用型人才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校外实训基地: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与南京常青藤颐养中心、北京汇晨老年公寓、杭州随园护理院、北京首开寸草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浙江义乌红顺养老服务事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建立了较为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利用校企合作,发挥校企共同育人的功能,将学生的职业素养培养贯穿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健康管理专业

健康管理专业,根据“健康中国2030”战略及“十三五”卫生事业发展规划,我院于2019年开办了健康管理专业,于同年9月招生。

一、专业设置和培养目标

健康管理专业属于医药卫生大类,学制三年,招生对象为普通高中毕业生。本专业培养理想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卫生和社会保障行业的健康管理师等职业群,能够从事个人或(和)群体健康咨询与服务、健康教育与培训和智慧项目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二、就业岗位

1、各类健康服务机构:如健康管理公司、心理咨询机构、健康咨询、私人健康维护、健康信息管理、健康档案管理、健康状况监测、健康教育培训等工作。

2、各类健康产品生产和销售企业:如医药器械生产及经营、健康产品营销、客户服务与销售管理等工作。

3、医疗卫生服务及行政管理机构:医疗预防机构、社区卫生服务、健康体检机构、计生部门、医药监管部门等。

4、就业范围:体检机构、医疗服务机构、健康保险、中医保健、养老机构、健康餐饮、健康旅游、营养干预等从事健康教育、健康咨询、健康管理的工作。

三、主干课程

临床医学概论、健康管理学概论、健康监测技术、健康评价技术、健康管理实务、健康教育与促进、营养保健概论,基础医学概论、中医学概论、管理学基础、健康心理学、智慧健康系统运用等。

四、师资队伍

本专业目前共有专兼课教师15人,硕士研究生学历10人,占教师总人数的67%;双师型教师12人,占教师总人数的80%;兼职教师5人,兼专职教师比例1:2。

五、实践实训基地

1、校内实训基地:客户接待室、健康评估实训室、营养指导实训室、运动指导实训室、心理和礼仪实训室、健康监测实训室等。同时正在筹建多功能一体式健康管理实训室,为培养技能应用型人才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2、校外实训基地:健康管理专业与上海道养健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等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并利用校企合作,发挥校企共同教书育人的功能,将学生职业素养贯穿到人才培养过程中。

科(处)室负责人:

姚群

职务:公共部主任、公共部党总支副书记

办公电话:0564-3375150

办公地点:行政楼225室

 

李德忠

职务:公共部党总支副书记、公共部副主任

办公电话:0564-3371017

办公地点:行政楼219室

李少兰

职务:公共部团总支书记

办公电话:0564-3375035

办公地点:行政楼215室

科(处)室人员名单及其职务:

张军

岗位:公共部教学秘书

办公电话:0564-3345101

办公地点:行政楼224室

罗倩

岗位:公共部行政秘书

办公电话:0564-3345101

办公地点:行政楼224

 

李小豪 

岗位:公共部行政人员

办公电话:0564-3375035

办公地点:行政楼215室

邰杨军

岗位:公共部专职组织员

办公电话:0564-3371017

办公地点:行政楼219室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