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电大2018年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六安电大发布时间:2019-01-27 00:0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2018年,我校在六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安徽省电大和市教育局精心指导、大力支持下,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2018年度各项工作。一年来,全校教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解放思想,探索新路,学历教育稳步提升,非学历教育不断拓展,呈现出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勠力同心,奋勇拼搏,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一)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增强学校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

我校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学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深学深悟、常学常新,不断深化对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解和把握,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落实党章关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要求,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扎实开展专题讨论,接受警示教育,增强拒腐防变、廉洁从政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根据市委办公室《关于在全体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的方案》(办[2018]61 号)精神,制定《六安电大“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在深入调研、专题讨论、谈心谈话、征集意见的基础上,开好“讲严立”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通过学习文字材料、专家和书记上党课、专题宣讲辅导、到廉政基地接受警示教育、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座谈讨论、进行知识测试和撰写学习体会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教育,着力构建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师生关系,营造出良好的政治生态,开创教学、管理、服务全面发展的大好局面,推动我校教学改革的深化和教学质量的提高,为建设国家开放大学六安学院奠定坚实的基础。

2.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发挥党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

认真贯彻上级关于基层党建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根据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要求,设立党员活动室,做到功能设置规范、制度上墙规范、牌匾门牌规范、宣传公示规范、资料归档规范;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上好党课,开好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严于自我解剖、勇于直面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增强了党性修养;完善党务公开制度,增强党组织工作透明度。建立和完善党内民主、党员评议制度等,切实保障党员的选举权、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加强教育,邀请专家进行 “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专题讲座,召开了“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民主生活会,赴六安市党风廉政教育中心参观学习、赴岳西开展庆祝建党97周年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强化了宗旨意识。按时足额交纳党费,规范党员发展程序,培育新生力量。2018年我校有3位年轻同志参加了市教育局举办的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

3.高度重视效能建设,强化绩效考核,提升工作实效

强化学校党组的统一领导,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为主题,坚持奖勤罚懒、奖优罚劣、激励与约束相统一的原则,修订完善考勤制度,制定效能考核管理办法,加大对各项管理制度执行的监管力度,做好每月的评先评优,弘扬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充分调动教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增强自我约束能力,“软懒散拖”的不良作风得到有效遏制,干事创业的紧迫感增强,“事事有人做,件件有落实”的运转格局已经基本形成,学校工作效能显著提升。

4.高度重视巡察反馈,扎实做好整改工作

我校高度重视2017年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我校巡察反馈意见和2018年省委巡视对我校存在问题的反馈意见,成立整改领导组,细化任务、明确责任,认真梳理、精准核查,理清问题、纠正错误,说明情况、积极整改,取得了实效。做好教职工(尤其是离退休职工)的思想工作,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对巡察、巡视工作的认识,完善制度建设,明确管理规定,规范工作程序,促进学校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

六安电大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结合“讲严立”专题学习教育,把巡察整改工作紧紧抓在手上。加强党建工作,在教育局机关党委的支持下,按照程序规定,2017年12月进行了党总支委员会的换届工作,同时对工青妇组织也进行了换届工作。我校形成了以党组为核心,党总支、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等各类组织机构为分支的党建工作组织体系,为扎扎实实开展党建活动,提供了组织保障。加强制度建设,制订、修订和完善了各项管理制度,加大制度的执行力,在人员聘用、财务管理、大宗设施招投标管理等方面,均能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程序办理。

根据市委要求,我校认真开展“以‘查漏洞、抓反弹、补短板’为主要内容的中央巡视整改情况‘回头看’”,对两年来涉及我市反馈意见的相关问题以及市委对我校的巡察工作整改情况进行了“回头看”,在违规经商办企业、干部人事管理、“小金库”专项整治、基层党组织长期不换届、交纳党费、酒桌办公、滥发津补贴、招投标管理、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等情况进行了“回头看”,逐项对照,一一销号。

5.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在思想上真正重视起来,行动上更加自觉起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抓好“两个责任”的落实。认真落实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制度,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广大党员时刻铭记党员身份,自觉接受监督,自觉爱党护党为党,立足岗位,敬业修德。对照“三严三实”和党章党规党纪要求,以鲁炜和陈树隆、杨振超、周春雨”等案件为反面教材,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和作风实际,开展党内警示教育,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与各种私心杂念做坚决斗争,决不做私欲的奴隶,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

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严格请示报告制度,确保我校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有效落实。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加强思想教育,强化责任意识。

(二)重视招生,强化教学,全面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1.强宣传、重举措,稳步扩大招生规模

2018年,六安电大加大招生宣传力度,发动全体师生参与招生和宣传,争取社会各界关注和支持的同时,一是继续沿用报纸、室外电子屏、电视广告等传统方式,二是挖掘新载体,如:公交车语音播报和车内屏风等新的宣传渠道,三是利用今日头条、六安发布、掌上六安等新媒体进行招生广告植入以及学校微信公众号、学校网站等发布招生信息。宣传效果明显加强,招生规模稳步提升,目前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达7181人。

2018年开放教育招生2409人(其中直属招生1398人,占分校系统招生总人数的58%,),比上年度增长31%,在校学生总规模达到5747人;奥鹏招生210人,同比增长33%,在校在籍生1000人;“一村一名大学生”, 共计招生188人,在校在籍生达404人。

2.强教改、重督查,持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2018年全年开设课程491门,根据课程特点,分别安排了面授辅导、面授教学、网络课程、IP课件和VOD点播等不同的教学形式,教学组织、安排、管理均能够及时到位。新生的开学典礼、入学教育、国开学习指南培训和考核、专兼职教师的培训、教学检查和监督、听课评课活动的开展、形成性考核的管理、实践教学环节的落实、复习迎考的布置、部分课程的网上教学活动安排与组织等工作有条不紊,教学质量得以保证。组织安排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 《加强党的领导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开天辟地的大事变》等专题讲座,开阔了师生员工视野,活跃了学术氛围,增强了学员的归属感和认同感。

积极教师参加省、市电大的各类竞赛活动和考核评优,提高了教师业务水平、教学能力。4名教师获得安徽电大第四届“网上精彩一课教学大赛”优秀奖。荣获“首届安徽省大学生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大赛”“组织奖”。

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的管理,尤其是本科论文的管理。2018年顺利完成1248人本专科毕业论文的写作,其中本科申请学位论文43人;28名的学员被授予国家开放大学和合作高校的法学、金融学、汉语言文学、行政管理和会计学等专业学士学位。

3.强调研、重开拓,不断丰富非学历教育项目

2018年学校在加强调研的基础上,积极开拓思路,利用远程在线资源累计培训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需课39782人次,全市参加干部在线注册15355人,参加考核12181人,完成率已达100%。举办了“现代生态渔业(稻渔综合种养)高级研修班”、林业系统专业课培训班,全市干部教育在线管理员培训班等,完成了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教育部网考课程统考、市委组织部“六安市2018年度县处级党政领导干部政治理论水平任职资格考试”等组织工作,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得以提高。

(三)积极筹划,精心准备,推进开放大学建设

近几年,我校在不断加大软硬件投入、改善办学条件、加强信息化建设、拓宽办学渠道、深化教学改革的基础上,根据安徽省电大《关于做好开放大学建设有关工作的通知》(皖电大办〔2018〕36号)要求,高度重视开放大学六安学院的建设、迎评工作,对照评价目录指标,进行任务分解。目前已经按要求完成了《开放大学六安学院建设方案》《开放大学六安学院建设情况总结汇报》《开放大学六安学院建设档案材料目录》等工作,开放大学六安学院章程、宣传片、宣传画册、校史展正在进行材料的收集和相关文本的撰写工作。

(四)抓队伍建设,提专业能力,夯实电大发展基础

学校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通过在职进修、加大培训力度、调整岗位设置等,激发队伍活力。学校在人员紧张、承担学历和非学历教育多方面工作的压力下,根据队伍建设和工作开展的需要,通过公招新引进员工4人(在编3人,员额聘用1人),配备到各处室加强力量;调整了办公室、总务处、教学处、网络资源中心、招生办等多处室的人员配比,将大批中青年骨干力量充实到学校的重要岗位,既激发中青年教师及管理人员工作积极性,也为学校工作的开展起到了很好的承接作用;注重对教职工的学习培训。学校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提高我校科研水平作为重点工作,激励教师参与科研,组织参与各项科研课题的申报工作。2018获批安徽广播电视大学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重点课题一项、一般课题两项,获批国家开放大学青年课题一项。

我校目前在读硕士研究生1人,18春取得硕士学位1人,第二学历本科在读3人,全年组织全体教职工分批次外出参加学习和培训20余人次,更新观念,开拓眼界,接受先进教育理念、学习先进的现代教育技术,提升教育教学水平;鼓励教师参与国家数字化分中心资源建设,提高适应现代远程教育的能力,促进了专业技术人员的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组织参加省电大“网上精彩一课”大赛、参加省电大“三育人”评比,鼓励教师制作微课件,提高教师的网上教学能力和信息化教学水平,满足国家开放大学“六网融通”教学模式改革的需要。

(五)优化形式,丰富内容,促进校园文化建设

2018年初,学校开展慰问消防官兵、离退休老干部,组织青年志愿者参加六安市共青团组织的“2019年暖冬行”活动,召开迎新年茶话会;三八节组织女职工开展主题活动,七一开展建党97周年系列活动;组队参加安徽省电大第六届“远教杯”乒乓球大赛,并获得个人及团体多个奖项。组织学生参加省电大征文比赛、诵读比赛、第二届“北大富硒康”杯金融理财知识大赛,分别获得二等奖、优秀奖等成绩。这些活动的开展,净化了师生心灵,活跃了校园氛围,增强了教职工凝心聚力干事业的热情、团结进取的向心力和学生的归属感、认同感。

(六)加强联系,把握实情,做好扶贫帮困工作

2018年六安电大继续响应省、市扶贫办对于扶贫工作的要求,选派的专职扶贫专干坚守扶贫一线,获得2017年度扶贫先进个人。12名中层以上干部每人结对两户贫困户,坚持每月上门,联络感情、了解困难、解决问题。校领导多次到扶贫村调研,为村里新建村部添置办公设施出资2.4万元。6月份一帮扶户因失火造成家中生活设施损毁,日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我校的帮扶人员宋华,亲自送上了崭新的被褥和500元现金,学校也捐助了3000元,以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八一”期间,学校又筹资1万多元慰问该村党员退伍军人。

与此同时,我们还积极主动地做好文明创建及创城活动、双拥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志愿者活动等各项工作。

2018年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个别同志学习钻研不深、作风不实、担当不够。二是学校师资队伍结构不合理,科研能力严重不足。三是非学历教育渠道不宽,发展不快。四是学校教学及办公用房紧缺,与现有的办学规模不相匹配。对此,必须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重视,加以克服。

二、潜心谋划、大胆创新,努力开创电大工作新局面

2019年,我们将针对学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困难,深入分析,潜心谋划,大胆创新。进一步加强政治引领,抓好党建、促进业务,以党建带动群团建设和学校中心工作的整体进步、提升,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严格工作纪律,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更好地服务学生,在“抓学习提素质、抓服务转作风、抓制度促管理、抓考核促落实”的基础上,建设管理科学、民主公平、奖罚分明、运转高效的效能型学校;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的专业知识水平、课堂和网络教学水平、教研科研能力、现代教育技术运用能力,培养出更多的优秀毕业生,为六安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进一步加大非学历教育的比重,加强与行业、部门的联络与沟通,开展多种形式的培训,更好地服务社会;进一步加快开放大学六安学院建设的进程,进行外出考察调研、学习借鉴,理清思路,把准脉搏,加快信息化建设和资源平台的共建共享;进一步挖掘潜力,争取市委市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扩大办公和教学场所,改善办学条件,满足目前我校办学的实际需求,适应开放大学六安学院建设要求;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内涵建设,实施品牌战略,保障办学质量,树立良好的社会声誉。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