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中医院2020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六安行”活动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六安市中医院发布时间:2020-06-15 16:19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根据六安市卫健委《关于印发<2020年六安市卫生健康委“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六安行”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卫健监秘〔2020〕18号)要求,推动我院安全生产工作的深入开展,结合医院实际,制定以下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推进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医院安全生产工作的有效开展,以“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为主题,深入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不断增强全院职工安全意识,为医院建设营造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安全生产月”活动主要内容

2020年“安全生产月”活动6月份在全院范围内统一开展,全院科室要紧密结合实际,根据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开展扎实有效的“安全生产月”活动。

(一)开展学习教育活动要通过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院长办公会、科主任护士长会等形式开展专题学习,制定学习计划,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学习消防、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法律法规,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广泛进行宣传部署。要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结合实际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对安全生产月期间的各项工作进行科学周密谋划,形成有实效、可操作、能落实的活动方案。利用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栏和发手机短信等多种方式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常识宣教,提高干部职工安全意识,推动形成安全生产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

(三)组织开展事故和灾害警示教育活动。要以卫生健康系统近年来发生的典型事故,尤其是要以消防和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等事故为教材,征集遴选一批安全警示教育片、公益广告等作品,组织干部职工集中观看,开展反思大讨论,对典型事故进行剖析,深刻汲取教训,用事故教训推动落实责任、完善措施,杜绝同类事故发生。

(四)组织一次消防培训和演练。要广泛组织干部职工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应急管理干部网络学院、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等线上学习平台,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知识等集中学习。结合医院实际,邀请专业机构人员,对全体员工进行一次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重点突出消防安全基本常识、技能和应急救援等内容。在“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各科室要结合实际组织一次消防安全应急演练。

(五)组织一次安全生产自查督查行动。要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全面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自下而上,从点到面,突出安全生产制度、责任落实、安全盲点死角和高危场所管理等方面,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苗头。各科室要建立问题限时督办制度,对发现的隐患问题不隐瞒、不拖延,责任到人,立整立改,确保问题整改彻底。

(六)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要大力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系列活动,认真组织观看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应急管理部组织直播活动,组织职工参加在中国应急信息网、全国“安全生产月”官网等平台开展的知识竞赛活动。同时因地制宜,通过制作摆放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组织开展现场咨询,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

三、“安全生产六安行”活动主要内容

2020年“安全生产六安行”与“安全生产月”活动同步启动,12月份结束。各科室要紧紧围绕医院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的工作要求,推动活动开展。

(一)开展隐患排查、问题整改专项行动。

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要求,全面深入排查治理、建立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及时通报本院各区域、各科室工作场所和关键环节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总结在落实责任、弥补短板、创新管理举措、优化制度机制和加强重点安全管理等方面好的经验做法并及时宣传推广。

(二)开展“区域行”“专题行”活动。

要结合医院实际,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区域行”“专题行”等宣传报道活动,通报突出问题和重大隐患,及时督促排查整治工作进展、办法措施、整改成效。推动医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强化安全生产工作。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分工。科室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上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观念,将“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六安行”活动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精心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分工,细化具体任务,保障经费投入,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立足重点难点,力求活动实效。科室要把“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六安行”各项活动与解决当前科室安全生产中的重难点问题相结合,与精准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相结合,周密部署落实,推动医院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