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第二人民医院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六安市第二人民医院发布时间:2020-02-05 15:43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各科室:

为扎实推进医院疫情防控工作,按照省市卫健委和医院党委关于全面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精神,结合我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应急处置方案》要求,在全院范围内开展防控督导检查,特制定本工作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围绕医院防控方案落实、病人救治流程规范和医护人员防护等三个核心,以政策为依据,以问题为导向,以细节为关键,以实效为核心,检视工作,查摆问题,严督实导,督促整改,以强有力的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落地,进一步提高全院思想认识,压实工作责任,严肃工作纪律,坚定信心决心,确保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医院工作秩序和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二、督导组织:成立督导工作组,成员如下:

 长:  

副组长:  

 员:潘高勇  徐绍莲      解绍芹  张荣耀              王小钊      周华健

三、督导内容

主要督查各部门各科室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国家卫健委、省委省政府、省市卫健委工作安排,以及医院措施方案等,切实做好医院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的情况。重点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工作流程制度执行、在岗在位值班值守、防控物资储备与领取、后勤保障情况及防护工作等开展监督指导,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

1.责任落实情况。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措施落实情况;是否认真传达学习上级有关疫情防控等政策文件精神,有无开展舆论引导、政策措施宣传,畅通解疑解惑渠道;正常医疗工作谋划及实施情况,是否认真研究制定正常工作的应急组织方案,指导各科室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是否周密部署,细致安排,研究制定周密疫情防控措施,并切实予以落实;是否压实责任,加强监管,掌握实情;是否制定突发疫情应对措施等。

尤其是重点环节管理: 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布局及工作流程实施;诊疗规范、防控流程执行,门诊病历书写及预检分诊问诊登记;检验、CT等重点检查科室处理流程;疑似病人上报转诊;发热患者就诊流程管控;普通病人就诊流程、入住筛查标准执行;流动人员体温检测管理等。

2.值班值守情况。是否严格落实在岗在位或24小时值班制度,有无脱岗、离岗情况;是否认真落实重要情况请示汇报、实时如实登记记录有关情况;突发疫情应对措施掌握情况、重大情况及时报告等。

3.培训与宣教情况:充分利用多渠道、多层次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培训与宣教,全院工作人员对新冠肺炎防控相关规范、指南和流程的培训知晓掌握情况;引导职工做好个人防护及心理疏导,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是否建立有效沟通交流机制,及时掌握职工健康、工作、生活动态等。

4.消毒隔离与院感防控情况:是否按照“应消尽消”的原则,对院内公共场所、电梯、办公区、物表定时消毒处理;各诊室、检查室、病区、病房、床单位消毒隔离落实情况;消毒液储备、配置、消毒处理是否符合标准满足需求;是否做好相关消毒液配送、消毒工作台账登记;是否做好接诊后终末消毒工作;标准预防措施落实、医疗废物处理等

5.医务人员管理与防护情况。是否严格遵守防控相关要求,服从管理;一、二、三级防护是否知晓,防护范围是否正确,戴(穿)脱是否规范; 发热门诊专职人员休息、生活及精神状态;工作人员的心理状况;各科人员配合情况等。

6.住院病人及陪属管理情况。综合科病人及配属均戴口罩,一个病人固定一个配属,相邻病床不聚集,新病人单间隔离;精神科新病人专科收治,实行“三分开”:新老病人分开、男女病人分开、发热与非发热病人分开;所有病区谢绝探视,病人及配属每天监测体温;对病人、陪属关于疫情知识宣教、防护、手卫生指导等落实情况。

7.医疗物资保障。主要督导疫情防控物资储备、采购、调拨、管理及合理使用情况。有无紧急采购内控制度,是否符合紧急采购程序,是否详细登记、单账管理,留存相关采购项目文件和凭据;接受捐赠是否规范;物资验收、储备、分发、请领监管,是否符合质量标准、满足需求;是否做好相关工作台账登记和资料保存工作。

8.后勤保障与安全。医院环境卫生情况,院内公共场所、物表清洁消毒;后勤物资保供;餐饮供应满足疫情防控要求;对护工、食堂、保洁、保安人员防护、手卫生、消毒方法的培训与监管。安全保卫、消防巡视、车辆管理、门卫值守及医院封闭巡逻管理等。

9.责任担当情况

1) 在防控工作中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监督查处在疫情防控中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以及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有没有在防控工作中作风漂浮、消极应付、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有没有存在对疑似患者接诊不及时、冷硬横推现象;信息统计报送是否全面及时准确,是否存在瞒报、错报、谎报、漏报、迟报重要信息行为等。督导组接受职工、群众各种形式的质询、举报等,并立即核实上报,限时整改。
    2)是否切实履行职责,严格落实国家和省、市相关诊疗和防控措施。监督查处不服从组织安排、擅离职守、违抗命令、临阵退缩、推诿扯皮、贻误工作、贪污、挪用、截留、挤占疫情防控资金和物资等行为。对相关部门负责人及重点岗位人员进行提醒谈话,不定期对其部门工作进行抽查监督。
   (3)党员、干部、职工是否存在歪曲党中央决策部署言论、造谣传谣等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监督查处违反保密制度、私自泄露疫情信息、违反宣传纪律、在社交媒体或者其他渠道发布未经官方确认的信息等行为。通过会议、微信群等通告全院干部职工,教育在先、约束在先、监督在先。

10.各部门配合情况及其他相关防控工作情况。

四、督查与反馈

1.持续全面开展:督查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不划时段,不分节点,疫情防控期间持续全面开展,直至疫情解除。

2.多种督导方式相结合:督查工作以不影响科室(部门)正常疫情防控工作为原则,采取重点检查与随机抽查、现场检查与电话网络访谈相结合等方式,针对各部门贯彻落实党委工作部署、履行工作职责等情况,不打招呼,开门见山,直奔主题。

3.专项督导与综合督导相结合:为确保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有效落实,结合工作实际,院督导工作组分设4个督导小组,分别为医疗督导组、护理督导组、感染防控督导组、纪律督导组。每个督导组可单独开展工作(院感、医务、护理由相应负责人组织;纪律督导组由纪检监察室组织,党办、院办、人力资源部配合),也可综合性督导,每周综合性督导不少于2次,由院督导组组长或副组长带队,确保各项决策部署有效落实。

4.及时反馈:对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场反馈,督促整改,或协调处理。督导情况每日汇总,次日晨会对需要相关部门协作的、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反馈通报;需规范完善的,给予《督导提醒书》,推动责任落实。

五、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明确职能定位。 明确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的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全院干部职工要发扬顽强斗争精神和连续作战作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2.强化责任担当。党员领导干部要把职工和病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进一步强化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要针对督查重点工作内容,以最严要求、最硬举措、最实作风,认真开展工作落实情况的自查自纠,补齐短板和薄弱环节。要坚决杜绝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到情况清、底数明、把关严,确保各项安排部署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3.严明纪律作风。紧盯疫情防控重点任务和组织实施关键环节,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工作纪律,保障疫情防控各项部署和措施落地落细落实。加强对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表现的考察,对表现突出、堪当重任的将予以培养使用,对不敢担当、履职不力、作风不实、失职渎职的,将坚决从严从快查处,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2020年2月5日

 

 

 

 

 

 

 

 

 

 

 

 

 

 

 

 

 

 

 

 

 

 

 

 

 

 

 

 

 

 

 

 

 

 

 

皖西卫生职业学院附属医院办公室          202025印发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