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皖西卫院附院(市二院)2020年度深化医疗质量管理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六安市第二人民医院发布时间:2020-05-14 15:21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各科室:

现将《皖西卫院附院(市二院)2020年度深化医疗质量管理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

 

 

2020年5月14日

 

 

 

 

 

 

皖西卫院附院(市二院)2020年度深化

医疗质量管理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国家卫计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安全管理和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医疗质量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加强医疗安全管理,防范医疗安全风险,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促进三甲创建工作有效开展,经研究决定开展医疗质量管理规范年活动方案如下

一、充分提高认识,落实主体责任

保障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是医疗管理工作的核心,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为医疗安全管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落实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活动领导组如下:

  长:金  

第一副组长:高长根  

副组长:杨兆应  陈本鑫  李军芳      童庆好

周云华  马苗苗  郑华如  杨振时  许华斌  

刘和国

  员:张荣耀  王小钊  潘高勇  徐绍莲      

丁少成  徐应林  解绍芹      乐文清  

周群英  魏良铜  吴德平  李安洋  程桐花  

潘晓飞  何进舟  林承露      盛永平  

    汪海青  余万庆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医务部,主任潘高勇。

二、活动主题:

提高医疗质量与内涵建设,强化安全意识,保障患者安全。

三、活动时间:

2020年5月5日至8月15日

四、活动安排:

(一)活动启动、宣传阶段:(5月5日-20日)

医院召开启动大会,宣传开展此项活动的目的、意义,要求临床科室高度重视、认真传达,向科室全体人员宣传开展此项活动的重要性、必要性。

    (二)科室质量安全自查阶段:(5月20日-6月5日)

    每科室按照核心制度、患者安全目标、《病历书写规范》等要求开展质量安全自查活动,认真分析科室质量安全管理、核心制度、患者安全措施落实、设备安全、院感管理及病历书写实施情况等方面进行自查等(专门表格),每科自查情况报活动办公室。

(三)科室召开质量安全会议及民主管理小组会议(改进阶段6月6日-8月15日)

牵头领导参与科室质量安全及民主管理会议,针对科室科室管理及质量安全自查存在问题进行总结分析改进措施等。会议召开情况、改进措施由牵头人签字后汇总至活动办公室。

附《院领导参加临床医技科室民主管理暨质量安全会议工作安排》

(四)加强重点部门院感管理(5月5日-6月30日)

    对产房、新生儿室、手术室、门急诊、重症医学科、血液透析室、内镜诊疗室、口腔科、供应室等医疗风险较高的科室和部门进行院感专项督导。

(五)学习、培训、考核阶段(5月5日-7月31日)

1.学习法律法规和核心制度:每科室认真学习《十八项核心制度》、《病历书写规范》、《诊疗常规》、《侵权责任法》、《医疗纠纷预防处理条例》、输血、护理及院感等相关制度。(5.5—5.31)

2.举办《病历书写基本规范》、《十八项核心制度》、围手术期管理、输血、院感、医疗纠纷、病案首页等专项培训,要求全院医护人员参加(6.1—7.15)。

3.开展核心制度竞赛活动:各临床医技科室每科须派一支三人队伍参加竞赛,如科室人员较少少于三人可与其它人员较少科室联合组队(6.16—7.31):

4.举办三基及技能培训、考核:主治医师及以下人员参加,(6.16—7.31):不参加视为定期考核不合格。

(六)评比阶段:(8月1日—8月15日)

开展上半年病案评比活动:前三名分别奖励3000元、2000元、1000元,鼓励奖2名,各奖励500元。如发现不合格病案按相关规定执行。

对技能考核前三名予以奖励:800元、500元、300元,不及格予以补考,补考不合格视为定期考核不合格。

对核心制度竞赛科室前三名予以奖励1500元、1000元、800元。

五、总结提升

活动结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总结本次活动实施情况,针对活动自查、督导存在问题专项讨论并整改,建立常态化机制,促进质量安全管理的持续改进。

六、活动要求  

    (一)各科室加强对医疗质量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学习文件内容,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 

    (二)各部门、科室认真研究细化各项活动具体实施方案,使各项活动落到实处,取得成效,在职工队伍中引起反响,使每一位就医患者真真正正的体会到医院医疗质量的提高,服务态度的转变。 

    (三)各科室要认真组织理论技能、规范指南、规章制度、法律法规的学习,做好学习记录,考核组要进行检查、考核。 

    (四)各科室、部门要及时将工作进展情况及工作总结向活动办公室汇报,活动办公室汇总后向院领导汇报。

    (五)本次活动检查发现的问题纳入科室绩效管理,参照《医院奖惩办法》及相关条例予以相应处罚。

 

附件:院领导参加临床医技科室民主管理暨质量安全会议工作安排

                                      

 

 2020年5月14日


院领导参加临床医技科室民主管理暨质量安全会议工作安排

为加强科室民主管理,提升临床医技科室规范化、制度化管理,促进质量安全,为此经研究院领导拟参加科室民主管理小组会议。现将各位领导参加科室安排如下:

序号

组长

参加科室

联络科室

联络人

1组

姜  风

杨振时

神经、重症医学科、急诊科120急救站、四科、麻醉科(手术室精一

医务部

潘高勇

2组

金  平

周云华

妇产科、儿科、精七、普外三科、骨二科、消化内科内分泌科

院办

王  峰

3组

杨兆应

郑华如

科、神经外科、肿瘤一、磁共振室呼吸内科、CT室放射科精二

党办

邵文丽

4组

高长根

甄  瑶

骨三科、中医老年科、精八、精六、输血、普外一、病理、口腔科

院感

陈永翱

5组

陈本鑫

刘和国

精五、烧伤整形、普二、内镜中心、肿瘤二科、放疗科、手足外科、心胸外科

护理部

王文敏

6组

李军芳

童庆好

、超声医学科、精四、泌尿外科(含碎石)、皮肤性病科、普外五科、康复一、康复二

人力资源部

刘庆杰

7组

许华斌

马苗苗

检验科肾内科(含血透)、体检中心精三、眼科心电图室、神经电生理耳鼻喉科

财务管理部

丁  磊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