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六安市人民医院病历质量提升年活动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六安市人民医院发布时间:2019-05-24 14:3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各科室:

现将《六安市人民医院病历质量提升年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六安市人民医院

2019年5月24日

 

 

六安市人民医院病历质量提升年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病历内涵质量,提升医院管理水平,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医院于2019年开展病历质量提升年活动。

一、指导思想

以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意见落实为契机,以国家电子病历应用能力分级评价和智慧医院建设为抓手,以安徽省病历质量评定标准(2018版)为指导,通过提升病历内涵质量,落实18项医疗核心制度,规范诊疗行为,达到提升医疗服务水平,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提升患者满意度的目的。

二、活动目标

通过落实责任分工,全面提升病历内涵质量,达到:

(一)医疗质量进一步提升、管控体系进一步完善、核心制度执行进一步到位;

(二)病历内涵质量明显提升,归档病历甲级率≥95%,病历首页质控全覆盖,首页填报质量持续提升;

(三)诊疗合理、检查合理、用药合理、收费规范,药品、耗材、费用管控指标持续优化;

(四)以电子病历为核心的医院信息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结合智慧医院建设、电子病历应用水平分级评价,做到病历全流程、全时段监管,切实减轻医务人员工作量,减少医生犯错误的机会。

三、组织领导

成立医院2019年病历质量提升年工作领导组:

组长:吴宗胜

副组长:李传平、孙良业、张炯、方国军、金平、王传霞、熊健

成员:江频、王启伟、胡安荣、甄彤、杨海威、葛亮、张勇、沈炳香、戚少云、各临床医技科室主任和护士长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质量管理部,江频任主任,金俊红任副主任

职责:负责病历质量提升年措施制定、组织实施、工作协调,定期向领导组汇报工作进展和阶段性工作总结。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启动阶段(2019年4月-5月)

1.成立病历质量提升年活动领导组,制定实施方案;

2.围绕病历质量提升年活动目标,明确和落实任务分工,各牵头科室深入临床科室调研、了解一线需求,制定具体工作计划和进度安排;

3.做好病历质量提升相关知识的学习、培训工作:

①医院选派人员赴通过电子病历应用能力测评7级水平医院学习先进的病历管理经验;

②邀请省病历质控中心专家到医院进行病历书写质量和首页规范填写培训;

③分批分次开展医院病历质控专家、编码员和质控员培训,提升病历质量管理意识和水平。

(二)全面提升阶段(2019年6月-9月)

1.对病历归档、质控进行全流程改造,归档病历质控范围扩大至60%,对重点病历(死亡病历、输血病历、疑难危重病历、产生纠纷病历、非计划再次手术病历等)实现质控全覆盖;

2.充实编码员队伍,提高编码员业务水平,明确编码员工作职责,优化病历首页质控流程,对病历首页质控实现全覆盖;

3.优化病历质量考核体系,加强过程管控,提升病历内涵质量,严格执行将严重的病历质量问题与诊疗组及个人绩效直接挂钩的规定;

4.对HIS进行升级改造:

①做好病历书写时限违规短信提前预警功能;

②病历首页智能化填报系统开发启用;

③输血管理系统升级,实现输血闭环管理;

④进一步规范和统一全院各种医疗文书模板,2019年重点统一全院所有知情同意书;

⑤启用化验单、检验报告单集中统一打印功能,启用病历双面打印工作;

⑥根据门诊医师年龄分步骤启动门诊电子病历工作;

⑦全面推进护理电子病历工作,实现体温单、护理记录单和各种评估单电子化;

⑧引进电子签名项目,减轻医务人员手写签名负担;

⑨在有条件的科室试点电子病历语音录入功能,减轻医务人员工作量。

5.合理诊疗、规范收费:

①医务处按照省临床路径质控中心季度检查标准,每月对合理诊疗情况进行督导,纳入月度质量考核;

②药学部根据国家、省相关文件精神要求对药学考核体系进行完善,重点提高处方点评量,提高管控辅药、抗菌药物和门诊大处方的管理力度;

③运营管理处每月对临床医技科室规范收费情况进行督导,相关结果提交医务处纳入月度质量考核;

④医保办根据院医保月度专项考核细则,对科室申报疑难危重病例进行严格审核。

(三)整改落实阶段(2019年10月-12月)

全面梳理前阶段工作取得的成果和不足,结合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反馈意见和第三方病历质量评价结果,制定下一步工作重点、改进方案并组织实施。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全院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提高病历内涵质量作为当前医疗管理工作重点之一。健全院、科两级质量管理体系,各职能科室对分管范围内病历质量负管理责任,各临床科室负责人对科室病历质量负管理责任。各层级人员应切实履职尽责,落实医疗核心制度,严把病历质量关。

(二)严肃纪律,压实责任。各科室根据本科室实际,扎实有效推进各项任务落实,医院将根据督查结果,对活动开展不积极、提升效果不明显和检查中被发现有严重问题的科室负责人进行追责问效。

(三)问题导向,务求实效。按照病历质量提升年活动方案要求,各科室要认真查找问题、分析问题,并逐一整改落实,达到全面提升医院内涵建设,提高医院医疗质量、安全和管理水平。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