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六安调查队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18-12-24 00:0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国家统计局六安调查队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强化公开平台建设,创新公开方式,拓宽公开范围,全力推进政府抓好信息公开工作。根据六政办明电〔2018〕130号文件精神,现将我队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动情况

(一)落实组织领导、工作机构。进一步加强了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和领导。成立队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队长熊海龙同志担任组长,副队长邓炜炜、纪检组长李金虎为副组长,队办公室、综合科、价格科、住户科、企业科、农村科负责人为成员。

(二)落实人员经费、办公场所。领导小组下设综合科,由综合科负责人组成,负责推进政务公开具体工作。为了明确责任、落实任务,制订了《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并认真抓落实。

(三)履行督促指导,奖惩分明。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目标考核体系,把履行政务公开职责情况与承办人员业务考核结合起来,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了有效的监督机制和奖惩制度,为政务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公开政策文件和政策解读。转载《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强新时代高质量统计工作的意见》解读等上级政策并进行了解读,发布《关于印发<国家统计局六安调查队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办法(试行)>的通知》和《国家统计局六安调查队关于开展“以数谋私、数字腐败”全面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并进行了意见征集和采纳反馈。在政策解读上,结合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特辑,采用漫画、图标等形式,先后发布了《畜牧业绿色发展实现“美丽蜕变”》《数字看变化 农村变小康》《农民工的时代变迁》《数字解码城镇40年之变》等解读信息。

(二)财政资金。严格按照规定在市政府政务信息公开网上公开本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使用和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的透明度,配有下载表格,方便公众查阅。

(三)扶贫工作。公开脱贫攻坚的年度计划、责任分工、实地走访、帮扶的产业清单或帮扶项目清单、年度帮扶资金清单、年度脱贫清单、年度扶贫工作总结等内容,将精准扶贫的落实情况有效公开。

(四)决策公开。2018年先后公开了国家统计局六安调查队社会服务承诺制度、督促检查工作制度、机关党组织工作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规定等文件。无重大决策意见征集和反馈。

(五)舆情回应。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切实提升政府公信力,我队先后建立了舆情收集和回应机制、重要政策专家解读机制,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加强与新闻媒体与专业机构的沟通联系,宣传审计政策解读,关注与审计工作密切相关、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舆情,及早发现、研判需要回应的相关舆情和热点问题,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消除不实传言,正面引导舆论。

(六)新媒体应用。开通了官方微博和微信订阅号,根据了《国家统计局六安调查队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信息发布管理规定》,规范官方微博和微信的管理。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开展情况。及时更新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组织推动活动方面的报道,组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学习政务公开业务,促进政务公开的有效落实;对新进人员进行指导,帮助其尽快进入角色。公开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保密审查制度、政策解读制度、舆情回应制度、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发布协调制度、统计制度、年度报告制度、评议考核制度、投诉举报办理制度、监督检查与责任追究制度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12项制度,为开展政务公开工作提供有力保障。制定《国家统计局六安调查队关于印发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细化工作实施,确保完成年度政务公开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及复议、诉讼情况

建立完善依申请公开受理机制。公布申请条件、范围、方式说明;公开受理部门信息,包括通信地址、联系电话;发布申请办理流程说明、申请表。妥善处理依申请公开事例,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公众参与渠道。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提升依申请公开服务能力。对经审核认定可以让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通过主动公开渠道予以公开。

2018年,我队未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也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

2018年,我队未收到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五、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

我队在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仍存在以下几方面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不够及时,未能做到常态化;二是信息公开深度和方式多样化上有待加强。

下一步,我队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安排和部署,总结经验,创新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积极作用。一是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意识,认清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二是进一步强化学习政务公开知识规定,梳理公开要点,及时公开信息,做到常态化更新;三是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多种形式结合,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