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银行六安市中心支行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17-02-16 00:0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2016年,人民银行六安中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全面依法治国新形势下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部署,结合中心支行实际,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提高行政效能、促进全面履职的有效抓手,以“依法、高效、便民”为宗旨,逐步构建政务公开新的常态化工作机制,为提升依法履职效能提供更有力的支持。现将全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围绕中心工作,拓展政务公开内容

    1.以货币金融政策为重点,全面履职规范性文件公开。年初,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通知到科室,强化主动公开意识,提出履职规范性文件主动公开的意义、具体要求,做到法定公开信息及时、全面、主动公开。每月初,各科室将应公开的履职类文件报送至办公室,由办公室政务公开人员对文件进行保密审查、合规性审查,报分管领导审批后,上挂至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务信息公开专栏,让群众了解、知情六安中支的履职效能,使行政行为在社会的监督下进行,提高履职透明度,增强责任约束,提升公信力。2016年,及时对扶贫再贷款政策进行公开并解读。围绕公众广泛关注、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及时公开《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规定》《存款保险知识专家问答》《中国人民银行 银监会关于加大对新消费领域金融支持的指导意见》《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解读<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互联网金融政策助力》等履职类文件,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2.以统计数据解读为重点,分类推进金融统计数据公开。推进每月分两期向金融机构、政府信息科发布《六安市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及增量全省排位表》《六安市金融机构存贷款余额、增量及增速全省排位表》《六安市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投入统计表(分县域)》《六安市金融机构信贷投入统计表》等金融统计数据,并对六安市的信贷投放变化进行解读,增强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获取金融统计信息的便捷性。作为安徽省唯一整市推进的金融扶贫试验区,进一步推动大别山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专项统计及发布工作,为扶贫开发工作提供数据支持和政策建议。

    3.以金融改革举措宣传为重点,深入推进金融服务和管理措施公开。坚持政务公开与业务工作同考虑、同安排、同部署。围绕上级行重大决策部署,积极配合做好存款保险制度、利率市场化、农村“两权”抵押融资试点、人民币跨境业务创新等重大金融改革举措的宣传工作,争取履职对象、社会公众的理解和支持。以全市金融形势通报会为平台,传达2016年人民银行总行和合肥中心支行业务工作会议主要精神,对2016年金融工作重点事项作出部署,对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在贯彻货币信贷政策、加强风险监测和监管、推进改革工作任务、提升金融服务质量提出要求;7月29日,举办2016上半年六安市金融运行情况新闻通气会。《安徽日报》等20余家新闻媒体到场采访报道,通报了2016上半年六安市金融运行情况,以及金融服务扶贫开发、金寨县“两权”抵押贷款试点、惠农金融服务室行政村全覆盖、金融IC卡惠民工程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就六安市广播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关于应收账款融资“扶贫模式”“送国债服务下乡”反假货币培训宣传“夏季攻势”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二、围绕政策法规,强化政务公开引导

    1.加大工作成效宣传解读组织召开2016年季度全市经济金融形势分析会,通报经济金融运行情况,分析存在问题,提出相关意见;扎实推进全市惠农金融服务室建设,部署银行卡助农取款点升级惠农金融服务室,实现惠农金融服务室村村全覆盖;行领导2次参加六安市人民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与听众就反假货币、农村金融改革、征信、普惠金融等知识进行了交流对话。节目通过六安电台新闻综合广播(AM684、FM102.1)和交通音乐广播(AM1170 FM96.4)进行直播。8月23日,中心支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董友贵参加六安市人民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节目,与听众就相关内容进行了交流对话,认真解答了听众关于、个人按揭贷款、小额担保贷款等问题的提问。

    2.推进金融知识普及3月15日,组织相关科室和部分金融机构在皋城广场开展“3.15”金融消费权益日主题宣传活动,重点向消费者宣传告知金融消费者享有的八项权利,以及投诉渠道和纠纷解决途径,向社会公众普及金融消费维权流程和相关知识,引导金融消费者依法维权、理性维权。六安中支宣传活动照片刊登《大别山晨刊》头版,取得良好宣传成效;9月份,组织开展以“普及金融知识 提升金融素养 共建和谐金融”为主题的“金融知识普及月”活动,取得了较好的金融知识普及成效,宣传月期间,全市共开展宣传活动207次,散发宣传材料14.4万份,累计受众人数约13.5万人;为庆祝《反洗钱法》颁布十周年,11月23日,中心支行联合4所高校举办“大学生反洗钱知识宣传主题演讲比赛”。12月2日,组织普法队员开展了“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集中宣传活动,采取布展板、设宣讲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围绕群众关心的人民币反假、纪念币发行兑换、购买储蓄国债、存款保险制度、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内容进行了重点宣传。

    三、围绕载体建设,丰富政务公开形式

    1.依托基础性平台,提升政务传播。根据中支履职重点,按季向合肥中支官方子网站报送能反映中支工作特色和亮点的政务信息,不断丰富信息内容,向子网站报送信息46期。依托六安市政府门户网站的人民银行政务公开网页,推进网上政务公开,2016年在主动公开领导简介、领导活动、政策法规、工作动态、议案提案答复等共144 条,在今年发行2016年贺岁、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等纪念币中,通过电视、政府网站、召开发行部署会等多种形式,主动、及时公开发行工作时间安排、发行兑换工作方案、纪律要求和保障措施主,加强社会监督,确保公平、公正发行。按周上报人民币结算账户行政许可公示,从10月25日开始,上报辖区行政处罚公示3次。

    2.依托惠农金融服务提升政务服务。结合惠农金融服务室的公共服务功能,确保金融服务的高效运行,主动作为,扩大支付、现金、征信、国库和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等金融服务的覆盖面,及时公开金融惠民政策信息,对于农民反映的各类问题、各种疑问,给予答复,帮助农民朋友办理网络支付、小额存取现、转账汇款、代理缴费、查询补折等金融服务,成为亲民、为民、便民、利民的农村政务服务平台。

    3.依托金融消保网和12363热线,提升政务监督。六安中支遵循方便群众知情、便于群众监督的原则,积极顺应“互联网+”的思维,充分运用金融消保网,普及金融法规、传播金融政策,传递金融资讯、受理金融投诉,认真倾听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解决金融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实实在在为民服务。以最大限度方便群众为出发点,充分发挥“12363”热线交流便捷的作用,不仅认真受理人民银行法定职责范围内的金融投诉,同时接受征信、外管等对外业务的咨询,解答办理业务流程、所需材料、办理时限等咨询,规范咨询和投诉受理登记,完善承办、督办工作机制,保证投诉件按程序、时限办结,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今年以来,六安中支受理咨询228条、投诉12件,办理完结12件。

    4.依托新闻媒体,提升政务宣传。六安中支注重加强知名新闻媒体的报道,及时宣传六安中支亮点工作、典型做法,使新闻宣传成为六安中支政务公开的有力平台。6月16日,《金融时报》“金融扶贫在行动”栏目以《将军县打响金融脱贫攻坚战》为题,报道了六安中支2012年以来推进金寨县扶贫式农村金融综合改革的实践。7月15日《金融时报》刊登《洪水在大别山低头了——人行六安中心支行防汛抗灾纪实》,报道了人行六安市中心支行系统干部职工抗击“6.30”洪涝灾害的事迹。

    四、围绕机制建设,强化政务公开保障

    1.规范工作管理。一是完善组织架构。六安中支党委班子调整后,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明确主体责任,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办公室组织协调、各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确保各项工作正常开展。为防范业务部门数据信息公开不规范,引发行政争议风险,在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架构下,设立由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和相关业务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联络员构成的政务公开信息评审小组,所有网上依申请公开以及金融机构特殊的信息需求都纳入评审范围,对是否公开、公开内容和尺度进行科学判定,增强政务公开纠纷的预见性和主动性。二是强化信息审核。一条政务公开信息可能涉及多个部门的业务规定,需要对各部门的制度要求都有一定的了解。六安中支根据履职范围,再造政务公开流程,增加内审部门的合规性审核。对于存在不确定的信息,及时提交政务公开信息评审小组研究讨论,提出评审意见后交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组长审批。  

    2.创新学习形式。六安市政府门户网站是中支推进政务公开的一个重要渠道,也是全面了解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一个主要载体。为进一步促进岗位人员提升专业能力,采取边学习、边总结的方式,积极参与市政府组织的2016年度六安市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评估验收工作,承担市五个申报示范点建设的政府部门政务公开数据采集评分。促进岗位人员熟悉政务公开示范点建设的要求,也从中学习到其他单位政务公开的好做法,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3.完善应急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应急机制,切实防范信息公开不当带来的风险。应急活动月中,完善信息公开应急预案,利用合肥中支推动的应急演练模拟培训系统,开展重大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掌握突发事件发布、回应的技巧。切实做好舆情应对工作,对涉及六安金融工作网络舆情进行实时监测,妥善应对突发情况,维护人行形象。建立协调机制,加强与金融稳定科的网络舆情的沟通协调,对网上出现的重大舆论动向,及时向有关部门、领导报送和反馈。

    4.加强业务指导。为提高辖内县支行政务公开工作水平,召开全辖办公室工作会议,传达合肥中支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总结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的不足,找差补缺,部署2016年县支行工作重点。开展政务信息写作培训,结合实际工作中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提升县支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全辖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上报《浅议完善金融扶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调研一篇。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