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烟草专卖局2011年度信息公开年报

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12-03-27 00:0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2011年,市烟草局在市委、市政府和安徽省局(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在市电子政务办公室的悉心指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和市电子政务办公室的要求,结合市烟草局工作实际,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提升政务公开水平为抓手,以政务公开“深化年”活动为契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大力推进政务公开,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加快六安跨越发展、实现烟草行业“卷烟上水平”目标任务暨加快推进企业组织成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下面将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1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任务目标

为进一步规范办事公开工作,加强管理协调,推进工作有序开展,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注重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按照“党组成员是第一责任人,职能部门是第一执行人,监察部门是第一监督人,工会是第一组织协调人,职工是第一评价人”的公开责任目标和原则,成立了政(企)务公开领导小组,同时设立公开办,明确办事机构、人员及职责分工。20113月,并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公开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组成人员,为政(企)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提供组织保障。组建了全市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员队伍,明确职责范围及工作目标。围绕中心工作,年初制定符合自身实际的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和工作要点,做到年初有计划。年初,局召开全市系统政务公开专题会议,全面安排部署2011年度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对照要求,细化工作内容,分解落实责任。

(二)加强沟通协作,认真履行职责

认真贯彻执行市政务公开办公室下发的相关文件精神,对于需要提报相关材料的活动,市烟草局高度重视,明确专人负责,认真总结编撰,按要求及时报送,不拖拉、不超时。未出现被政府信息公开简报通报批评情况。

(三)强化主动公开,确保公开实效

一是注重信息及时性。2011年,对照六政办[2008]54号文,结合市烟草局工作职能及内容,再次梳理调整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使公开目录更适应实际工作的需要。经调整后,共设立  等栏目。我局认真贯彻执行市电子政府办公室相关文件规定的公开期限,每月及时发布公开信息,确保信息的及时性,提升信息的有效性。

二是注重信息准确性。在保证信息及时性的同时,市烟草局高度重视信息准确性,对“三重一大”、“三项工作”、“干部选拔任用”、“人员招聘”、“行政执法”等涉及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及事关员工切身利益的重点、热点事项,均经部门信息员提报、部门负责人初核、分管领导审批三个环节,从程序上确保信息的准确性。

三是注重信息规范性。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设置,逐项填写各栏目,确保公开信息数据的完整性、全面性,方便信息使用者的索引和查找。

四是注重重点信息公开。市烟草局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内部监管、规范权力运行、实施民主管理的有效形式,按照“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树立公开无小事的意识,根据员工的意愿和要求,努力做到“我们所公开的正是员工想知道的”,全面推进政(企)务公开工作。把涉及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及事关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作为公开主要内容,突出员工关注的热点、焦点,突出事项实施过程中的关键环节。

(四)拓宽公开载体,丰富公开形式

在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为主要对外公开的基础上,市烟草局还充分运用内部局域网、政(企)务公开网、各类会议、宣传栏、公告栏、电子屏、简报、橱窗、展板、横幅、触摸屏等形式,拓宽公开模式,并指派专人定期维护,保证信息及时更新,网站运行正常稳定。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去年我们通过网络收到关于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咨询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1条,已按照程序予以及时回复。

三、公开信息统计、报备及保密审查情况

市烟草局按照市电子政府办公室等相关部门要求,每季度统计报送统计数据,对于不予公开信息进行报备。对公开信息,严格落实保密审查工作制度,无以保密为由拒不公开的案例。

四、复议和应诉处理情况

2011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应诉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
  2011年,虽然我局按照做了一些工作,但在一些环节上与其他单位相比,尚存在一定差距。为了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够持续、有效地开展,我局还要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一抓检查整改。我局经常对办事公开工作进行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通报,限期整改,促进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抓督促指导。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小组采取各种有效办法,对所牵头的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工作进行督促指导,做到“三个到位”即:监督组织到位、监督权力到位和监督手段到位。实行办事公开“四查四防”工作机制(查公开活动是否正常,防止应付突击;查公开项目是否齐全,防避实就虚;查公开程序是否规范,防违规操作;查公开监督是否民主,防责任不清),定期组织督查组、暗访组,经常深入各科室、部门抽查了解,掌握情况,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办事公开民主管理工作。

三抓全程监督。由以往侧重于办事结果公开的事后监督,向注重议事决策过程、办事过程的事前、事中监督延伸,全面公开办事依据、办事职责、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办事结果等,全方位接受职工群众监督,取得良好效果。

 

一二年一月三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