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邮政管理局发布时间:2021-05-31 16:56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一、为什么要制定《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近年来,我国快递业发展迅速,企业数量大幅增加,业务规模持续扩大,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在降低流通成本、支撑电子商务、服务生产生活、扩大就业渠道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快递业的蓬勃发展引起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李克强总理先后多次评价快递,称赞快递是“中国经济的一匹黑马”,“快递业搞活了,新的市场就激活了”。2015年以来,促进快递行业发展的文件不断出台,《中国制造2025》、《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等文件均不同程度提到促进物流快递发展。2015年10月23日,《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61号)正式印发,《意见》定义了快递业的性质:“快递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的现代化先导性产业”。2016年2月5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6〕9号)正式印发。截至目前,淮南、滁州、合肥、池州等七个地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从我市快递业发展情况来看,目前全市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及分支机构122家,快递服务末端网点493处,涵盖EMS、顺丰、申通、圆通、中通、韵达、汇通、天天等20个品牌。2012年以来,快递业始终保持约50%以上的增长速度,2015年,全年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1414.62万件,快递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53亿元,2016年,全年快递业务量预计突破2400万件,快递业务收入预计完成2.3亿元,快递业保持高速增长态势。

在行业高速发展的同时,我市快递业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具体表现有:1、产业集中度低,企业分布散、规模小,缺乏快递园区;2、扶持政策少,缺少政府规划,企业发展融资难、用地难、贷款难等问题突出;3、基础设施弱,普遍存在场地不足、设施简陋、科技投入水平低等制约发展因素;4、安全隐患多,通过寄递渠道进行犯罪的案件时有发生;5、从业人员素质不高,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相关依据主要有哪些?

在《意见》起草过程中,我们主要的依据是《国务院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61号)和《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6〕9号)两个文件,同时参考了国务院、交通运输部、省政府办公厅相关文件,以及市委市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六发〔2016〕3号)、市委市政府《关于2016年全市农业农村工作的意见》(六发〔2016〕4号),并借鉴了福建、江苏等省及安徽淮南等市的政策措施。

三、《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的起草过程及主要内容。

2016年5月《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递交至市法制办,由法制办向县区政府(管委)、市直各部门进行意见征求,并收集到多条反馈意见。在进行二次修改后由市法制办形成《草案》递交市政府办公室。《草案》主要内容共分为总体要求和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政策措施、组织实施等4个方面,其中重点任务6项,政策措施7条,涉及28个市直部门和各县区政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