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邮政管理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16-03-31 00:0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5年六安市邮政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2015年,六安市邮政管理局在省局办公室和市政府电子政务办指导下,按照《条例》要求,加强信息公开网栏目内容建设和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充分运用局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网、新闻媒体、年鉴等各种形式,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布邮政业政策法规和邮政业数据,全面推进预决算、财政资金使用、行政执法、政府采购、人事任免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不断扩大信息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增强了信息公开的实效性和影响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六安市邮政管理局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和廉政建设的重要内容。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主动公开了各类信息和数据279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5次。回应处理网络投诉32起。无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发生。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制度。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主要领导亲自抓,亲自过问,成立了局主要领导陆静为组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纪检组长郭正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电子政务及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负责局电子政务和政务公开相关工作,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任主任,相关科室联络员任成员,从而强化了组织领导,明确了工作职责。同时,2015年我局制定了电子政务、信息发布、在线回复工作、政务公开等15项工作制度,从电子政务组织实施、安全保密、监督保障等多方面对政务公开及电子政务工作予以明确,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目前,我局已经形成领导有力、机制健全、程序到位、各负其责的政府信息公开格局,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高效开展,从而切实保障了各界群众对邮政管理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创新工作方式,丰富公开形式。

       我局在“六安市邮政管理局门户网站”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网”设立了政务公开专栏,专栏下设依申请公开、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年报、信息公开目录等子栏目,并提供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等相关信息,方便社会公众查询和申请办理。同时,我局与皖西日报等新闻媒体开展合作,对《安徽省邮政条例》以及旺季服务保障等工作专题报道。积极参加政风行风热线上线工作,与听众互动,为消费者答疑解惑。另外,我局积极筹备开通政务微信平台等新媒体渠道。

       (三)加大公开力度,拓展公开范围。

        2015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加大公开力度,公开范围涵盖了工作动态、法律法规、业务文件、政策解读、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行政审批、行政执法、人事信息、党风廉政、财政预决算、政府采购、通知公告、监督保障、便民服务方方面面,切实做到了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

       三、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落实财政资金信息公开。2015年度,我局按照要求,对2014年决算情况和2015年预算情况进行了公布,并把“三公经费”部门单独进行了公布。

       (二)推进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信息公开。2015年,我局公布了本部门权力和责任清单,编制了取消、下放、承接、转移权利项目表。

       (三)加强行政审批、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发布了行政职权目录总表,绘制并公布了行政审批表和流程图、行政处罚表和流程图,对行政审批和行政处罚结果也逐项进行了公开。

       (四)加强政策解读和舆情回应公开。我局对2015年出台的《安徽省邮政条例》、三项制度落实等重要文件通过网络、报纸、新闻座谈会等多途径进行了解读。同时,积极受理公众留言、局长信箱、百姓畅言、部门信箱等栏目的投诉和意见建议,在规定时限内做到100%回复,并进行公开。

       四、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扩大信息公开范围。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局、省局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相关文件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紧紧围绕我市邮政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要点,不断扩大信息公开范围。

       (二)进一步做好政策文件解读。坚持对重要文件、涉及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事项进行全面、详尽、准确、多样化的解读。

       (三)进一步推进行政执法公开。坚持对行政审批、行政处罚等行政执法内容进行全面、详实的公开,坚持依法行政,接收公众监督。

       (四)进一步优化公开平台建设。立足局门户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健全信息内容采集、审核、发布机制,优化信息查询方式,加强新媒体信息发布渠道建设。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