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气象局关于印发《六安市气象局创新项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气象局发布时间:2021-06-01 14:5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各县(区)气象局,局直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六安市气象局创新项目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实施。

 

 

六安市气象局

2021517

 

 

六安市气象局创新项目工作实施方案

 

    为做好“十四五”期间六安市气象部门创新项目工作,加强创新团队建设,提升业务科研水平,全面落实六安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工作,确保创新项目顺利实施,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围绕“十四五”期间六安市重点气象工作任务,通过创新团队建设、科研项目申报、人才培养等措施,使六安市气象局创新项目得以顺利、高效实施。“十四五”期间,强化六安市气象部门人才队伍建设,打造较高水平的科研创新团队,提升气象重点工作的创新能力,营造浓厚的业务科研氛围,增强科研成果创新、转化能力,从而进一步提升气象服务水平,更好的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气象服务的需求。

    二、主要任务

高质量高效完成六安气象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重点气象工作任务。组织创新团队成员对重点气象工作内容进行梳理、分析、提炼,确定研究方向,形成具体的业务科研内容,多途径申报科研项目,争取业务科研经费。

根据重点气象工作进展情况,提前布局,注重项目成果特别是阶段性成果的总结,加强科研项目成果转化、推广,积极向省局分管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汇报,并在相关媒体做好宣传报道,时机成熟时,争取申报省局项目创新。

    三、重点气象工程项目及任务分工

    () 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工程(灾警工程)

对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发挥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将建设地质灾害预报预警系统,提高地质灾害风险落区预报预警的准确性和时效性;打造智慧化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服务前台,支撑智能服务,切实提高全市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与服务能力。

具体任务:项目主要内容有以下四个方面:

1)结合灾害隐患点年际变化数据、气象与地质资料历史数据,分析不同隐患点致灾程度与降水特征之间的相关性,制定致灾阈值评价标准,将不同隐患点不同风险等级的降水量阈值范围录入数据库,作为告警与检验标准。

2)通过CIMISS气象数据统一接口获取自动站数据资料、卫星云图、气象雷达图与ECMWFNCEP、华东区域中心等多家数值预报模式的产品资料。实时检验各数值预报的准确率,通过后台算法进行产品融合,生成最优预报产品。

3)结合预报资料及致灾阈值实现灾情自动告警功能,同时可根据数据库存储数据生成降水实况图与降水预报图,提供会商决策支持。

4)开发安卓版移动微信公众号,实现预警信息的随时查看与接收。当雨量站点降雨量达到预警阈值时,预警系统自动报警,通过微信公众号发送至预警责任人。对于已经确认发布的预警信息,亦可在微信公众号内以消息推送方式进行发布。

时间节点及预期目标:2021年与市自然资源局合作,申报六安市科技项目,初步完成项目主要工作,试运行;2022年完善项目的全部功能,在业务服务中应用、推广,地质灾害预报预警工作在全省领先,争取2022年申报省局创新项目。

负责人:马建国;联系人:朱江

    () 六安(大别山)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建设(天眼工程)

2023年,在大别山区建成新一代天气雷达,其探测范围能有效地覆盖大别山区,使该区域的天气雷达探测范围实现全覆盖和无缝对接。通过大别山雷达系统的建设,将实时、准确地获取更高精度的大范围面降雨量、风场和云中含水量信息,大大增强对暴雨、冰雹、大风等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警能力,进一步完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构建现代气象业务体系,提升公共气象服务能力,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气象保障服务。

具体任务:六安大别山天气雷达系统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雷达系统设备、附属设备、随机备件及测试仪表、雷达站点维修维护工程车、雷达塔楼土建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具体如下:

1)雷达系统设备。由雷达天线、主机及相应配套设备组成。本项目选用的雷达系统包括雷达数据采集、新一代信号处理器、智能型数据处理和显示终端、雷达监测控制、在线标校装置5个子系统,具有全天候连续自动观测、数据处理、以及运行监控和标校等功能,提供本地区雷暴、暴雨、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及中尺度天气系统的探测产品。

2)附属设备。包括UPS不间断电源、电站设备、通信辅助设备、防雷设施、防辐射装备、机房环境和安全防护系统、本地化业务应用系统等。

3)随机备件及测试仪表。主要包括频谱仪、信号源、功率计、示波器以及专用标校设备等。

4)雷达站点维修维护工程车。采用高性能全时四驱山地越野车,满足在高海拔、恶劣路况环境下雷达系统设备全天候维修维护工作的需要。

5)雷达塔楼土建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雷达站址征地;修建雷达塔楼;对雷达塔楼周围地面进行平整、硬化;供水、防雷、消防、雨水排污系统建设。

时间节点及预期目标:2021-2023年完成工程类项目建设,总结验收,凝炼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体制机制创新点,争取2024年申报省局创新项目。

负责人:朱长乐;联系人:束亢

    () 大别山区人工影响天气系统建设工程(增蓄工程)

形成组织完善、职责清晰、服务精细、保障有力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体系。决策指挥、效果评估等关键技术取得新突破,安全风险综合防范能力明显增强,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更加优化。全市人工影响天气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人工增雨(雪)影响面积覆盖全市,保障粮食安全和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战略的成效更加显著。

具体任务:1)重点领域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服务。面向现代农业“三区”(粮食生产功能区、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做好抗旱防雹作业,保障粮食安全;面向生态文明建设,开展生态修复型人工增雨(雪)作业,筑牢生态安全防线;面向综合防灾减灾救灾,提高在高温干旱、森林火灾等突发事件中的应急救灾型人工影响天气保障能力。 

2)人工影响天气基础业务能力。建成大别山水源地保护人影作业基地,在水库周边增设作业点,增加作业点密度;作业装备全部实现自动化、标准化、信息化改造和列装,购置空气炮等作业装备;着重推进国家和地方人工影响天气指挥平台使用,建立智能识别、科学指挥、精准作业、定量评估的人工影响天气一体化业务系统

3)完成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基层专业队伍建设根据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耕云”行动计划》要求,做到基层人影作业队伍长期稳定,作业人员素质获得持续提升,各类人员合理待遇得到充分保障。

时间节点及预期目标:2021-2024年实施完成,在省人影办的大力支持下打造“古田模式”,人工影响天气效果评估等关键技术取得新突破,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更加优化,人工影响天气综合效益明显,争创全省领先、全国有影响的人工影响天气综合试验基地,2024年申报省局创新项目。

负责人:荣先远;联系人:曹强

    () 六安市“江淮果岭”气象保障工程(果建工程)

围绕我市“江淮果岭”生态区果业生产发展,充分发挥气象趋利避害、防灾减灾的主体作用。强化我市气象部门与省农业气象中心联合服务,产前提供主要种植品种的区划服务,为不同品种的合理布局提供科学依据;产中提供果业生产气象保障服务,开展灾害预测预警、天气指数保险、人工影响天气等工作,将不利天气条件对果业种植的影响最小化;产后提供产品宣传与助销服务,拓宽销售渠道,提升“江淮果岭”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通过各类服务的开展,不断提升六安市“江淮果岭”产业发展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具体任务:根据我市“江淮果岭”产业发展需求,结合气象部门服务技术、平台等,从果业生产的产前、产中、产后三个方面提供服务。

1)产前咨询论证服务

不同果树品种种植气候适宜性区划和主要气象灾害风险区划。围绕六安“江淮果岭”种植结构调整和发展布局,根据不同品种果树种植对气象条件的需求,结合历年气象数据、地形地貌、果树气象灾害指标,开展不同果树品种种植适宜性和主要气象灾害风险区划服务,为不同果树的合理布局和安全种植提供科学依据。

2)产中气象保障服务

天气预报和气象灾害预警服务。利用手机短信平台、惠农气象APP,为种植人员、相关部门专家提供针对性天气预报、气象灾害预警及农情气象信息服务。其中天气预报包括24小时、1-3天、一周等预报;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主要包括寒潮、强降水、短时强对流、干旱等。

天气指数保险服务。针对六安“江淮果岭”果树生长季主要农业气象灾害,联合保险公司开展天气指数保险服务,增强果农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服务。根据六安市“江淮果岭”地区旱灾频发的特点,在“江淮果岭”核心产区建立人影作业基地,结合果树生长关键期和旱灾程度,适时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最大程度降低旱灾对果业生产的影响。

3)产后增值服务

气候好产品登记与溯源服务。气候好产品登记是利用气候条件与农产品生长发育的相关性,建立评价指标与模型,综合评定天气气候条件对农产品品质的影响,最终评定出农产品气候品质登记,并授予气候好产品登记证书。溯源服务是在气候好产品登记的基础上,通过信息系统实现对气候好产品生产过程记录的管理,并可通过二维码向社会公开气候好产品溯源信息的过程。

产品宣传与助销。利用电视天气预报、气象电子显示屏、网站等媒体,加强六安市“江淮果岭”的宣传和推广,提升“江淮果岭”品牌影响力。进驻省农网中心的“聚农e购”电商平台,开展农产品线上销售,利用省农网中心“爱农帮”公益帮扶,助力农产品线下销售。

时间节点及预期目标:2021-2023年实施完成,在省农业气象中心的大力支持下,打造全省领先、全国有影响“江淮果岭”气象服务品牌,争取2023年申报省局创新项目。

负责人:刘洪民;联系人:董世杰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六安市气象局创新项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创新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培养、项目实施,负责与省局、市直等相关单位联系和对接。

  长:陆太平

副组长:江  斌、夏卫宏、叶宏梅

  员:潘  宗、孙  宇、马建国、朱长乐、荣先远、

        刘洪民

    (二)建立工作机制

    建立创新团队工作机制,定期召开创新项目工作会议,汇报重点气象工作进展和项目实施情况。建立业务科技人才岗位交流机制,根据工作需要,组织创新团队成员到相关单位或部门进行业务交流学习。

    创新团队项目负责人负责召集项目成员,制定工作计划,项目成员之间及时了解项目进展、充分交流讨论,协同解决问题。项目负责人项目成员进行定期评价,根据实际情况,对项目成员进行动态调整。

    (三)开展科研项目合作

    各创新团队项目负责人根据重点气象工程项目实施内容,应积极申报业务科研项目,争取业务科研经费,带领成员共同完成任务,注重年轻人才培养。

    针对无法独立实施、完成的项目,可以与相关部门或单位共同申报业务科研项目。通过科研项目的实施,带动创新团队成员由单一型向综合型人才成长。

    (四)加大支持力度

    市局党组加大对创新项目工作的支持力度,统筹协调,完善项目、技术、人才等多层次、多渠道的项目建设保障,对创新团队给予必要的政策支持和经费保障,确保相关工作任务的顺利实施完成。

 

 

 

 

 


六安市气象局创新项目名称及其团队构成

 

序号

项目名称

负责人

联系人

成员单位

1

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工程

马建国

朱江

市气象台预报服务人员,金寨、霍山和舒城1-2名业务人员(具体人员待定)

2

六安(大别山)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建设

朱长乐

束亢

项目建设组成员,有关业务技术人员(具体人员待定)

3

大别山区人工影响天气系统建设工程

荣先远

曹强

市、县从事人工影响天气管理和技术服务人员(具体人员待定)

4

六安市“江淮果岭”气象保障工程

刘洪民

董世杰

市、县从事相关气象业务服务人员(具体人员待定)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