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气象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13-01-23 00:0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201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气象局的领导下,在市电子政务办公室和省局办公室的直接指导下,六安市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公众关注的气象热点工作为重点,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等工作程序,发挥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主渠道作用,配合局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办事指南、电视、公开栏等形式,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加强领导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和局务公开工作办公室。2012年,根据人员变化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两个下设办公室的组成人员。政务公开工作领导组组长由局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由局办公室主任担任,人事、纪检、业务、财务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其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成员由相关科室3名同志组成,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初制定下发了《2012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二、完善制度
    我局制定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章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内容涵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考核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内部监督检查制度、审查制度及工作机制。2012年,根据市电子政务办公室和省局办公室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重新修订下发了《六安市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分管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对拟公开信息实行分级审查。审查范围包括公文制发时的同步保密审查、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前的保密审查、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严格做到先审查后公开,一事一审,全面审查。
三、多渠道公开信息
    充分发挥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的主渠道作用,加大对各类信息的公开力度。新版市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启用后,我局及时组织学习操作手册,梳理建立内容全面、分类合理的目录体系。全年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发布各类信息近百条,内容涉及机构领导、机构设置、工作动态、人事信息、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业务公开、规划计划、财政预决算、招标采购、公告和新闻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行政职权目录和运行流程图等目录,其中公文类信息22条。
    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效率,我局加强对局门户网站(六安气象网)的管理和更新维护,内容上突出气象新闻和预报服务信息,功能上强调新闻性、服务性和互动性,打造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为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和社会公众倾力做好气象服务。网站将机构设置、工作制度、办事指南、审批流程、监督电话等众多公众关心的信息都予以公开,进一步拓展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提供包括本地短期预报、预警信号、各县区预报、省内主要城市预报、温度雨量实况、卫星云图、雷达回波等十几种气象信息服务产品,全力为公众做好服务;提供从预警信号的识别到气象灾害防御避险知识,再到气象与健康等种类丰富的气象科普知识大餐,供公众学习了解。为进一步提高网站质量,提升服务效果,对局门户网站再次进行改版,元旦前上线,丰富公开信息量,突出互动和办事功能。全年通过门户网站发布信息1300多条。
    此外,我局还通过新闻发布会以及预警短信发布平台、宣传栏、报刊、广播、电视、电子显示屏、微博、街头宣传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和渠道,主动公开气象部门政务信息和气象服务信息,努力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优质、高效、便利的气象服务,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
四、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2年,我局没有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2年,我局没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六、2013年工作思路
    一是深化公开内容,加大公开力度。进一步提高时效性,深化公开范围和内容,努力把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好,能更好地服务于公众,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进一步办好局门户网站,提高公众的认知度和认可度,为公众提供便捷的气象信息服务。
    二是深入拓展信息的公开层面,推进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加大对各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督促和检查力度,积极推进各县局的各种信息透明化,为公众就近取得各种气象信息提供便利。
    三是加强对外学习先进经验,改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政务信息,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向其他政府信息工作成绩显著的市直部门学习,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