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气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发布时间:2015-02-27 00:0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安徽气象部门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气办函〔2014〕20号)、《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4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六政办〔2014〕17号)等一系列文件要求,结合全市气象部门实际,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创新公开形式,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现总结报告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一)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由局分管领导为组长、有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总体规划、工作部署,重大事项决策、重要文件审核,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气象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成员包括办公、人事、财务、法规等科室工作人员和政务服务中心气象窗口首席代表,成员之间职责分工明确,在全局初步形成了“权责统一、分工明确、科室联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格局。在实际工作中,我局切实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将信息公开工作同气象业务、服务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注重研究和解决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带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和规范发展。

(二)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实施方案,强化责任落实

    我局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系列文件精神,制定了《六安市气象部门2014年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政府信息公开全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方案》对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政府采购、基本建设经费、公共服务信息、人事信息以及气象灾害预警信息等主动公开信息的深度和广度进行了明确,对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同时对各项重点工作的责任科室、人员和具体工作举措、时间进度作出详细安排,确保了政务公开各项重点工作按要求落到了实处。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强化监督检查

    今年以来,我局在前期制度建设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投诉受理、社会评议、发布协调、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统计、政策解读、责任追究、监督检查、考核评议等各项制度,进一步促进了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朝着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同时,领导小组及时召开会议贯彻落实省局和市政府最新文件精神,调度各项重点工作;政务(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定期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梳理,对相关科室及工作人员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各项工作任务的贯彻落实。

(四)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提升工作能力

    我局切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和培训力度,加强对工作人员业务指导。主动派员参加部门和地方组织的各类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将信息公开制度与业务能力建设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和公务员培训内容,提升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服务质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数量和类别

    按照要求,我局以公开为原则,主动公开本部门产生的政府信息。全年共通过信息公开网、局门户网站及新闻媒体等途径发布各类信息1200多条;其中通过信息公开网发布信息153条,包括行政职权目录总表、行政审批分表和流程图、行政处罚分表和流程图、其他权力分表和流程图、审批结果、部门预决算、业务文件、人事任免、政策解读、年度计划、依申请公开目录等群众关心的各类重点信息。

(二)公开形式

    我局发挥信息公开网、六安气象网政府信息公开主渠道作用,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在发挥网上公开平台作用的同时,通过在局办公室、政务服务中心气象窗口设立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积极拓展公开渠道,方便广大人民群众及时获取各类政府信息。

    强化气象灾害预报预警信息发布。加强政务微博平台建设,利用六安气象腾讯微博、新浪微博每日三次以上发布气象预报预警等信息,以及政务信息;通过96121、手机短信、电子显示屏、大喇叭等信息发布渠道,及时发布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在六安电视台、广播电台气象节目发布气象信息,提醒公众做好防御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每月按时公开依申请文件公开目录。全年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度,我局未发生因信息公开而申请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的事件。

五、存在的不足和2015年工作打算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社会各界对气象部门,特别是气象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新需求和新期待,虽然我局高度重视加强气象信息公开工作,但是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及社会公众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完善,信息发布的时效性仍有待提高,信息公开的途径还不够广泛等。

    2015年,我局将按照省局和市政府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继续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不断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力争在信息公开的时效性、规范性和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为全市防灾减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